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疫情稍緩和後的威尼斯之旅上集.關於這次的旅遊一些小小心得. 人文及設施現況篇



今天星期一. 覺得自己有一種Monday Blue ( 憂鬱的星期一) 症狀.. 選了幾張關於這個主題的照片. 主圖這張照片我覺得最能有那種這次在水都威尼斯及目前在德國的心境. 上圖不是作秀. 真的是威尼斯的日常. 他們的代步工具就是船. 所以這樣買菜很方便. 威尼斯因為太多橋穿梭. 路也不大. 所以連腳踏車都沒有. 

 這是大家排隊到五金行採買物品的畫面. 不能進去逛. 只能跟老闆隔著塑膠牆對話. 
 這是周日八點多的威尼斯車站. 應該是要去上班或是來玩的人們.... 

接下來介紹威尼斯美術學院 . 它是義大利威尼斯的一個公共學術機構,來自著名的畫家詹巴蒂斯塔·皮托尼 與他的學生喬凡尼·巴蒂斯塔·提埃坡羅 創辦於1750年,從事藝術和文化歷史學科的教學和研究。米蘭威尼斯美術學院'被認為是歐洲乃至世界最重要的美術學院之一( 維基百科 ) 這學院所附設的學院美術館. 網站連結 是來威尼斯一定要去走走的. 在此可以看到不同時代背景的威尼斯. 雖然大部分都是關於宗教的展品. 

這是第一個展示廳. 空空蕩蕩的感覺. 是我很難得在美術館中看到的景象. 我想. 當地人應該很少人會在週四的中午看美術珍藏. 



展間的休息座椅都是有貼距離的. 這裡的社交距離是1公尺. 和萊比錫的1.5 公尺不一樣. 但我想. 這樣的看展人潮很容易就可以距離一公尺以上. 
這是另一間教堂的狀況. 反正就是每個人戴口罩. 有照片也是都戴著口罩. 
請笑納我擁腫的身材. 只是想告訴你畫的比例

會選這樣的時機來是因為七月一日開始就會開放歐盟以外可以到此的人來參觀. 目前我看到的聽到的大概就是集中兩種語言. 義大利文及德文! 應該是奧地利德國或是義大利本土的遊客. 英文反倒很少. 而且像我這種亞洲臉孔也是少之又少. 幾乎都是在當地生活的亞洲人.
德國目前開放算安全的旅遊中有包含義大利. 也就是說.如果你這時到這些國家去旅遊. 雖然還是要注意防範受感染口罩戴滿消毒做好. 你的公司是沒辦法因為你去這些地方萬一染病或是被發現就開除你的. 這點很重要. 就像台灣去開罰那些沒配合政府規定做好防疫隔離措施的人. 一般公司也可以用這種方式說開除太嚴重但給你紅牌是很有機會的. 

我們公司針對自己的員工有規定. 因為大家都在疫情高峰期時輕鬆在家上班或是沒事做. 很擔心之後疫情緩解的的訂單無法消化並如期完成! 
因為大家都會開始使用自己可以放的年假( 德國是45天左右) 很怕到時候境內或境外旅遊重新開放. 員工們都趕著去放自己應該有的大假. 於是有規定必須要在七月一日前把自己一年該有的假期放掉一半! 
其實, 你也可以不要這麼聽公司的話. 但是所有的考績與這件事都是有關連的. 所以好像沒人不聽話( 主管也會一直催你交假單) . 這之前大部分已經休假的. 就是在家裡.... 因為......也不知道去哪裡安全也很難有地方開放. 老爺則是很久沒放假了.  

我沒有要" 鼓勵" 大家趕緊出門去玩. 而是我覺得我自己在評估這些狀況後覺得可以去的原因大致如下: 

1. 我女兒也放假( 目前上一周休一周) . 我兒子不想去.所以我們選周三出發人最少( 我們在周六下午就有感覺聖馬可廣場的周邊開始人比昨天前天多. 因為很多住威尼斯附近的義大利人來一日或二日遊. 德國某些邦聯在六月底就開始放暑假所以要趕緊出門躲人潮.

2. 我們開車. 車子寄放在威尼斯島上的停車場. 雖然貴一點( 每天32 歐. 與合作的飯店有打九折) 
但是不需要搭乘公共交通運輸工具. ( 只有那個乘船的部分文中會提) 

3. 我家的另兩位成員都不是美食愛好者. 所以我也樂得輕鬆帶著餐具保鮮盒. 到超市買東西吃就好. 

4. 我會覺得非常風景名勝的地方反倒是現在可以去. 因為通常人擠人的狀況多是外來遊客. 本地人不多. 連風景名勝區的工作人員也有可能是住外圍而非當地的. 因為風景名勝區的租房通常很貴. 從外地來賺錢的很少會住在這個應該是寸土寸金的地方. 這是現實考量. 也因此. 遊客很少還有開放的設施很少的狀況下很多人是沒有班上的. 當然人群又會更少. 

5. 最後. 是我自己的症頭得醫治. 我應該也不是很愛玩的人. 但這次的病毒期間發生太多事. 除了我公公去世.  我們被關很久以外. 還有在開放之後我很容易就會有的搭公共交通工具心悸的症頭. 我想. 這是很多在台灣的人無法了解的. 因為這裡規定大家戴口罩的時間有點晚. 在親眼看到大家從反對或是譏笑到每個人戴好戴滿的樣子.... 經過蠻長的一段時間才有現在的出們會準備口罩的德國人...

我當初是悲觀的. 因為我知道要怎麼戴才有效. 口罩不夠的狀況下是很難真的預防被傳染的. 但這裡要實行1.5公尺的社交距離是很簡單的.因為人真的不多!所以這也是有效預防的方式之一.  
我是真的覺得我們都需要去透氣( 尤其是應該很有壓力的老爺) . 才趕在這樣的時候出門. 這次的經驗應該會跟日後有機會再來的威尼斯不太一樣.. 但絕對是非常值得且難忘的一趟旅遊. 

因為國際之間的交通還未完全合理價格地開放. 所以當我們坐船 威尼斯:穆拉諾和布拉諾半日環礁湖之旅 到玻璃工廠時. 我才意識到我是唯一的亞洲人... 算歧視嗎? 有個人迎面而來. 直接告訴我樓上有更厲害的手工玻璃物件, 只是我回望老爺. 那個人問了一下老爺哪裡人. 當他聽到德國時有一種非常失望的表情. 我想德國人是最不會買這種東西的人.... 😂😂😂

這艘船只能半客滿. 因為要保持社交距離得空一排位子. 而且窗戶就是開在可以坐的那排位子上. 下圖是我覺得平常應該很擠的排隊買票處. 此時是11點多. 
接下來介紹關於我所住的飯店提供的一些防疫措施


 飯店通常都是在大門口出入. 但他們開了小門. 進門有消毒設備. 出口在另一處. 這樣就不會大家迎面碰撞. ( 但~ 除了飯店員工真的沒碰其他人. 週六早上吃飯後不久, 有一對情侶及一對戴著小孩的夫妻. 還有一個義大利老太太 一起用餐廳.之後.. 就沒遇到其他房客了.) 



這是入電梯的消毒. 除了有規定電梯乘坐人數. 每次開電梯都有一股消毒水的味道. 按鍵不時都有人在擦拭

 麵包都是一包一包給.原本自助式的餐點變成點餐. 也可以加8 歐做客房服務. 連餐具都是一包一包裝好.( 第一天的麵包不是如此. 不知道為什麼之後都如此裝好?) 
唯一一次在外用餐的樣子. 藍色那瓶是消毒水座位都有隔開....
沒有全放下來的餐廳椅子( 那些放下來的也很空. 確實有點淒涼...)
人家說的人潮等於錢潮是沒錯的. 但我想要告訴有計畫近期要來這裡的朋友. 不需要去餐廳. 去超市會有比較新鮮的食物. 我在兩次的餐廳經驗(一次坐下來吃一次外帶) 都覺得食材不是很新鮮. 除非你去找到比較有口碑的餐廳( 我們只是路過沒有特別研究) 或是找比較多人去的餐廳( 但是又有風險@@) . 

我自己覺得我們住的飯店應該是算不錯的( 四星NH Venezia Rio Novo 不一定要四星. 其實是有開放的飯店很少! ) . 但有可能剛再度營業不久或是因為這陣子都很少房客入住. 所以雖然房間看起來很乾淨. 但是馬桶沖幾遍後. 會有汙垢出現. 因為很久沒被使用. 污垢都變硬塊. 當你多沖幾遍就會看到被滋潤的汙垢掉出來@@ 我女兒房間的馬桶是這樣. 但是我和老爺的房間馬桶則是乾脆一整天都是黃黃的水@@ 本來以為是他們用河水沖馬桶. 但只有一天是這種狀況. 所以覺得是馬桶本身的問題.
另外. 我們的房間剛進去根本還沒把總電源打開. 所以有些電器不能用冰箱也都沒有冷度. 這應該是難得一見的事. 雖然房內有附即溶咖啡包. 因為已經放久了. 味道不太對.... 還好沒拿冰箱裡的東西吃.  這些. 我們沒抱怨因為可以體諒.... 
這趟旅行真的有很多感觸. 下一篇也會繼續說. 
最後要提出一個我自己深刻感受到的事情. 我知道很多人到歐洲旅遊都是很倉促的走馬看花旅行團. 所以在行走時或是趕景點就會比較快也容易說話很大聲.... 
這次在這裡真的體驗到最高品質靜悄悄這句話的真諦. 除了海鷗狂叫的聲音及船的馬達聲外. 整個威尼斯真的很安靜.... 一直到我們去Burano 島時. 
走我們前方的是同船的人. 右邊的房子那個方向非常非常吵鬧. 就是一群年輕的美國人( 口音) . 他們是搭下圖那艘船來的. 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現在可以這樣旅遊? ( 我沒查) 但覺得裡面至少好幾個川普年輕的樣子@@ 就是很狂很瘋的年輕人.講話大聲行為舉止又很高傲. 可能覺得沒人聽得懂英文?  他們真的讓大家都嚇壞了! 尤其是現在這種狀況下. 他們沒有一個人帶口罩! 真的暗自慶幸沒有狹路相逢! 就是隔水觀看...

我一直覺得我們台灣遊客近來的表現明顯進步很多. 在談話的聲量及行為舉止. 所以在大家都會覺得強國人士把亞洲旅客水準降低時. 我只覺得如果有膽量的當地生活帶團導遊可以教導一下應該可以把水平拉高一點點.... 但我不知道美國這群遊客是怎麼周遊列國的. 根本像是一群沒受教育的海盜. 如果我們能做到最好. 至少就有可能被擺放在跟很安靜的日本遊客一起的階層. 那樣可能會比較受尊敬一點. 
 這是威尼斯政府希望旅客或是當地居民做到的事. 裡面有包括不能餵鳥. 我本來有準備飯店給的沒吃完早餐麵包. 看到這個我就默默收起來了. 後來慢慢發現這裡的海鷗不怕人. 但也有很兇的. 真的要小心. 迪士尼尼莫的電影不知道有沒有看過... 那感覺超真實的! 
這是在聖馬可區的一間小店貼的告示. 查了一下應該是店門關閉. 但我不知道會不會重啟.... 
其實還有一些有貼人像的這樣的告示. 我們無從得知是不是因為疫情( 因為我公公去世也不是因為被感染) 所以我不想給各位有那樣的想法...

只是在回程高速公路休息站的狀況. 全部都貼滿折扣真的有點怵目驚心! 

就如同在黃昏時看到這位買完食物在外面整理自己的老公公.... 心裡有一種莫名的難過.... 
這個傳染病. 到哪裡都有機會感染. 除非你把心愛的家人都關家裡面. 
有機會. 給自己透一下氣.或是把注意力轉移. 我覺得我們雖然沒有被感染. 但是大家的心多少都有點生病了! 心病要用心藥來醫! 你的開心可以感染全家人. 不是嗎? 
明天我們來看看一整天在不同光線下的少了很多遊客的水都威尼斯! 


#德疫誌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我的食譜應該不會和其他的人一樣. 所以有看到相同的也請提醒他人自重.我們一起維護這片淨土.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