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黑糖桂圓龍眼冬至湯圓 薑湯做法. 基礎湯圓食譜 簡單上手不失敗 Glutinous Rice ball Tangyuan Tang Yuan recipe


昨天柏林耶誕市集遭到恐怖攻擊. 我想很多像我們這種住德國的外國人除了會覺得害怕再次有攻擊以外. 更多的是擔心德國人的排外情節會加重...... 我不想寫一些關於住這裡會有的負面的話. 因為那只會更加不開心. 這裡快樂的時候也是有的! 所以今天臨時寫了這篇文. 想讓大家明天冬至有湯圓吃, 壓壓驚好好的順利再長一歲  :) 記住~ 你不寂寞 :)


我常聽到有人會說國外的糯米粉有味道. 如果是煮鹹湯圓. 因為有很多的配料. 基本上味道是不會太重的. 今天的湯圓中我把糖給了一點點在米糰中. 這樣就不會有吃粉的感覺. 而且. 今天我想把水粉比例提示一下. 這樣就可以隨心所欲做湯圓...

這次的文我想用非常簡單快速有效的方式解決~

關於湯圓:

1. 糯米糰的水量請使用粉量的70%
2. 粿粹( 粄母, 粄娘) 請目測約整個麵團量的1/10, 一定要煮粿粹才能成團好吃!
3. 糖加 粉量的10%
4. 湯圓煮到浮出水面就可以吃了! 請不要想再煮久一點~~不會比較Q
5. 可以事先揉好麵糰要吃時再搓圓.
6. 要包餡得記住餡的硬度要和湯圓差不多. 所以不論是芝麻餡或花生餡...基本上咬開會爆漿的的通通都是有加會讓芝麻粉花生粉變固態的東西! 那當然就是油脂. 奶油, 豬油. 自己選~ 但我不想肥. 所以這個我跳過 !
7. 如果你想煮鹹湯圓. 不加糖就可以了~要包肉的話請記得肉不需要打水. 加油蔥酥, 絞肉, 鹽, 五香粉就是很不錯的餡!

關於甜湯.
1. 薑是有揮發油的所以你可以磨薑汁或切細片最後10分鐘放湯中來有薑味.煮很久精油揮發就沒有" 暖" 身的效果了. 不過薑味真的很吸引人想要有濃薑味用老薑去熬煮. 所謂的老薑熬就是整顆薑敲裂... 不要切厚片...
2. 花生並不能很快熟. 它是有含澱粉的.你可以像紅豆那樣的煮法. 或是先將去皮花生用150度烤20分鐘或至花生微黃( 通常拿出來後還會再黃一點 ) 然後加水煮約20分鐘或到你想要的軟度. ( 這是偷吃步~ 但我覺得因為烤過的花生油比較香. 又縮短煮的時間.有何不可? )再加黑糖.  ( 有龍眼可以一起跟花生煮.)   

照片步驟說明:

例如我拿了200g 糯米粉 ... 算一下10%糖需要多少?
 答案是20 g
 70% 水就是140 g
 筷子攪拌讓水粉成團
 這種狀態就可以取1/10當粿粹 .
 記得粿粹要壓扁扁比較快熟也好用. 滾水開煮!
 分兩個麵團. 我加了一點紅麴粉在其中一個.
 一定要煮滾粿粹到浮上水面.
 分小塊放比較不會燙. 要記得這種煮好的米糰黏手又很燙所以不要直接手就搓揉. 先用其他的粉塊蓋住再搓
 永遠記得沒有顏色的先做!!! 這樣就不用多洗一次手~
 甜湯我就沒有照步驟了. 因為敘述得很清楚... 湯是熱滾的甜的都是你自己可以決定啊!
 搓長條再搓圓是有它的用意的. 因為搓成長條就有如在把米糰均勻分配. 這樣會比較容易搓成光滑的圓球! 黏手可以補粉搓也會更平滑. 沒有要一次全做? 把麵團放塑膠袋冷藏. 下次要搓圓煮的時候補粉搓( 因為封住會變黏手)一樣也好吃. 粉搓進越多會越Q有咬感. 但相形之下熱量會比較高一點...

 與煮粿粹一樣.... 浮上來就行了!
 幾歲就煮幾顆喔~~~ XD

 你看這樣晶瑩剔透真的很美麗不是嗎? :)

 同場加映. 以前小時候住鄉下鄰居嫁女兒拜天公會請整村人吃的大湯圓 通常都會用紅糖! 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加黑糖比較健康~ 姐吃的是回憶是回憶啊~~~ 另外. 這種湯圓很特別. 一般送來時都不會是很燙的. 放涼一點比較有咬勁. 超級好吃. 沒吃過一定要試試看! 沒有加很多湯喔~ 只是這樣煮好後加紅糖...喇喇讓糖融化!

這樣一碗甜湯真的很暖. 也非常能撫慰人心.
但我一定要來貼一個視頻. 希望大家能從中學到一點甚麼...( 我知道我很雞婆....不過我不貼你應該也不會想去找來看....
先預祝大家明天都有美好愉快的冬至! 來碗熱呼呼的湯圓吧~ 鹹的, 甜的都好!

後記:
國外叫再來米粉為粘米粉.... 我以前第一次買這些粉時不相信糯米粉就是糯米粉. 所以我買多了粘字一定比較粘的粘米粉.... 可想而知我的年糕是石頭!




所以要記得糯米粉就真的是糯米粉... 它沒有騙你喔! ! XD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