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第一次使用桌上型攪拌機做Panettone與餵養野酵硬種, Famag Grilletta IM 5-S-10V-HH 開機 Doughmix 多美士


部落格的開始是2013年. 那是我剛到德國定居的那一年.  從職業婦女轉職到家庭主婦. 然後發現原來世界上真有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如今一晃竟然已經過了11年@@  製作麵包從甚麼都不懂到自己計算吐司容積到養酵甚至到巴塞隆納學Panettone.

這些年, 一直都是用手揉及手持攪拌機. ( 想知道手持攪拌機的選擇可以看這篇文: 

我如何選購一台不只可以打發蛋白也適合揉麵的手持電動攪拌機 ? 手持電動攪拌機選購重點. 如何使用並延長機台壽命? How I choose hand mixer for mixing bread dough  )

就算曾經因為有過家裡沒桌上攪拌機就被線上教學的老師拒收的狀況. 我都還是沒買就一路走到現在來了... 

是因為日子越過越久. 也了解到我們家人丁越來越少. 做麵包的量及次數都沒有以前他們上學時多了. 所以攪拌機更讓我覺得可有可無. 除了靠近耶誕節時會多做些Panettone之外. 好像也是真的不常做包了.  

那為什麼在" 堅持" 十年之後才買了這台攪拌機呢? 

其實, 這是老爺送給我這個今年五十歲有更年期障礙老婆的安慰禮物. 

我已經有好一陣子在找尋我自己了. 搬到德國11年胖了11公斤XD  這些體重我正在把它們慢慢丟掉. 

今年的某一天, 跟老爺談到我們認識的那一年. 才豁然了解到我生命的一半都有他在一旁. 他是我二十五年來每天都會講話的人. 這之間, 他有自己的工作, 我不知道他認為有沒有達到自己人生的目標? ( 老實說我覺得他是個努力做好現在保守規劃日子的人) , 但我們有兒子女兒, 總得有一個人犧牲一點時間去照顧.  現在兒子女兒都長大了. 我們要插手也插不上. 就只能奢求有朝一日可以幫一點忙.  真的真的很容易就會因為如此而陷入恐慌. 

空巢期已經到來!  

所以那一天後的某一天, 我應該是用一種老爺沒聽過的語氣跟他說: 我已經找好一台攪拌機的型號了. 我覺得我沒有那台攪拌機目前的生命會變得很黯淡應該會越來越憂鬱下去. 請你趕快去找它給我! 

應該是不到一周. 老爺就告訴我某天不能出門. 因為有個很重的郵件要收....

這是老爺比價及考慮維修保固比較好的購買網站頁面: 
我知道看我部落格的人多數是住在台灣. 但我覺得這個網站裡有很多對這台機器的影片分享及詳細對於這台機器能有的用途以簡單的圖畫都有介紹. 而且線上翻譯也很簡單明瞭. 所以這台機器其實要說分享開機. 也只是想讓大家知道一下我目前所認識的它.... 
台灣有進口但不清楚有沒有這個型號. 是一間叫多美士的公司. 代理商跟我台中的家一樣都是在西屯區耶! 😍( 非業配文) 感覺它們對這台機器的介紹沒有我連結的這個網頁還齊全! 

之所以會選擇它而不是有球型攪拌器等的機型, 是因為我考量到我自己這幾年來想要且會繼續做的食物. 曾經有想買過一種可以順便保溫發酵或是也可以攪拌完煮湯的" 廚師機". 
但仔細想想我自己對於那些哩哩摳摳的功能通常都不太會使用. 也不會想去玩那些功能( 我知道有的人喜歡玩新手機, 但我這個人最討厭的就是換手機) 而且我對於液晶顯示的機台沒有好感. 
所以我選擇這種只有攪拌麵糰功能而且感覺相對陽春簡單的機台.  

因為, 這也不算是我的第一台攪拌機. 很久以前我公婆有送過一台廚師機給我. 但那不是我自己選擇的( 由此可知我公婆很清楚我愛做麵包的程度). 不過真的一下子就壞了( 誰叫我當時重度使用! 所以我後來也沒真的很想繼續搞破壞添購機台). 那次我就了解到其實簡單的功能最適合我這種手殘無腦人士.  

之前那台壞掉的機台也是這種可以把" 頭" 上掀的抬頭式機器. 但當時壞掉的原因是因為我打的麵團會讓" 頭" 搖晃嚴重. 也是因為這樣它的卡榫就沒甚麼作用. 之後有陣子我必須用身體壓住才可以攪拌麵糰..... 然後就分離了😏😝😕 

這個機台的做法是在" 頭" 兩側加裝螺絲. 把它跟身體固定得很牢固. 而且它的重量真的不容小覷. 跟一般廚師機差很大!!! 是30公斤. 當然, 所有機台貴的就是馬達. 這台就是可以玩硬麵團的強力馬達.
 
這個牌子的機台有三個型號選擇, 它有註明最佳的麵團水量分別是65%, 75%及這個HH 95%水量的型號. 
價格隨著水量越高越貴. 那是因為轉速的關係. 這台的轉速是每分鐘90~320轉.

HH 指的是High Hydration也就是高水量. 我自己喜歡玩高水量. 所以覺得這個功能雖然比較貴一些. 但值得投資. 相同功能也有比較大容量的機台. 價格不會差很多. 但是, 我會奉勸想買大台的人先想好自己平常使用的其他硬體設備是否也夠你攪打很讚的麵團有好的後續. 例如, 我的發酵箱就只容得下4顆Panettone. 多做也無法好好發酵. 就算發酵得不錯. 我的烤箱也只能一次烤4 顆. 也是可以跑到三樓另烤4顆. 但是這樣就得練腳力上下奔波. 到底有沒有必要呢? 做吐司也是我常玩的, 但它的最大容量可做5公斤. 那可是至少8條的帶蓋三能一斤吐司!  

另外, 這個最小容量型號的攪拌機有個最小攪打"重量" 300 g . 我很想確定是麵粉300 g 還是麵團300 g ? 因為眾說紛紜, 而那300 g 其實就是我每次餵養最後包起來冰冰箱冷藏的重量. 那個冰冷藏的硬種麵團水量是35% . 雖說我已經很習慣揉那個麵團了. 但我自己有發現我的慣用手肌肉( 右手) 明顯比左手粗又有力. 凡事都想講究平衡的我會有一點不舒服. 反正, 這也是我考量的點. 大一點的機台就只能打500 g 熟知餵養的人都知道. 那個500 g 絕大多數都會被丟棄! 所以真的不需要貪心買大台, 選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這是我放冰箱前的硬種餵養所做的紀錄
這台攪拌機的大勾有可以順時鐘及逆時鐘的兩個選擇. 我事先沒有做功課. 但有網友提醒我有人把麵團捲到清機台清得很痛苦. 所以我很想知道大概情況. 
我發現讓它一直同方向攪拌會有比較均勻的小顆粒麵團. 但是聚集不起來(這是35%水量的麵團) 
換個方向攪打就可以把底部清乾淨. 麵糰就容易成大團.  因為這台機器有特別說可以打麵條的麵團. 所以如果要做山東饅頭之類的低水量包子. 這就很輕鬆容易了! ( 這次開機使用後我又做了吐司. 發現它可以很容易地做水合這個動作) 


其實到這張圖的前一張我發現麵團溫度都蠻低的. 所以我就放心開了高速打成團. 
不料~ 完成溫度卻變得很高. 但也沒太大問題. 因為我的工作檯是石板. 所以擀開就會溫度下降



最後的終溫是28度進冰箱. 我想這也是一種實驗. 這周末應該會取出來再餵養並且做Panettone一下
當然我也有玩Panettone . 因為跟這台機器不熟. 所以第一麵團攪打後的溫度很低( 這種攪拌機最讓人讚賞的其實就是攪拌溫度不易升高. 但真的需要時日磨合). 於是開了發酵箱24度發酵, 約12小時達到這個狀況
其實我沒有很多照片. 因為我真的眼睛就是跟著轉轉轉!!! 也太好玩太輕鬆了吧!?
我也在這個第二麵團裡玩了一下換時針方向轉動. 麵團超級無敵快往上爬的!!!! 差點我就得清機台了!

所以我目前的經驗是順逆時鐘的作法可能揉硬的麵團時會比較實用. 

有機器真的省好多力氣啊! 然後就發現要清洗的東西也比之前少. 以前一次只能做2顆. 所以得一直洗器械. 這個就是洗一次就做完的狀況耶! 
這是最後放進去果乾的狀態. 我這次把白巧克力少了1/3. 覺得夏天吃酸一點點比較好吃. 冬天應該就會回到原來的量.
這是每個麵團的重量. 


覺得氣孔確實有比較開放一些. 尤其是最頂端的狀態. 
分享一下老爺的下午茶. 切厚片烤過很好吃喔! 


接下來就是持續不斷地練習了! 蠻開心的. 一定會繼續轟炸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