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8日 星期六

新鮮酵母完成的少油南瓜布里歐修吐司. 添加燕麥纖維. 偷吃步的類似 egg drop健康版麵包

 

這陣子做了幾次的無糖大麵包以後問了女兒想吃甚麼麵包? 她說: 那種egg drop 三明治的吐司麵包. 記得去年她和前男友去柏林照給我看時我也非常垂涎...


布里歐修吐司的含油量通常都是在麵粉的30%以上. King Arthur 官網上的食譜高達43%它的黃色是來自於蛋黃. 由此可知, 這樣一塊麵包有多好吃多肥美 !
當然, 對於我這種年過半百積極減肥的人士是不可能再這樣欺騙自己油不會留在身體裡. 所以我在這次的食譜中把我的想法寫下來. 雖然這兩條我大概只吃了2個薄片, 但是為了老爺的健康著想. 應該以後還是會這麼做. 本來, 我想把奶油量再減少一些. 但是在混拌的過程中一直覺得添加的燕麥纖維實在非常乾澀. 所以最後還是讓奶油量比預計的高. 
以下是我的食譜比例:  ( 使用3.4 比容) 

1. 100% 高筋麵粉( 我用德國的Weizenmehl550 EDEKA12.8% 的麵筋. 為甚麼? 因為之前都買Weizenmehl 405 相同品牌. 每次都是老爺幫我買. 最近自己去買發現原來405比550貴! 覺得沒差很多的礦物質含量. 而且又能增香. 所以我就換粉了! ).... 咦? 誰想聽我碎碎念? 
2. 13%燕麥纖維
3. 50% 兩個蛋黃加水
4. 5% 奶粉
5. 17% 奶油
6. 8% 黑糖
7. 1.6% 鹽
8. 2 % 新鮮酵母
9. 30% 煮熟南瓜

步驟:

把燕麥纖維, 黑糖, 蛋黃加水及南瓜一起用均質機打成如下的濃湯. 我沒有把新鮮酵母一起攪打. 只是在完成後把量好重量的酵母放進去. 也不用攪拌. 因為它會溶開. 最主要是, 我覺得用均質機攪打都會有殘留, 也就是食材的耗損. 通常, 高油糖的麵團需要比較多的酵母量, 一般使用量是3%. 我能接受的是2%以下的新鮮酵母當然更不想要有酵母在麵糰裡存在更少的機會了( 關於酵母量的堅持是個人無聊的使用目標, 因為這樣可以訓練周邊, 例如發酵溫度時間.... 當然, 發酵久一點會健康一些)  



麵粉與奶粉, 上述的南瓜濃湯. 一起攪打到出筋性. 加入奶油. 這是接近完成階段了! 
最後我才放鹽
你可以看到沒有非常光滑. 摸起來也是. 加入13% 的燕麥纖維就是如此. 
總共在25攝氏度下花了3小時發酵完畢, 這是麵團總量 
這是三能吐司模具的麵團量
大約9分滿開烤. 你可以看到麵團有種撕裂傷. 這是因為南瓜還有燕麥纖維的關係. 沒問題的! 
這是30攝氏度後發1小時狀態
Wilton 磅蛋糕模具 size 21.6 x 11.4 x 6.35 公分
對於這種剪一刀夾小塊奶油的造型, 我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美觀. 而是我要它每片切開的大小平均. 老實說, 我並不知道這個麵團的爐內膨脹( oven spring) 有多好, 而我並不想要有超高的吐司片. 因為那對我來說非常難處理. 而另一個磅蛋糕模具則是為了一償女兒的egg drop 三明治心願



200度烤10分鐘降溫到165度續烤25分鐘. 期間覺得上色夠了就蓋上錫箔紙. 
有刷上一點奶油. 反正麵包體本身奶油量很少. 有沒有看到我所說的, 會比較" 平均一點的吐司高度呢?  

 布里歐修麵團的爆發力通常都很不錯. 我曾有過這種成績

上面的那顆是使用日式的一斤半吐司模. 由此就可以知道中間那段有多大塊@@ 中間切一到夾奶油真的不只是為了美麗而已. 我覺得是很聰明的想法! 

女兒也開心地吃了這份外表一點點像, 實則更健康的仿egg drop 三明治


會自己動手做的你. 為什麼不能讓手做食物更健康呢? 畢竟, 除了養眼也養身的食物還是自己做最知道輕重不是嗎? 
一起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