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德國人的大壽慶祝方式. 美麗的易北河( Elbe) 分支薩勒河(Saale) 沿岸城市貝爾恩布爾格( Bernburg) 散步看房子.

吃完老爺的生日蛋糕後我們出發去Bernburg 參加了一個堂親的生日大壽趴踢.這個堂親住的地方也是和我公婆家一樣都是在薩樂河(Saale) 點此流域.

日耳曼民族最早聚集的地方其實就是在德中. 這條薩勒河是易北河的分支, 可以直通到漢堡. 但是它非常寬大且深, 所以行船多, 就如所有人類歷史沿著大河流域發展一樣. 沿岸的居民也因為河流水源充足而有很不錯的生活環境. 如果知道一點德國歷史, 可以知道以前的德國是很多所謂的貴族的. 也就是大概有一個所謂的城堡. 附近一些居民這樣的居住方式. 他們不像法國或土耳其或英國有一個最大的統帥, 而是四散著( 當然, 城堡有大有小, 領土有大有小. 所以領導人的權力也就有大有小 ), 所以以前德國很多國王. 他們之間或許有戰爭, 但多數是很自給自足的生活著. 在很多已經有所謂帝國的國家到處去四處找殖民地的時候. 德國人是不參與的. 所以德國的皇帝就只有這幾位 點此 這也算近代的事了.
與前西德相比, 德東的旅遊路線是比較少人來探訪的. 雖然它的風景確實也是一種特色. 但知道它的美及一些歷史也是非常有趣的事. 今天讓我們來小小看一下這個城市並且來看一下只有至親好友才能參加的德國生日大壽的慶祝方式吧!
和老爺結婚十多年, 最難忘的是還未結婚前剛好遇上我婆婆的60大壽, 那時我一句德文都不會, 下午三點半開始, 看著一群德國人瘋到半夜不睡覺真的讓我很傻眼@@ 後來慢慢參加這種趴也多了, 也就見怪不怪.
這次我們參加的是一個堂姊的50大壽, 她26歲的女兒剛好是隔一天生日, 所以一起辦趴~
德國人慶祝大壽(30,40,50....)是非常隆重的. 至少前一個月就會確定好要邀請的人, 並寄出邀請函.所以如果你答應了這樣的一個趴卻沒有出現一定會被釘在牆上~~還不一定有可以下來的一天@@ 家族裡因為生日不參加或未到反目的例子非常多.
很多人都認為德國人一板一眼, 但實際上在這樣的場合他們玩得很high, 灌很多酒是一定的, 美食也是有的. 我公公這邊的親戚們都是舞棍.這次的場合有請一位DJ 從生日宴一開始就同進出到凌晨一點@@ 很多下一代的小小孩都會被拉下去跳舞. 而且不是含糊帶過, 是真的得轉圈圈, 前進後退有模有樣.... 老爺青少年時期有被婆婆硬逼去舞蹈學校學雙人舞. 那可是要考試才能畢業的. 他說他會七種!!! 可是結婚十多年他一種也沒跳給我看過( 不得不承認他是異類)然後變成我們一家四口非常特殊坐冷板凳!!
這對資深舞棍是我公婆 :P
一般德國人跳舞的基本舞步是Disco Fox, 節奏就是強弱強弱兩拍. 以下這首可以看看德國人私下的跳舞, 跟你想像中穿傳統服飾跳舞的不一樣 :)
所以說海倫費雪( 德國最受歡迎的女歌星) 這首歌能讓大家振奮不是沒有原因的. 如果你不認識她你應該不是住德國!! :P 這是當年德國世足賽回柏林時的盛況 這首歌是DJ必放曲目
當然也有一些大家聽到就會一起玩樂的歌曲.. 例如這首因為適應現代的文明. 有改過歌詞的歌( 之前提到一個叫海蒂的女生的胸部現在改了歌詞@@)
這是這次趴踢上的人們. 我坐著一直被點肩膀... 因為我沒起來跳.
這個趴踢是在飯店裡舉行的. 遠方來如我們. 喝掛就可以上樓睡覺非常便利.
生日宴大多是從下午三點半喝下午茶吃蛋糕開始. 所以當天中午千萬不要吃太飽~
這是我們的中餐...順便欣賞一下我們家美女的背影...
壽星致詞後舉杯慶祝就可以享用蛋糕! 大人香檳小孩果汁
非常傳統的德式蛋糕
偷偷告訴你我每種都有ㄠ到一口吃吃看 :P
 這跟我前一篇的熱量差很多吧?!

 
因為個人隱私權問題. 我的照片都選照不清楚的或只有背影. 非常怕被告上法庭( 是的, 德國親戚間也會互告)
吃完蛋糕離晚上七點吃晚餐還有一點時間. 你可以坐著點啤酒或其他飲料聊天或是出去走走. 我們沒來過這個城市所以出去走了一個多小時閒逛.
我很喜歡看古老的房子. 我覺得這篇文會很長.所以先把生日趴介紹完想看房子找歷史的再繼續看.
來看看德式的晚餐, 這裡要吃海產並不是很容易. 所以兩位壽星有用心~ 和我公公八十大壽吃的是各種山產野味不太一樣. 麵包忘了照... 因為它擺不下被放跟湯類一起...



" 沒有" 豬腳喔!!! 請不要認為德國人就是喜歡豬腳!! 德國只有特定一些地方才會賣德國豬腳. 我們家老爺對每次台灣人問他: 哪裡來 ? 回: 德國! 台灣人回: 德國豬腳 . 老爺: @@a
有這麼多的好料坐我對面的小女生還是只拿這些~~ 麵包很重要啊!!
吃完就開始跳舞運動~~ 不誇張. 音樂沒停過, 我這樣默默地坐著應該也有喝超過一瓶香檳.. 這是我點的雞尾酒.
晚上十點放煙火醒一下再繼續回來跳 ~ 德國只有過年可以放煙火.其他時候要放必須報備申請否則會受罰.
趴踢怎麼結束的呢? 就是撐到最後剩幾個人沒得跳才可以回家.... 我們家到清晨一點已經是極限.... 所以這是隔天照的. 壽星的生日禮物沒拿回去. 我們吃早餐時有再回來跟大家道別還有搬運禮物. 禮物的選擇很重要. 如果你不知道選甚麼. 最好是買商店的現金抵用卡. 一般小朋友生日大約10歐. 這種要乘以五以上. 鮮花及酒是不嫌多的. 我有看過我婆婆抱怨某某親戚送的生日禮物她不滿意. 所以我覺得除非你問過. 不然送商店都會有賣的現金抵用卡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老爺給的是Amozon網站的現金抵用卡
來看房子囉~~
你可能會覺得德國的房子都好美. 那是因為政府會管房子的顏色及外觀. 一般來說, 德國每個世紀建築風格都有點不同. 但是因為那個年代的情況需求就會有不一樣. 例如這種奧地利或巴伐利亞區很多的房子. 它有一個建築的名稱叫 Fachwerkhaus 英文維基百科點此 它是先用木頭架構再用特殊的土或磚填充的房子. 這些建築比較多是在13世紀開始有好一點的方法及技術
 這種一樓很高的形式是給馬車貨物進出的.
這裡說上面這間房子的形式是1550年代典型的工作馬車運輸站的建築.
剛好有找到一間房子的牆壁可以看~
再來看教堂:
這是St. Nikolai Kirche ( 聖尼可萊教堂) 是13世紀陸續建成的. 18世紀有被雷擊過又重建
 教堂裡的聖井
 這是我看過最簡易的管風琴.不過因為教堂通常都有挑高, 聽起來非常的莊嚴.
 內部沒有很多擺設但是剛好是祈禱的時刻,陸續有人進來. 德東信教的比德西的人少很多, 因為之前共產的關係, 有很多美麗的教堂都被摧毀.
 進入教堂的門把非常有意義.是一隻正在喝水的鹿. 一開門就可以進入看到上圖的景象
 這間是神父住的地方.
 神父及教堂都是歡迎您去拜訪的, 神父的住所外貼著這個. 如果你看到德文寫有" fairem Handel" 表示是公平交易( Fair trade) 的東西 . 這代表不經過中間商剝削. 有照顧到原產地的民眾. 不管是環境的綠化或是公平交易, 這些是日常生活中就會被灌輸的觀念. 我覺得當你的收入可以到達一個不需要太煩惱下一餐時. 買個食物能夠照顧到會煩惱下一餐的人這種方法真的很好!
 教堂側面~ 嗯. 那個漫畫頭下面有我兒子不給看~
另一座教堂叫,St.Marien Kirche (聖母教堂) 這座教堂地點是在12世紀就有的. 不過15世紀被改建成如此, 是後歌德時代的建築. 有很精美的雕工. 可惜已經超過下午六點, 裡面在祈禱. 我們進不去了! 左下角站的是父女倆


 我喜歡排水的那隻動物~ 不過太黑我也不知道它到底長得如何
如果你到德國有看到這樣的建築物. 可以知道那大概是原來整個城鎮的邊界. 這種古蹟建築是方便人往高處探看外來人馬的. 應該叫瞭望塔(或?) 通常都會連帶有護城河. 中世紀( 西元1408年左右)的德國人其實不高. 所以你可以看到門都是矮矮的.


來看看其他特殊的房子: 下面這棟房子的旁門比較小, 老爺說應該是給佣人進出的
 這個是廢棄的房子. 主要是報你知道門牌號碼並不是雙數一邊單數一邊
 這棟房子位在船停靠河邊的附近. 應該是醫院
 德國的房子並不會很貴. 但是因為政府要求你必須將19世紀初( 我忘記正確是哪一年)以前的房子修建成原來的外觀也不能打掉. 但是修復的費用可能比買的房子要貴上很多. 所以很多房子就這樣放著沒人管. 真的很可惜.
 這也是沿岸的房子. 沿岸的房子真的都很漂亮.
 這棟房子是孤兒院. 德國的兒童保護及福利機構非常嚴謹. 如果是受虐小孩也會被送到這樣的地方
 這是一棟在市中心的房子, 現在是一棟綜合診所. 德國的診所很多都是像這樣一棟房子很多的科別. 醫院比較不會在市中心裡

 真的很美啊~~也修護得很好.
再來談一點新學到的建築知識: 老爺教的~
你可以看到很多圓拱門中間都會有雕花或有門牌號碼. 其實那是建築時最後放下的一塊磚. 是撐住整個房子的結構最重要的一塊磚! 這塊磚一拿掉整個房子會往內擠然後倒掉. 不知道你可以意會嗎?
如果你看到這樣的地下室出口. 這是以前的地下室建築. 以前的地下室都很潮濕又寒冷. 並沒有裝窗.
週六下午的城區真的很舒服
我們隔天回家前去了河岸邊散步消化吃太多的自助早餐, 看了更多這個城市的景色.整個Sachsen_Anhalt 邦聯點此有非常棒的景色. 沿著這一條薩勒河. 有很多Berg ( 中文: 山) 及Burg ( 中文: 城堡)有一點山坡又有水就適合葡萄的栽種. 所以這條流域附近有很多的好酒莊. 德國的好酒, 很多都是賣當地人就賣得不亦樂乎不會外銷的. 有機會到德國一定得品嘗. 當然, 沿著河流有很棒的腳踏車步道. 夏天就會有很多人騎腳踏車旅行.這裡有一個單車遊的網站點此 夏天的德國騎腳踏車很舒服~
 下圖的鐵圈是綁船隻的

愛情鎖~ 其實感覺很矛盾~ 這麼廣大的天地. 何苦這樣鎖住彼此呢?
 如果你想喝咖啡就去河的對面. 不然就這樣坐著呼吸也好舒服 :) 往前搭船一直過去就會到漢堡! 有機會出外踏青吧! 春天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