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鷹嘴豆蛋餅皮食譜 攤餅的一些心得 小撇步 Besan Gram flour Sumak Sumac Gluten free Chickpea pancake crepe Crêpe recipe Glutenfrei Kichererbsen Pfannkuchen basis Rezept Grundrezept




因為最近正在低鹽少糖的飲食. 所以很自然就對豆類的粉非常有興趣. 這是一般德國大一點的超市或是DM , Rossmann藥妝店會賣的鷹嘴豆粉. 如果你買不到. 可以去亞洲超市買印度的 Gram flour. 那也是鷹嘴豆粉. 

因為印度的宗教關係有很多人吃素. 鷹嘴豆是一個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如果你對於這種粉比較不清楚可以怎麼料理. 以 besan 或是बेसन 當關鍵字去搜. 應該會看到甜點或是鹹食的一些食譜. 

不過~ 我想做的是一般早上或是中午快速可以吃的蛋餅皮. 所以這裡想要分享的是我的基礎食譜

1. 鷹嘴豆粉 250 g

2. 水450 ml

3. 小蘇打 一小搓. * 你也可以利用久泡來達到軟化的效果. 畢竟這些粉都蠻細緻的. 不過我的用意是要讓它混得更細緻一點. 因為豆類的食物一定要煮熟. 否則非常難消化. 而這種餅煎起來很快. 然後你又想讓它不要太乾燥....

不難混合.可以先加入 2/3 水量. 之後再拌入所有水量. 最後才放小蘇打粉. 一小搓的量大概就是人家說的a pinch . 你煎一顆蛋上面會鹽罐裡捏起來放的鹽量. 

靜置30分鐘或以上. 

接下來就可以攤餅了. 

這個食譜我是分幾次加水試出來的. 在我做攤餅用粉的經驗中. 通常都是以中火攤餅. 然後看它黏在我的 T 型攤餅棒上面的麵糊. 如果轉兩圈會有麵糊黏起. 那就是太稠了. 所以得加一點水. 要不要靜置? 當然也可以. 因為那樣會更均勻. 不過. 靜置的用意不是在讓" 筋" 連起來! 要記住這是沒有麵筋的粉類. 只是為了軟化. 而我們最早就已經靜置過了. 所以只要你舀麵糊前多攪幾次就可以攤餅. 法國人蠻常用的攤餅材料有單獨的蕎麥粉. 也是可以這麼做. 不過, 有麵筋的就比較需要靜置. 




 這是一個火太大的例子. 你可以看到紅色的線條大概就是我開始攤的擺放位置. 雖然我攤得不算慢. 但是轉回一圈時中間的麵糊已經黏上了我的攤餅棒子上. 所以有洞. 邊邊鼓起的地方是因為高溫起的小氣泡. 所以再想塗開已經沒有足夠的麵糊. 如果遇上這樣的狀態就是要調火力. 

這是我的工具配備方式

攤餅棒泡的是水.  另一條是我一剪成2 片的廚房棉布. 我會把它捲起. 然後在上放纏繞橡皮筋. 因為你要抹餅的油只需要一點點. 以前會用矽膠刷, 毛刷或是專門刷紅豆餅的棉刷. 但發現都沒有這樣來的好用. 因為這種方式你很容易就可以清洗. 紅豆餅棉刷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洗! 
攤餅要圓最重要的是舀著的麵糊不要貪心. 只要放進去的麵糊是比較圓型的. 攤出來的就會相對圓一點. 有的人會整罐用擠的. 圖中的這些器材都是做這種餅常見到的工具. 
( 我真的機絲很多. 不過懶得清洗的時候真的湯匙最萬能也最能訓練自己.)

ㄟ~ 這樣好像就講完了XD 

這是成績. 






不太容易破. 也可以透光!

我通常都會再煎製. 這是我家小孩的早午餐. 

如果不想冰起來又吃不完. 也可以剪裁成長片炒或是烤成脆餅當零食.

裡面的肉要介紹一下是我將牛絞肉加入孜然粉, 蒜粉及鹽炒熟的. 最後上桌再撒這個土耳其家庭常見到的 Sumak( Sumac)  . 它是西西里漆樹Rhus coriaria的種子. 整顆是酸的. 乾燥後研磨的粉. 所以當然也是酸的. 在他們的肉類主食或是鷹嘴豆泥上如果你看到過紅色粉末. 其實並不一定是辣椒紅椒粉. 有可能是Sumak, 跟我們一些煮食中最後起鍋點醋的作用蠻類似的. 都會幫助消化. 也增加了食用的豐富性. 


其實鷹嘴豆粉的蛋白質含量並沒有很高19克/ 每百克 . 但是纖維質很多16 克/ 每百克 . 而且它的一些關於豆類會有的維生素可以自己上網查一下. 我覺得蠻好利用的. 

~~~~~~~~~~~~~~~~~~~~~~~~~~~~~~~~~~~以下是三姑六婆分隔線~~~~~~~~~~~~~~~~~~~~~

今天我女兒要去同學家睡. 我其實不是很開心.... 因為放假也沒多久. 明天就是她老爸生日. 大家一起家裡蹲不是很好? 她說女同學從放假前就求她很多次了. 所以這次答應就應該要去..... 

然後~ 她昨天在我上班時打電話來問我. 可以不可以幫她買測COVID 19的快篩組? ( 其實我們家有備兩盒) 

我問為什麼? 她說同學的媽媽說要去她家的人都必須先出示快篩陰性的證明! 


我真的不知道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台灣會不會有人生氣. 但我覺得其實蠻好的! 只是當初聽到覺得很想大笑! 

以後應該也要比照辦理! 

                                                            #德疫誌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