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台式蘿蔔糕 簡易快速版. 不用大同電鍋也可以! ( Vegan: Taiwanesische vegetarische Rettichkuchen)


去年過年的感覺並沒這麼強烈. 那時我還做了北京烤鴨這種跟過年沒啥關係的不應景年菜. 因為我那時都自己待在家做廚房實驗沒認識甚麼人. 後來認識多了一點年輕的在萊比錫求學的台灣學子, 生活變得比較沒那麼單調. 也把他們加進我的臉書. 結果最近一直看到好多人po回台灣過年的照片! 讓我第一次想吃我們過年的食物. 所以我就又開始做我的年菜實驗了~
德國的亞超賣的東西和台灣不太一樣. 連包裝克數也不同. 我這個人很不喜歡留一點點粉等下次再跟另一包一起用. 所以我設計了這個很棒的根據德國民情而生的台式蘿蔔糕配方.
台式蘿蔔糕的口味比較受德國人歡迎. 廣式蘿蔔糕反而比較容易踩到地雷. 因為
他們對香菇小蝦米不太了解. 反倒是白飯沾醬油就能津津有味~ 所以如果你要挑戰德國人的味蕾.請一步一步慢慢來.... 例如~ 從米粉加蘿蔔開始!!!依據這個比例及操作方法來做包準成功~ 在我的步驟中. 會附上一點小撇步. 是我做蘿蔔糕的小心得.  話不多說, 馬上來看我們的準備材料:

準備食材:

1. 一條大蘿蔔Rettich( 800-1100g) 這是目前市場可以找到的~
2. 鹽 Salz (2-3 小匙TL)
3. 芥子油或葵花油( 請不要用味道重的橄欖油)RaepsOel 1/3 杯 ( 5-6 大匙EL) 
4. 白胡椒粉Weißer Pfeffer (1 小匙TL)
5. 在來米粉Reismehl ( 黏米粉 ) 1 包( 400g)
6. 水Wasser 800ml ( 水量的添加是關鍵, 粉與水的比例最好1: 1.8~1:2 之間, 1:1會變成石頭喔!)


準備器具:

1. 不沾鍋
2. 蒸具
3. 容器 , 其實你分很多小碗像碗粿那樣吃也很不錯~蘿蔔糕只是大型碗粿而已~我的量剛好是我可以放進炒鍋蒸的玻璃容器直徑22cm 高度9cm


操作步驟:

1. 將蘿蔔刨絲. 德國的刨絲工具長這樣. 如果你想吃細緻一點刨成蘿蔔泥我也不反對~ 我這個人沒耐心所以刨粗絲~

2. 將蘿蔔絲放進不沾鍋炒, 不用加油,先加2匙鹽.中大火加熱把蘿蔔的水分快速逼出來. 這種方法比較能夠吃出絲的感覺. 如果你不喜歡, 鹽最後再和胡椒一起調味.

3. 將400g 在來米粉( 德國包裝標示黏米粉) 放進一個乾淨盆裡,  倒入800ml 水( 德國小茶杯4杯) 
   把米粉攪勻成米漿. 水量的添加是造成你的蘿蔔糕的成型關鍵之一. 我的水量會讓蘿蔔糕能切成型. 但我喜歡煎了以後外脆內軟的感覺. 所以我的水有放得比較多. 如果你想吃得硬一點. 最多再減100ml 會比較好吃.
4. 加入1 小匙胡椒粉(這裡隨個人喜好, 胡椒加太多會搶蘿蔔味加胡椒旨在去蘿蔔的腥味), 嚐嚐看, 你的鹹度應該是一般吃炒菜的鹹味. 因為之後會沾醬油所以不要下手過重.
5. 這時才加1/3杯油, 並且倒入米漿. 火侯維持中火.油這時才放是為了讓大部分的油存在米漿中.而不是蘿蔔絲裡. 這樣的步驟出來的米漿會比較滑順. 用現成的米粉來做要這樣做我覺得比較沒粉味. 是滴~ 所有蘿蔔糕都有加油....我已經減油了! 再減粉味會跑出來. 不斷地翻炒至看不見油且漿開始變成糊狀
6. 炒蘿蔔絲米漿, 這個步驟可以讓在來米漿糊化.  放進去蒸時才不會外面熟得快裡面熟得慢.
基本上炒到鏟子推開旁邊沒糊滑進來就停手.
7. 記得容器要抹油.
8. 將米漿糊倒入容器抹平.
9. 入鍋中火蒸1小時. 
這個蘿蔔糕要熟很快. 只要筷子插入拉出來嚐味道沒粉味就行( 一定會有米糊沾黏, 這不是做蛋糕喔!) . 大約30分鐘就可以.但是要蒸得Q彈好吃. 你要等到看到表面有一點膨脹( 很細微. 但是仔細觀察一定有, 通常需要1小時左右.) 再熄火.下圖是膨脹的感覺與上圖做比較.
10. 蘿蔔糕熱的吃是無法切塊的!  一定要等涼! 所以不要認為自己實驗失敗喔! 涼了以後你會偷笑~~~ 因為~ 這實在太簡單啦! 炒過的蘿蔔糊比較不會黏模型. 所以不用準備玻璃紙( 我覺得對身體健康比較好一點~)
   

煎蘿蔔糕:
這是我的小心得. 我以前住台中二市場附近. 那裏有一攤很有名的糯米腸蘿蔔糕. 店家會把刨剩的蘿蔔頭放油裡, 煎蘿蔔的時候  補充油份時用的. 有些人會說這樣蘿蔔味會更多?! 這應該算是一種迷思,,,,我其實是用來把之前不小心黏鍋的蘿蔔糕塗掉. 因為煎蘿蔔剛開始時鍋一定要熱. 所以現代的不沾平底鍋油都會往外散. 不小心放中間的會黏鍋, 放旁邊的會吃油太多. 用蘿蔔頭來當刷子還蠻實用的.
千萬不要急著翻面. 切成1公分薄片.中大火煎兩面各煎3-4分鐘就可以了! 
如果你要請德國人吃, 建議生蒜泥不要先加在醬油裡面, 讓他們自己加. 否則有可能他們會變臉~或這你將蒜泥醬油糖及水一起熬煮一下勾芡. 再滴幾滴麻油. 這樣的接受度會高很多喔!  我兒子的同學覺得加番茄醬也不錯.
不管今晚年夜飯多麼大魚大肉. 記得吃一下菜頭粿.預約來年好彩頭~ 吃不完初一吃素還可以繼續吃~ :目

p.s. 相信大家都煎過荷包蛋. 第一顆荷包蛋總是比較失敗. 這是因為被加熱的鍋還沒平均分布熱源,如果你的油放得不夠多食物就容易沾黏..因此常常吃到的第一鍋煎的食物都比較油! 你可以看到早餐店的第一鍋食物通常是培根或火腿.絕對不會是漢堡肉. 鍋的表面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光滑. 所以當你用這些食物去煎會將油再深入鍋的表面讓鍋真的不沾. 煎蘿蔔糕的鍋子你可以用之前煎過蛋的還沒洗的鍋, 那個鍋如果你冷鍋放蘿蔔糕下去也不會沾黏! .( 或是乾脆在煎蘿蔔之前先打個蛋下去煎.)  依這種方法你的蘿蔔糕會煎得很順手, 也不用放很多油. 堅守3分鐘才翻面是不會有很多沾黏的! 試試看吧~

祝大家新的一年步步高陞!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在來米是亞超買的?還是德國超市就有? 如果超市有, 德文名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不敢當~ 亞超買的喔!叫粘米粉. 德國的超市我還沒看過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