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只使用啤酒花米麴酒種完成的萬用台式小麵包食譜 愛心椰蓉包 黑棗果醬包 Koji rice hops yeast water Sakadane fermented bread dough

 

其實這篇文我早在自己的村裡po了. 只是那之後我去打了第三劑加強針. 之前的兩劑BioNTech 都沒有這樣的狀況. 第三劑加強針在這裡的建議是Moderna. 打完後左手臂延伸到胸都蠻痠痛的.而且也非常容易疲倦又特別會做惡夢( 說實在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有劇情的夢了😅😂) 這幾天都蠻煩躁也不想做事. 所以先把貼在村裡的文貼上

很久沒做這種包了. 關於台式甜麵糰很想要有不一樣的解讀. 一般來說, 使用的都是加蛋加牛奶的麵團. 但我想用酵素水發酵. 所以寫了這樣的食譜. 真的蠻好吃蠻像的:
1. Weizenmehl 405100%( 用中筋粉就可以)
2. 全蛋 25%
3. 煉乳 15%
4. 酵素水 35%
5. 室溫奶油 10%
6. 鹽 1.5%
基發約4.5小時. 切割整圓休息20分鐘開始整形. 我第一次玩椰蓉包. 目標就是做那個愛心. 然後發現沒有教作圖.要找影片. 所以就自己做了一個po上!


老爺跟我兒子一致認為台式椰蓉包的 椰絲: 全蛋: 糖: 奶油=2:1:1:1 不夠甜@@ 所以自己看著辦 . 其實我麵團50 g 包35 g 餡. 還是挽不回局面.
德國的黑棗果醬是小火慢熬的方式做的. 有點難包. 但我還是盡力包進去25 g ( 50 g 麵團) 我曾經問老爺如果要果醬入包希望我包甚麼? 老爺說當然是黑棗果醬! 所以就順他的意吧!
外層塗的是蛋黃與鮮奶油混合物.
隔天吃還是很鬆軟. 蠻喜歡的. 這個食譜應該會存起來. 好玩!
話說, 這個食譜我一直都想做的原因是來自於一個很久以前就看過的關於日本酸種麵包的youtube影片:
這裡面就是講到日本人的紅豆麵包. 而且是純酒種做的. 這是我很久以前第一次知道有酒種這樣的" 種"
自從去年開始養這個啤酒米麴後. 真心覺得它是不喜歡酸味的酸種麵包最好的替代品. 但也因為這個酵種在製作上對於溫度會需要有一點點概念( 溫度過高, 會把麵筋也吃了. 當然麵糰長得不好)
所以才會另寫一篇文來介紹:
這裡也介紹一個跟其它酸種一起同時間發酵的影片. 我覺得蠻有趣的.
你可以看到酒種需要一點時間來讓麵糰長大. 但之後就是穩定地成長. 與其它瘋狂的酵素水或是加入不同比例全穀粉養的葡萄酵種都很不一樣. 我自己覺得, 只要是長時間發酵完成的麵包. 對我們的身體就是有益. 但如果要符合台灣口味的不酸要求. 酒種是很不錯的做法.
因為目前都還是繼續使用啤酒花與米麴種一起的做法. 之後會想用單獨米麴種來做做看. 之前也有介紹書本及一些基本的搜索單字. 例如: #酒種 #酒種酵母 #Koji #米麴 這些關鍵字可以找到蠻多日本的一些介紹.有興趣, 一起玩!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