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關於Panettone 入爐時間與頂面裝飾的兩三事 高模與低模的義大利尺寸容積及入爐時間判斷 請與Panettone 容積比問題. 裝多少麵團才適合?這篇文一起閱讀

 


2021.11.29:

最近在一些酸種烘焙或是德國麵包社團中看到很多人也都在烘焙Panettone. 在那些人的照片中我會發現一個問題. 就是雖然麵團處理得不錯. 但是入爐時間點不對! 其實也有人在後發到一個點時去做冷藏發酵的. 這個我還沒有仔細研究. 但理所當然是不會等到一般後發時間再冷藏. 我們現在要來談的是關於一般27~28度後發. 要入爐的高度判斷. 

我相信很多人都做過吐司. 一個吐司如果在後發上不留心多了20分鐘. 那真的很容易塌陷. 

Panettone 要塌陷其實不是很容易. 通常是發生在很長久的高溫後發上. 所以這個問題我這裡並不會提供解說. 因為包含了你麵團處理及硬種餵養還有第一麵糰的問題. 

今天這個文比較適用於一般硬種Panettone 食譜所應該有的麵糰發酵時間及溫度. 因為這是我的經驗談. 不是一篇教作文.

一般來說. 硬種餵養的第一麵糰應該在10~14小時26~28度的發酵下完成1+ 2的高度( 我目前的麵團都是26度 10小時達標) . 第二麵糰的發酵會4~6小時內 28度發酵可以入爐. 所以最後那個2小時就是你要注意的時候了! 

首先. 我們要來談談模具的麵團量:( 由義大利烘焙社團檔案找到的. 這是一般義大利烘焙紙模的規格 ) 

長方形模具



容積比

麵團重量( )

x (公分cm)

(公分cm)


200 g

17.5 x 8

4.5

3.96

300 g

22.5 x 8

4.5

2.7(?!)

400 g

25.5 x9

6.3

3.61

500 g

26.7 x 10.5

7

3.92





圓形低模

直徑(公分cm)

(公分cm)

容積比

500 g

17

5.5

2.495

750 g

18.5

6

2.149

1000 g

22

7

2.659





圓形高模

直徑(公分cm)

(公分cm)

容積比

500 g

13

9.5

2.52

750 g

15.5

10.5

2.64

1000 g

17

11

2.495


這裡我想提供的是上述模型的高低圓模適用入爐麵團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 一般這種模具都是用這種材質 你可以看到是有褶皺的. 而且例如這個放500 g 麵團的低圓模具是上直徑17 公分. 底直徑是15.5公分. 所以我想上述的模具直徑應該都是以最大直徑為主. 

低圓模的裸烤是高於模具2公分左右入爐. 這個我要放淋醬. 所以是1公分如這樣的高度時點綴並且入爐


用這樣的有齒擠花嘴來擠


這裡的高模是非常標準的筒形. 上下都是13公分直徑. 我入爐的判斷是如此. 取一個橫直的鐵絲或竹籤. 裸烤的是離邊緣1公分. 淋醬的是1.5~2公分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幫助到你呢?
接下來要談談變化裝飾的方法. 最近試了一些不同的裸烤割線及放了淋醬. 
裸烤比較容易成功的有這兩種做法





 上面的五條線是我之前做戚風蛋糕割線實驗的想法. 
黑糖龍眼戚風蛋糕做法. 裸蛋糕割線時機及半圓直線割法, 倒扣方式探討. 歐式烤箱烤焙注意事項. 斯佩爾特小麥粉 Dark Brown Sugar Logan Chiffon cake recipe


直接在中心點擺上奶油或是割線上. 或是扳開麵團都有人做. 但要注意的是這種麵包最後長高可以在30分鐘時. 所以不要讓它在30分鐘時的裂開點是邊緣. 否則倒掛會整個長出的頭掉下來. 
這樣從上面裂開的就比較不會倒掛出問題

淋上淋醬的. 裂得會比較均勻一點. 但如果希望擠花的齒紋清晰一點可以考慮加撒糖粉或是巧克力粉. 

上圖撒的糖粉還不夠多. 但我想你應該知道我的意思. 
當然你也可以在裸烤的表面淋上巧克力甘納許
白巧克力可以加一點檸檬酸就是檸檬巧克力. 跟我的鳳梨白巧克力口味的很合拍. 適合螞蟻人~ 
最後. 想告訴各位這個麵包不好做的原因是因為它是有規定食材的麵包: 
蛋黃不少於4%;直接和完全從牛乳脂中獲得的黃油,其黃油含量不少於16%;葡萄乾和蜜餞柑橘皮,含量不少於20%. 
也就是說你如果材料都比上述的少. 那不是偷吃步. 那根本就不叫Panettone!怎麼處理這麼多的糖油蛋黃?這就是它需要經驗耐心去做的原因.  

並且, 你可以看到它的容積比其實不高. 是因為加了很多的果乾. 實際上的麵糰重量並沒有很多. 所以如果你甚麼果乾都不加. 放入模具裡麵團的重量應該要減少. 通常至少減原重量的20% . 
另一個規定有說
關於是否存在葡萄乾和蜜餞的情況存在一些例外,用於淋醬和餡料。沒有某些成分或由其他成分豐富的產品可以使用名稱,只要標籤上註明即可(例如:“不含蜜餞的意大利節日糕點”等)


祝各位都有成功的美麗的Panettone吃!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我的食譜應該不會和其他的人一樣. 所以有看到相同的也請提醒他人自重.我們一起維護這片淨土.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