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Bürgeler Keramik 有別於波蘭陶的圖林根, 耶拿藍底白點陶器 跟我一起逛跳蚤市場看德國人的生活 AGRA Leipzig Flohmarkt 這幾周的酸種麵包切面及不良的法棍氣孔切面 小妹來訪帶來家裡的新成員



我妹帶著我們家的新成員從尼斯來了! 剛好又遇到德鐵難得的九歐通勤月票時期.... 所以這段時間我根本沒甚麼心思在社群媒體上寫東西.... 翻到粉絲頁... 才知道已經3周以上沒更新了! 

紀錄一下這幾周的好日子吧~

最上方的照片是陸續收集但是在某個周末增添不少的Bürgeler Keramik. 因為有跳蚤市場! 

波蘭陶很多人喜歡. 但我自己喜歡的則是這個我婆婆在有陶瓷市集時. 都會特別尋找攤位. 有時買一個收藏的這種陶器. 我婆婆比較不使用大杯. 所以她的收集都是小小的罐子及小小的杯子擺飾. 

這種藍底白點的陶器最早的紀錄是在1660年. 比繽紛的波蘭陶時代還早. 而且, 這種陶器的手感比波蘭陶更厚實. 感覺是不一樣的泥完成的. 

我的喜好則偏向比較實用的這種杯子. 不管大杯小杯, 使用重重的陶杯來喝熱茶會讓人感覺特別幸福.... 

圖林根及耶拿在德國分裂時期都是在東德的領域上. 當時是以出口為主. 那時的東德民眾連成套的用餐餐具都是只有幾種圖案選擇. 所以在東德時期這種陶器算是當時東德人難得買到的奢侈品. 有興趣它的製作也可以看這個影片( 德文) 

das-blau-weisse-keramik-aus-buergel

雖然是單純兩種色彩. 也可以變化出不同的樣貌. 給我的感覺就是簡約中的小變化. 真的很有德國的風格....

跟這種波蘭陶的樣貌很容易分別. 



再來就看看週末去逛跳蚤市場的一些特別的物品吧! 

古代的潛水裝置之頭盔. 古代的作法是連結通管在上方不斷打氣. 潛水員利用這種很重的頭盔及有重量的鞋子的整套防水裝置待在海底工作. 其實~來到這裡以後愈覺得我的頭真的很大! 德國好多人都是巴掌臉! 我很懷疑我能戴上這個頭盔...

落難的聖母
這些琺瑯器皿是老爺小時候最常使用的物件. 在廚房及浴室都很可能會出現.... 所以. 某次我買了小長方形的器皿上桌. 老爺馬上皺起臉說這不是放廁所的東西嗎?😅😅😅 馬上讓我聯想到有外國人買尿壺回家當紀念品的笑話.... 


這套高腳椅非常特別... 其實這一攤的東西都很特別! 高腳椅的座位是使用老式農用機臺上的座椅來完成的. 下方則是輪子的鐵圈部位. 其實, 農用機台上的位子都設計得很好. 因為得長時間坐在上面工作. 所以蠻符合人體工學的....
這種娃娃車也不少
這是保溫盤. 上方這個盤子通常都會有一些圖案. 放在鐵製或是鋁製的皿上. 在邊邊的孔洞注入熱水就可以保溫! 其實, 我很好奇它都是裝甚麼樣子的食物. 因為我看到的都是小盤. 而且常常都會有節日的祝福話語( 這個有小紅帽與狼的故事是比較特殊的) 不知道是不是專為小朋友準備的盤子. ( 難道不怕燙到小孩?! ) 
如果你進入一個餐廳用餐. 想知道是不是一間對餐飲注重的店家. 第一件事就是餐具. 當上餐食的餐為熱食. 盤子都應該要是溫暖的. 所以有些烤箱設備下方會有熱盤子的抽屜就是這個用意. 
又是一個不同材質的嬰兒推車
這是室內的展示空間. 我們去的第一天下雨. 人不多. 所以才敢照很多相. 隔天放晴大家都出來逛. 沒有想到使用相機...
第一次看到瓷的蛋糕鏟... 不過, 我是粗人. 當然沒有買! 
很厚實的餐椅. 經年累月使用的木頭真的都很美...
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 我妹說, 尼斯的跳蚤市場比較沒有這種生活上的老件. 多是藝術骨董類. 我也覺得逛了四處的跳蚤市場. 萊比錫的最接地氣! 
接下來. 就是一些因為年代久遠出現的越看越毛玩偶~~~~


當然也有樂高的攤. 不過我沒照...
這個賣提琴的太太拉得一手好琴. 是現場唯一的助興音樂! 
馬上傳給我讀化學的兒子這攤的設備.... 他超級羨慕! 因為通常這類實驗器械都很貴! 這些通常是沒使用過的全新品. 只是年代比較久.... 價格相對好很多. 

這是德國的手偶. 通常手偶的"頭"最重要所以根據臉就可以看出這個人是好人, 壞人. 老人或小孩! 這種手偶很多時候, 在近距離的表演時也只是全黑的衣服. 光是看著人頭就可以想像鮮明的性格... 個人覺得很厲害! 
隔天天氣好! 裝扮美美的毛小孩真的很吸睛!
沙包.... 其實仔細看後面的木頭家具真的很美很圓潤. 我和我妹注意到時也另外有人被吸引去問老板價格. 我們都聽到老闆說已經賣出了! 在跳蚤市場就是這樣. 好的物件要賣出真的很快! 
天氣好的時候. 大型家具真的蠻多的! 
雕工非常精美的椅子. 上圖跟下圖呈現兩種完全不同的時代和理念. 都很厲害! 你喜歡古典或是簡約? 

連門還有衣櫃都有得買. 
不覺得那個衣櫃有種.... 納尼亞的感覺? 
我覺得好奇的是中間那個有很尖銳. 和插花的劍山一樣的東西固定在木頭上. 應該要問問老爺! 
這個感覺很重的容器主要是用來裝燒炭的. 叫 Kohleeimer. 以前的人通常都是用燒熱的炭來取暖或是烹飪食物. 怎麼把熱熱的炭提著進屋? 這樣的瓷器把手還有開口都非常容易傾倒. 當然, 也不局限於裝炭. 裝水也好用. 
德國耶誕節的甜點已經在各大超市擺出來了! 當然, 耶誕裝飾也有二手的可以買! 每個都有濃濃的耶誕氣息! 好喜歡那個騎著白馬的士兵 .


最後. 以這個老式切麵包機器來結尾吧! 
以這種切麵包機台是不可能切軟軟的高水量麵包或是吐司的... 由這個切麵包機. 就可以知道這裡人吃的麵包型態. 多是比較密緻厚實的. 還有全穀及裸麥的大麵包. 跟台灣" 德式" 的馬可麵包應該是很不一樣的麵包型態.... 

接下來就是沒po文的這幾周存著的一些麵包切面及甜點.... 

其實我正在與我的米麴種搏鬥. 等之後有些心得再來報告. 這些都是酸種包. 除了棍子以外. 其餘都有加不少的已經吸過水的種子. 因為有加好加滿的意圖. 所以切開後可以看到比較沒有很誇張大孔洞的氣孔. 但滿滿的都是種子. 也因此單吃或是烤著吃都非常地香! 也因為種子通常都吸超過本身一倍的水量. 所以整個麵包體至少都有85%水量整個連皮都很軟. 割線的表現上也不會有太大的裂孔. 但整個麵包體會因為本身的麵筋彈性膨脹很不錯. 

先看棍子: 

這條是入爐失敗拉出腰線的棍子. 整體來說, 我的感覺是, 只要麵筋有處理好. 就算入爐失誤. 也會有不錯的氣孔表現. 
因為掉出入爐板被我抵住再拉回來的棍子切面

在很熱的石板上排好. 但是底部就沒辦法顧及皺褶了! 
後方斜放的就是入爐失敗的棍子. 因為被拉長了. 原本估計好的長度只能參考. 斜放才放得下...

小插曲. 最近很多蘋果成熟. 這是我騎車路上經過的蘋果樹( 德國有很多這種自己長的路樹. 通常都不甜且有可能有蟲, 但絕對有機XD ) 摘了一些回家做蘋果派....



這是使用炒香再泡水的核桃

這顆是放很多的葵花子及黑芝麻




 




烤香後搭配湯品銷路很好! 

下面這個是加很多的吸水亞麻子及葵花子



非常非常高的水量. 皮是軟且有韌性的
鼓得又圓又大. 
大概就是這樣了! 
萊比錫的這個跳蚤市場 AGRA Leipzig Flohmarkt. 
是每月的最後一個周末周日會有的大型跳蚤市場. 有室內也有室外. 我自己覺得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德國歷史的縮影. 就算是不買, 猜物品的用途也很有趣. 如果有計畫來到這裡可以把時間先抓穩! 場地很大也有很多賣食物的餐車. 食物當然非常德式!  而且比起耶誕市集食物的價格好很多! 就是一個可以窺探德國在地風情的地方.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