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日本四天三夜行紀實. 拜訪粉花天然酵母野生酵母麵包店...雷門淺草寺. 東京國立博物館, 科學博物館, 近代美術館. 皇居東御苑遊. 你去日本會帶甚麼回家? 酵母菌水

昨天過了兵荒馬亂的一天. 終於送走了老( 瘟) 爺( 神) . 早上, 我兒子一臉難過地告訴我: 我們剩下在台灣的時間不多了!!!!
這次四天三夜的日本行真的有很多的感觸. 我年輕時很喜歡自己走!
一家人一起的旅行對我們來說是很難得的事. 因為我們好像從沒有真的一起在陌生的地方探險. 很感謝行前有我表弟的幫助. 他幫我們訂了靠近雷門淺草寺的飯店. 那附近非常的便利以外. 只要想到就可以去雷門走走實在很幸福... 表弟其實更厲害的是幫我們設計了行程. 但我們第一天就被東京的高溫給嚇到了. 隔天小孩都無法起床! 當然就沒辦法去買東京廣域pass. 然後就捨去了輕井澤.之後就隨便走... 想想也沒關係. 只要大家在一起就好. 於是我們就往博物館裡跑( 因為外面都好熱) 那幾天的熱浪使得有些人熱病或熱死. 就連早上六點出門去雷門時. 老爺一出飯店講的第一句話是: 誰把暖氣打開了?😆😆😆



雷門燈籠下的龍雕~





我們並沒有去排吃的食物. 每天看到有人排炸牛排店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並沒有很常吃牛肉. 因為環保問題. 牛肉是對溫室效應影響最大的食用肉品. 而且老爺一點都不敢吃有肥有瘦的肉. 連鰻魚飯他都不敢吃XD 但我們嘗試了日本在地人自己會去吃的東西及商店.





其實我們有一餐是吃泡麵還有很多水果!




當初買到這個小葡萄我馬上有個想法. 利用了日本的熱氣及可以生飲的水... 我沒有加糖. 就是放了很多的小葡萄...


 二氧化碳把塑膠瓶撐開變成不倒翁狀態了!!!
於是我得到了回台可以繼續日本味的酵母菌水!
其實我那幾天有觀察了一下日本人的環保問題. 雖然老爺說以前去Nikon的基地工作時. 那裡的分類非常仔細. 但那幾天我們看一般民眾及商店還是過著沒很省塑膠袋子的生活.
我們飯店附近的回收日是星期四. 有看到很多人拿著非常乾淨的塑膠瓶去分類. 連瓶身的塑膠膜套也被拉走了跟德國很不一樣( 不是都一樣是塑膠要回收嗎?) 他們被很乾淨地放在方方正正的綠色及黃色籃子中( 拍謝, 沒照片) ....這台垃圾車清理的應該是要焚燒的東西. 但我看到垃圾堆中有一大袋的塑膠衣架!!!這是周五早上七點多照的照片. 我和老爺又去先享受暖氣時照的.


還好我們在第一天就開始把買了的飲料瓶裝水. 晚上冰冷凍. 隔天涼涼地帶出門. 我們去的博物館很多都有冰冰涼涼的飲水機. 雖然有時候真的很想試試那些形形色色飲料的味道. 但我們這幾天四個人加起來真的沒有買很多罐裝飲料...其實環保是一念之間. 省資源也省錢.
我想, 台灣人, 中年過40會認得平假名片假名( 不見得會講看整句日文)從沒去過日本的應該不是很多吧? 我就是!!! 老是去接受歐美的薰陶其實沒去過這個美麗的國家實在很可惜....
但是, 在四十多歲的這時去日本. 心境絕對會和年紀輕的人有不一樣的觀感. 你看我的文~ 根本就不是來寫一般遊記的.
我們去了皇室的花園(皇居東御苑)

其實就是那時熱爆. 才轉對面的近代美術館... 然後也順便認命地準備明天的博物館行程( 回來後看新聞說這波熱浪有老人在家熱死!) 圖下是美術館裡面照的皇居東御苑.... 真的是天皇啊~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日本天皇在民眾裡的感覺. 因為連我看到這種護城河都有被震攝到!!!

有寄放陽傘的地方也是一絕
原來奈良美智的這張圖原版有這麼大! 旁邊的比例尺是我快200公分高的兒子
 原來讓LV賺了不少的的草間彌生不只是波卡點的專家...

 這個作品其實非常巨大! 是博物館買的收藏.
我雖然不是學美術的. 但在裡面也了解到原來每個國家被西方美術的影響確實很巨大. 
例如影響力深遠的福澤一郎...
其實還有另一位很厲害的畫家畫了一幅巨大的觀音騎蛟龍像. 被當時習慣於浮世繪畫風的人譏笑是馬戲表演... ( 但照片在我兒子壞掉的手機裡XD ) 

隔天我們去了兩個博物館
都在上野公園內. 這是東京國立博物館

 充實了自己的一些不足的知識. 原來真的有搖錢樹!!! 這是四川出土的搖錢樹
 了解了一些日本的佛教背景
 當然也看到了日本的武士文化. 短刀長刀都是國寶物品. 原來每個刀匠都有自己的簽名在包覆木柄的刀柄處




 廚房跑跳久的就會知道日本的刀不太一樣. 這是磨武士刀不同部位的磨刀石
 和服有分小袖( 左, 1688-1704年流行的樣式) 與用來喜慶場合穿著的振袖(右)
 當然也看了不少這樣的出土文化....

 原來這些都有真跡~

其實對於國立博物館我兩個13.15歲的青少年少女是看不懂的. 當我們離館經過日本的科博館時雖然工作人員提醒只剩一個小時一點點可以看. 但我們還是堅持進去地球館....
這個博物館榮登我兒子最高評價. 他說下次一定要再去( 我跟老爺這才知道這兩個孩子真的還是孩子~ ) 

 我對於日本人的超強收納能力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這樣的標本好清楚. 真的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小小的展場擠了好多好多的恐龍標本


連飛機都放館裡了!!! 好可惜沒看完全部的展場!

最後一天是我摩拳擦掌準備買食物的一天~ 我和兒子一起去找天然酵母( 野酵) 麵包店.
" 粉花" 
就在淺草寺的後面. 非常好找. 雖然店面小小一間. 但真的很溫暖. 

 10:30開始營業. 有公休日要注意! 

 其實並不便宜. 店家強調的是使用日本小麥 . 我覺得進入麵包店好像回到我在德國的家! 就是那個味道... 因為我們準10:30到. 所以麵包都是熱的!!!!
 這是我買到的吐司切面. 我覺得有加奶或奶粉. 非常綿密. 微酸.
這是隔天的拉絲錄影. 野酵的保濕能力就是這麼好! 


下圖左起是. 小葡萄乾+橙皮+無花果麵包, 無花果核桃麵包及葡萄乾貝果
 這是有加部分全麥的麵包Campagne. 被我在飛機上車上跟兒子瓜分了~
 日本的麵包真的都好小!!!細嚼都可以吃得出甜甜的味道. 真的~ 比較起德國法國我拜訪過的野酵麵包店真的很不同. 我覺得水量可以再提高一點應該會更精采. 店家使用的是葡萄乾野酵種. 是一對姊妹經營的...
 店家名片上有詳細解紹如何處理這種麵包...
其實我有翻了他們的書. 很想買. 但覺得自己的日文不好. 裡面有很多的作法是用畫圖畫的方式表達. 真的非常可愛!!! 超級想買的.... 聽說有中譯本! ( 一本是野酵書一本是蛋糕書) 
回程和去程都會經過這間聽說很靈驗. 但我不懂得怎麼還願不好意思亂拜的被官稻荷社



守護神是狐狸! 
 狐狸母子


這次去日本真的吃了不少抹茶食物...
我女兒被喚醒了小時候媽媽餵給吃的蘇打味道彈珠汽水! 
小確幸藏在超市買的烤番薯及鹽煮蠶豆. 還有傳說中的蜜桃裡以及扭蛋中( 女兒拿到最愛波蘿麵包我則拿到法棍!) 沒有入鏡的還有老爺覺得日本很厲害的啤酒! 




地雷出現在日本的dry辛口( 不甜) 紅酒及花月堂普普的波蘿麵包中....



食物只是認識一個地方的某一種方式.....
這位換廣告紙張的先生其實是踩在塑膠箱子上的. 他應該只有一百五十多公分高. 我兒子不用墊箱子就是這種高度@@ 他換完這節車廂的廣告後對著大家默默地鞠躬感謝. 讓我有一種想哭的感動. 人生中值得感謝的時候很多. 但我們很少會想到這種時候, 我們不知道他感謝的是甚麼....但在不斷轉電車的時候. 我看到很多傳說中退休後會被老婆訴請離婚的那種先生. 他們的臉上是一種堅毅且不得不的表情. 但為工作鞠躬盡瘁好像是他們的使命. 我不知道這樣的人生是否真的沒有選擇?
但在這片土地上汲汲營營的居民. 並不是過著像遊客那樣買買買的人生. 





 有幾個日本人會去排隊吃炸牛排飯呢? 我說的那間排隊店可以使用支付寶@@. ( 非下面這間店)

我們的行李還是一箱進一箱出(衣服改各自背. 行李箱25公斤我自首買了很多食材其中包括兩大包麵粉 😅😅😅)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我們的心靈卻異常地富足... 這雖然不是一個比較的人生. 但我覺得我是幸運的. 一方米養一方人. 去觀察去體驗....
這就是旅行的奧義 
回程機上看到的富士山讓我們決定一定要再回來( 只是不要在這麼熱的季節....我兒子說....
但在這種酷暑下生活的人們真的沒有選擇. 
偷偷告訴你. 前面那三位是我的家人 .. "微髮" 老爺是真愛. 我女兒比起和服太太真的露很大. 兒子腿比較長所以總是走最前面...

就讓我延續我想像中的日本味道吧~ 

粉花店家網站:  粉花 asakusakonohana.com/
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網站: 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
東京國立博物館:  東京國立博物館繁體版
皇居東御苑: 皇居東御苑
請注意各地開放及營業時間.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