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綜合莓果夾心燕麥餅, Haferflockenriegel mit Beerenfüllng , Crunchy oatmeal bars with berry filling

 
    必須承認~我就是一個愛現的媽媽~ 去年耶誕節前兒子的班親聚會, 看見同學一到會場竟然抓著兒子問: 哪個是你媽媽做的?  我這次一定要吃到! ..... 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所以, 為了維持新鮮有趣又好吃, 我得絞盡腦汁" 滿足" 甚至" 開發" 大家的味蕾. 這也是我常常在廚房裡攪和卻樂在其中的原因啊!

    不過~
我因為女兒踢到鐵板了!  這次她的十歲生日, 本想做一個我朝思暮想的慕斯蛋糕. 她卻指定只要黑森林~ ( 德國的現成黑森林蛋糕通常都會有酒漬櫻桃, 所以她常常看得到吃不到!) 本想要做點不一樣的國王蛋糕, 巧克力泡芙甚麼的讓她拿去學校. 她卻說同學一直都很喜歡我的招牌雜糧餅乾. 而且老師也說很健康 因此, 她只願意拿餅乾去學校.  這女生很有自己的想法~ 不過媽媽我用三寸不爛之舌好不容易說服她爆米花也很健康(  媽咪胡說! 掌嘴~). 所以我可以多加一道焦糖爆米花給同學.......結果, 整件事情還得先打電話跟老師報備才行!(  早知道我問老師就好了, 原來你這麼服從老師!!! )

   也因為如此, 我得想辦法找找看有沒有讓人覺得健康的蛋糕或餅乾( 沒錯~ 大部分的餅乾蛋糕都不健康! )... 結果我找到這款高級版的營養雜糧棒配方. 這是出自一個法國人的食譜. 但是法國人吃的比德國人甜. 所以我把糖減低了一點,燕麥增多了一點.. 這款餅乾我想要做來這星期六兒子的學校開放日賣... 沒有很花俏的外表不知道賓客們會不會買單? 不過, 這是目前我吃到最好的配方, 還是得先趕快記錄下來以免自己又忘記加減了多少食材配方量! ( 仔細再看看主圖~ 真的吃得到Q軟的莓果餡及脆酥的健康大燕麥喔! 超興奮的! )


材料( Zutaten :Für eine ganzes Backblech 
nehmen Sie die Zutaten x 4 )

莓果餡( Füllng):

1. 300 g 綜合莓果 ( Beerenmischung) 
2. 75g     糖            ( Zucker)
3.  1 小個 檸檬皮屑及汁  ( 1  Zitronen Saft & Schale)
4.  2 小匙 (  2 TL) 太白粉  ( Speisestärke)



餅皮 ( Der knusprige Teig)

1.  180 g 麵粉, 不限中高低筋,  全麥更健康~可以全麥粉 1: 麵粉1 . ( Mehl oder Vollkornmehl 1/2, Mehl 1/2 )
2.    1   小匙  ( TL) 小蘇打( Natron) 
3.  125 g 大燕麥片 (  Haferflocken, kernige)
4.  110 g 奶油  ( Butter)
5.  180 g 紅糖  ( Brauner Zucker)
6.  1 小撮 ( Prise) 鹽 ( Salz)



作法( Zubereitung):

用圖解比較詳細, 就讓我們一步步來吧˙! 

記得烤箱先預熱180度再開始喔!

1. 把果醬材料除太白粉外. 通通倒進鍋中以中小火加熱至沸騰

2. 最近都在試配方, 怕成品失敗浪費食材.  所以我使用的是 18 x 18 cm 正方形小烤模, 一般德國家庭使用的烤箱附帶的烤盤, 可以配方乘以4. 請將防沾紙鋪上~



3. 沸騰後將兩小匙太白粉用少許水溶解勾芡汁 ( 注意芡汁不要太薄, 約是... 番茄醬再濃一點的稠度)                                                                                

4. 將所有餅皮料全數倒入盆中, 手洗淨後用手抓混.和.

5. 所有不加水的脆皮麵團要測試油放得夠不夠? 有個簡易的方法~只要用力握緊麵, 能成如此的團狀就會是酥脆的麵團. 太濕不會一點點散開就代表油加得過多~吃起來會很膩.

6. 餅皮目測2/3量壓緊在烤模中, 1/3 稍等~


7. 倒入放涼微溫的果醬糊
8. 稍微搖晃一點點讓果醬平均分布
9. 鋪上剩餘的餅皮料, 有不均勻的可以用叉子輕輕撥動, 盡量分散均勻. 最好不要有果醬外露會比較美觀


10. 入烤箱中下層180度烤30-35分鐘後, 明顯看到旁邊果醬露上來了! ( 雖然不美但其實那些最好吃.....)
11. 放溫就可以切片享用囉! 因為我不想把它切成長條當雜糧棒! 辛苦( 最好是) 做出來的大餅當然不能當登山充飢那種簡易入口長條來吃~切得方正, 一口咬不下兩個邊角~掉一點渣才是滿足啊!  酸酸甜甜的莓果讓人忍不住想流口水~溫溫的吃超幸福!

今天我用Earl Grey 搭佐, 如此, 才能吃得出紅糖加奶油烤出來的焦糖香, 及各種特色的莓果綜合一起卻因為加入了檸檬. 反倒能將黑莓, 覆盆子 及藍莓小紅莓的味道一一述說出來的微酸清甜滋味 . 如果享用咖啡搭佐~ 最好不要酸味太重的咖啡, 不然就吃不出這個餅的層次感囉~ 
這個餅皮的配方我覺得很棒~很多加了燕麥的雜糧棒吃起來有所謂的嚼勁~ 但是這個雜糧棒因為有加了小蘇打且油粉量很適中, 吃起來是香脆的喔! 如果家裡沒有莓果類~ 試試蘋果派餡料, 或者台灣四季都有的鳳梨餡( 一樣煮到出水再用太白粉勾芡) 應該都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如果想用地瓜泥或芋頭泥試試看應該也可行~不過如果你要比我先試, 我會建議只用餅皮鋪底且用一半量才不會太甜搶地瓜味!( 其實我還想再多減一點糖!  不過我家德國人說不會太甜, 只好作罷! 純屬個人意見~)
德國賣的地瓜水份含量頗多~ 改天來試試看!  




2 則留言:

  1. 今天嘗試做了這個
    雖然因為沒有莓果剛好有蘋果
    就做了蘋果餡口味的
    但是真的好好吃喔~~
    太感謝了~
    真的很酥脆的餅皮呀!!: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久沒做這款了! 加蘋果一定很讚! 很開心你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