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如何用手持食物調理攪拌器煮出香濃豆漿. 含煮豆漿不手痠攪拌影片 , 免豆漿機喔!



大同電鍋, 應該是很多出國遊子一定會備妥的料理三餐電器. 自從豆漿機的普遍後. 很多人也會多帶一台. 不過, 我來去台灣德國十多年. 近三年的定居此地. 這兩種工具我一個都沒有! 原因不是我不想買不想帶. 而是我龜毛的先生堅持一定要買歐盟認可的電器. 因此, 我就必須靠著現有的工具來烹調我想像中的味道及口感....

歐洲人喜歡喝濃湯調稠稠的醬汁淋在精瘦的肉上. 所以手持食物調理攪拌機非常普遍. 不久前還在超市宣傳DM上看到一支特價13歐左右!( 通常外面吃一餐也要這個價格)  其實這種機器使用清洗上真的很方便. 我還蠻建議可以備一支的.

回歸正題, 我們在德國超市或藥妝店或有機食物商店都可以買到利樂包裝的1公升豆漿.但德國豆漿經常會加些有的沒的一些東西( 巧克力或香草口味都有~). 我自己常會誤買踩到地雷, 而且感覺味道就是
不太對~ 所以不用豆漿機就可以煮豆漿是我網路到處找資料的目標. 而且我要煮出來能有跟台灣有賣鹹豆漿的早餐店一樣濃!

網路上找很多的資料後我有下列注意事項要跟大家分享:

1. 黃豆要前一晚浸,但是夏天室內溫度28度或以上時只需要浸5小時左右. 冬天20度或以下室溫才需隔夜放. 如果不小心發小芽也可以繼續下一個步驟.( 也有人故意等發芽再煮的喔~反正黃豆芽我們也吃)

2. 黃豆加水的比例可以為 : 黃豆1  比  水8~10. 要喝濃稠的豆漿可以連渣一起煮. 我用1:9 的連渣煮比例可以煮出濃豆漿.

3. 豆漿熬煮時容易會冒出氣泡溢出鍋外. 所以最好準備深鍋熬煮.

4. 豆漿滾了以後至少要再小沸騰10分鐘才算完成.黃豆的胰蛋白抑制素必須經煮熟才能破壞,所以得完全煮熟才不會容易造成腹瀉.並且有利消化吸收.

5. 煮豆漿極易黏鍋是因為冷水與豆漿一同加熱時. 黃豆泥四散在冷水中, 加熱熟了的會糊化並先沉鍋底. 所以冷水開煮時就會黏鍋. 如果在至少一半總水量的滾水中倒入冷的黃豆泥, 此時的黃豆泥尚未煮熟會浮水面.續煮爐火調整好適時攪拌就不會有黏鍋的窘境.

就讓我們一起開煮吧!

作法如圖示:

1. 先將300g黃豆及1000g水浸泡至少5小時( 視室溫而定), 多1,2g不用太計較喔~ 




2. 這是吸飽水的狀態~ 黃豆種皮可以輕易脫殼.黃豆可以一折就斷代表水吸滿了!



3. 把上層多餘的水先倒到另一個容器. 只留與黃豆同高的水就可以, 然後就可以開打黃豆泥了!



4.大火煮沸1700cc的滾水( 總水量300x9=2700, 已經用掉浸黃豆的水1000c.c.所以2700-1000=1700),





5.倒入全數( 沒錯, 就是全部~) 的黃豆泥. 因為是冷的而且打得很細一起倒冷熱差別大所以不會下沉至鍋底.


6. 將剛剛倒出多餘的泡黃豆的水拿來清盆子~


7. 倒回正在煮的鍋子裡. 現在開始轉中小火至中火.


8. 準備好你的木匙觀察泡沫攪拌.


9. 接下來才是關鍵.... 我家的電爐會有一個地方比較快受熱( 右上角)所以那個地方會開始冒泡,

10. 那並不代表黃豆煮熟了. 當有泡泡冒高時就動用你的木匙喇圈圈. 浮在上面的黃豆會有一部分熟了慢慢沉到滾水裡.




11. 當有泡泡再度冒起時就再出動木匙


一直到如下的影片. 從中間冒泡泡,黃豆泥都四散在滾水中, 這代表完全煮沸了! 轉小火. 維持小小中間滾沸狀態. 不用攪拌等它煮10分鐘就可以熄火.






12. 逆砍砍逆砍砍~這就是會有豆皮的濃豆漿啊~

13. 準備好另一口鍋及架好篩子濾豆渣囉~ 是不是都沒有黏鍋啊!不過還是得趕快用溫水洗喔~

14. 我用木匙會再擠壓一下....  


15. 如果你真的很想吃豆皮. 這時的豆漿因為沒有豆渣豆皮很細緻. 你可以轉微火讓豆漿維持不滾沸的狀態來撈,. 撈起來以後馬上將豆皮放冷水中(煮豆漿前比例調濃一點會收集得比較快) . 剩下的豆渣有很多利用方法~ 找時間我也要來記錄一下! 而且這是煮熟的豆渣你想直接吃也是沒問題的! 趁還熱時可以加入你想要的糖量. 放涼後裝瓶冷藏. 這樣的煮法大概會得到2000c.c.的豆漿店豆漿.  以下是換鍋以後的熱豆漿影片!  所以不用久X豆漿機也可以有新鮮豆漿喝喔! 祝大家天天都健康, 天天有新鮮豆漿喝~ Guten Appetit! 

1 則留言:

  1. 逆砍砍逆砍砍~這就是我們台灣女人在德國的靈巧生活!要什麼就能變出什麼~~~ 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