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讓老外驚訝的秘密武器! 米漢堡製作 食譜~ Rice burger recipe 附: 用湯鍋煮出粒粒分明米飯的方法.

這篇是昨天臨時趕出來的! 為了給我老妹的法國同學們驚艷一下!
外國人習慣吃一顆一顆的米已經不是新聞. 那是因為他們的米種類不同. 我自己並不若很多人對米非常挑剔. 因為要保持身材的關係. 我已經很久沒有吃一整碗飯了! 但我兒子是個札札實實的飯桶! 發育中的孩子. 一餐3碗肉燥飯好像也不是難事( 因為我也是這樣來的~ 其實他媽我是老飯桶!)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教大家從沒有電鍋煮飯開始....

如果你不挑的話, 德國一般超市都有賣煮甜點用的Milchreis , 但是它們通常都不是很完整的一顆米. 做起來就沒那麼好看! 亞超都有賣壽司米. 選一整粒圓潤飽滿的, 做起來會比較好吃又美觀. 做米漢堡的飯要煮得比平常
少一點水. 如果你用電鍋煮, 請用米及水量1:1.1或1:1 來製作. 同理, 並不是只有隔夜飯才能炒出粒粒分明的炒飯! 水量減少的冷飯就可以炒出黃金蛋炒飯!^^

從小我就喜歡做一堆有的沒的, 摺紙剪紙做中國結我可以一整個下午都搞這種東西. 這次我們要廢物利用! 我知道很多在台灣的朋友會去買一種壓製米飯糰的塑膠器具. 但這個東西不小, 個人認為很佔空間. 所以我們從剪裁寶特瓶開始!  然後 , 做好米飯糰當然要熱熱的用手拿著吃! 所以我們也來摺一個裝米飯糰的口袋 (如果你想把它當漢堡袋也很好用喔) ! 一起從無到有吧!


米漢堡米餅食材( 總共可做4個上下各一片的米漢堡, 餡料自行發揮想像力喔! )
for 8 rice cakes ( 4 rice burger):
1. 米1杯(美式240ml的量杯) Sushi Rice  1 cup
2. 水1杯(美式240ml的量杯) Water 1 cup
3. 太白粉( 玉米澱粉或馬鈴薯粉都可以) 1 小匙 ( 1 TL) Corn starch 1 tb
3. 沙拉油少量( 煎米漢堡用) vegetable oil for frying rice
4. 醬油少量 ( 刷米漢堡上)  Soy sauce for brushing


工具: 

1. 1至1.5公升寶特瓶空罐一個( 德國有平常回收機收的寶特瓶, 那個比較薄不容易塑形, 選厚一點的! )也請不要選曲線瓶!

2. 割寶特瓶用的鋒利小刀

3. 3條橡皮筋

4. 不怕割壞的墊板(  砧板也很好用! )

另準備:

裁成A4大小的烤盤紙或不吸油紙( 德國人會拿來包麵包) .連鎖藥妝店dm 有賣.



步驟:

1. 先從洗米開始! 請將米搓洗換水三次讓米的外層澱粉洗掉. 之後煮好的飯才會粒粒分明. 並加入1杯水的量. 浸米至少30分鐘. ( after washing the rice for 3 times, soaking it with one cup of water for at least 30 mins)

2. 準備先把模型裁切出來. 我不想用麥克筆畫食物會碰到的器材上, 所以我用橡皮筋先圈起來( 圖1.) 然後用小刀沿著橡皮筋割線, 圖2上的"A" 就是記號線. 然後用刀割.技巧是先深刺但直持往下劃開,不要像鋸子一樣前後割. 否則會不夠服貼使用時也有可能被刮傷.如果.割得有點彎曲沒有關係, 只要放平面米粒鑽不出去就可以! 請由瓶底開始切割起, 瓶口通常比較好握比較不容易受傷. 模型的高度大約3cm 就好. 我們的米漢堡壓好的高度通常都是1-1.5cm. 3cm 比較不會掉飯粒也比較好用湯匙壓平及脫模. ( following the instruction to cut the plastic bottle, and get 2 rings)

3. 開始煮飯吧! 開中火煮至水滾. 再等30秒到一分鐘後完全熄火. 利用電磁爐的餘溫讓米飯悶熟. 其間決不要開蓋! 如果你不是像我這種有透明玻璃蓋的鍋.辛苦一點. 等個幾分鐘來聽聲音, 有這種聲音時就可以關火了!
關火後等30-40分鐘後再來找它( 只想吃白飯的15分後就可以開吃了!)! 我們可以利用這時間折一下裝米漢堡的袋子! ( turn on medium heat, after bring to a boil ( if you don't have glass lid like mine, try to listen the sound of boiling instead of opening the lid to check!) turn off the heat totally and wait until 40 mins later to open the lid, once you start to cook the rice, never try to open the lid to check~ the rice will not be cooked if you done this action! ) 
4. 摩斯漢堡的包裝紙是可以隔熱的, 所以你吃的時候才不容易燙手. 我會另外再多給一張紙巾可以趁熱吃時拿得住. 這是小時候摺紙船的方法, 你只需折到步驟13帽子的狀態.然後一個個疊起來! ( 我小時候的海盜帽就是用報紙這樣折的! ^^)  follow the instruction and make the sachet until step 13. With this sachet  you shall eat the hot rice burger without problem to hold it  in your hands! 
5.飯現在應該是要微溫的, 我們先用勺子或飯匙將飯翻鬆( 圖3)  加入1 小匙( TL) 太白粉( 玉米澱粉或馬鈴薯粉都可) 如圖4, 再次將它拌勻. ( When the rice cool down flip the rice a bit ( pic.3)  then add 1 tb corn starch and mix well, after adding the corn starch one should start to make the rice cake right away!)
6.開始煎囉~ 當然, 我一定要把所有器具備齊才有可能做好事情. 我把醬油用小杯子裝起來. 插好一把刷子( 用毛刷會塗得比較漂亮! 矽膠刷容易滴落, 刷不勻不好看!而且醬油滴在平底鍋中會燒焦) 準備一個水杯把我喜歡的瓷湯匙放好. 準備一個小砧板比較容易壓模後放入平底鍋.油也準備好了! 
7. 把飯舀入圈模中, 飯量多寡這真的要自己抓! 很難形容. 但是我們要求的飯量壓好後約1-1.5公分最佳, 用點力量把飯壓緊!飯太厚餡料就容易變淡! 我的湯匙會沾一點水再壓,這樣比較不會飯粒. 其實飯是冷的! 所以不容易黏湯匙及圈模, 我用這種湯匙壓會有一點中間凹外面凸的效果. 這樣夾餡料會比較夾得住且夾得多站得好! ( Put some rice into the ring and use spoon  to press a little with force, then remove the ring , the rice cake should be 1-1.5 cm high)
8. 將火維持在中火, , 加少許油,一定要先預熱. 先用喇過鍋子的沾油鍋鏟將米餅的底與砧板分開. 再拿著砧板靠近平底鍋把米餅用鍋鏟推入鍋中. ( Preheat the pan with medium heat then add 1 tbsp oil . Bring the cutting board close to the pan and gently push the rice cake in, set the timer for 5 mins,  do not touch the rice cake before the timer rings!  This  frying side now should be the top side, it's gonna be crunchy and full of rice aroma , after 5 mins flip the rice cake and the other side need only 2 mins. For better taste you may brush  soy sauce on the top side, but try to use natural hair brush instead of  silicon one , it's easier to brush evenly, extra soy sauce on the pan will burn and turn bitter.You may brush the rice cake later after you take them out of the pan. Do not press the rice while frying~please appreciate it's form, it's all about that Bass!   ) 
9. 油量的多寡會決定米餅的外部口感. 圖左上方是油量較多的, 圖右下方是油量極少的! 不要急著翻面, 約計時4-5分鐘才去動它( 一直維持中火) 請記得煎的過程中都不要用鏟子壓米餅!!!. 加熱時的水蒸氣會把太白粉蒸熟. 
翻面後就可以刷醬油了! 只抹在有鍋巴的第一面就好! 第二面不需煎久, 兩分鐘! 因為之後內面的米飯是吸收餡料湯汁的! 加沙拉油多一點的米餅會比較香(圖右上方)但是油少的則是鍋巴香! 刷的醬油量太多會滴到平底鍋上容易焦苦! 沒太大把握的請拿到盤子上再刷!
10. 開始組裝你的米漢堡吧! 你可以有薑汁豬肉, 照燒豬牛肉, 三杯雞胸肉, 或是大蝦子的主食, 通常以切長條或片狀會比較不容易掉餡! 當然有骨頭或皮的也不要! 蔬菜以沙拉菜為主. 醬料可用酸甜醬.咖哩醬..很多選擇! 我昨天晚上吃的是夾現成的調味雞胸片及沙拉菜佐酸甜醬. ( There's various kinds of filling you can make with rice burger, normally we serve it hot like just out of the oven! enjoy!)


11. 我把少油煎好的那兩片米餅留到隔天再用少許油回鍋煎. 配合煎一顆雞蛋( 我自己有鋼製的餅乾圈模. 大小剛剛好! 塑膠模千萬不要放進去煎蛤!)加美生菜蛋上面再塗上醬油膏. 就是我兒子喜歡的早餐! ( 主圖) 

手握著很方便食用,隔日的米餅只有稍微加溫不用再等4分鐘!  米飯不鬆散吃得到粒粒分明!

吃完後~ 讓我兒子折成船( 瞧~醬油沒有滴出來喔! ) 


今天來個米漢堡吧!  Guten Appetit!

後記: 米飯一定要現煮現做, 才會有粒粒分明的感覺! 而且拌完玉米粉就馬上煎黏著效果會比較好! 只是想消耗隔夜飯時, 因為有的乾有的黏一起, 吃起來就沒那麼Q彈好吃! 關於包米漢堡的紙的想法, 是因為我第一次做時, 完全忘記還要用手拿, 結果後來用刀叉! 也試過用烤盤紙直接像路邊的香腸麵包一樣包起來吃, 結果餡料湯汁掉出來吃得很狼狽! 米漢堡唯一怕的是湯汁會漏. 如果你覺得今天餡料比較稀怕紙破掉那就再多戴一頂帽子啊 不過要記得因為我們只有一邊折得比較厚兩頂帽子戴上時要一前一後平均才行. 而且我們還附上一個紙巾那才萬無一失啊!    眉眉角角都是我的經驗談. 有問題可以舉手發問喔!^^

小撇步補充( Extra tips!):

1. 如果覺得圈圈還是會黏米, 可以每次使用時將圈圈浸水一下( 不用刷洗, 浸著就好!) 模會比較好脫!  If you feel the plastic ring is sticky,  each time before using it you may put it into a bowl of  water , that will solve the problem!

2.  你可以多做一點米餅. 不過煎的時候要少油或無油! 之後再加熱用油煎才會脆香! 只需4 分鐘就要翻面,不然會容易燒焦( 如圖)!煎好放網架, 完全冷卻後再放保鮮盒收起來冷藏! 如果你想放再久一點, 用油煎5 分鐘後一樣冷卻. 之後冷凍! 不過再加熱時得用微波爐加熱約1-1分半鐘, If you can't finish all the rice for this meal, you  still need to make the rest of the rice into rice cake, because the rice will not taste and form as good as just cooked later. You better try  to use less or even non oil while you fry them, without oil the rice get easier burned( see pic.)! In this case , you need to only wait for 4 mins to flip , then put it on the wire rack to let cool. Save them in the box and keeping in the fridge  , it will still taste good in 2 days! Do try to heat it by frying in the pan with some oil, the rice cake shall taste as good as fresh made. If you want to preserve longer time , after  frying with oil and cool down you may frozen it!  But use microwave to heat it up for  about 1 min 30 seconds or less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