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杜蘭小麥南瓜酸種大麵包 南瓜裝飾經驗談 杜蘭小麥粉粗細差很多名稱分辨 Durum Semolina Semola Rimacinata 與grossa 印度也用! Sooji, Rawa跟我一起逛德國的跳蚤市場看古早的廚房工具並且曬曬太陽



昨天在臉書上po完南瓜文後就和我女兒出發去跳蚤市場了. 先把南瓜造型的包所整理重點文這裡也貼上: 
準備好今年的南瓜了嗎?
這次是將以前的做法總整理一下..有一點小心得.
因為覺得南瓜果肉應該要是黃色的. 所以主粉全使用杜蘭小麥. 沒有很特別的處理方式. 就是要給久一點( 但我覺得我給得還是不夠久) 的水合


這是這次的食材:
杜蘭小麥粉 100%
中筋粉餵養的酸種 25%
鹽 2%
水 85%
南瓜泥 33%
總整理心得:
1.綁南瓜的棉繩一定要先泡油. 有些做法是後發時就綁著後發. 但如果可以冷藏後發. 最好是冷藏後發再綁. 端看水量. 及麵團狀態. 後發綁著比較難將棉繩去除乾淨...


2. 如果你要有一個美麗的花紋. 最好是均勻抹好非常細緻的粉. 例如糯米粉. 因為麵團經過這樣的做法高溫烤之下比較不容易把你的割線突出
3. 我使用的是玉米粉防沾. 然後再薄薄上糯米粉( 加了一點天然橘色粉. 但我現在覺得不必要) 使用玉米粉防沾也可以用刷子刷掉. 但我覺得這種粗糙感是我喜歡的. 所以直接上糯米粉.
4. 很多人都會用肉桂棒去裝飾. 我的作法是在鑄鐵鍋開蓋後就插入. 因為這時的麵團已經定型並且外層很薄. 比較好放穩. 但我沒有特別想到的是經過烘烤後. 整個麵包體尤其是靠肉桂棒的地方充滿了肉桂香. 還沒開烤箱就聞到肉桂味真的很秋冬!




5. 值得一提的是, 我的溫度是250度帶蓋25分鐘後降210度續烤20分. 你可以看到照片裡的變化( 上到下. 開蓋後, 插入肉桂棒續烤, 最後是準備取出). 還有肉桂棒頂部有些許變黑. 所以可以的話溫度不要太高. 才能顯色( 不過~ 如果早已上細緻的粉那就甚麼問題都沒有了( 化妝很重要XD).
我有加比較多的南瓜. 因為要中和一點杜蘭小麥的Q彈口感. 味道真的很好. 有興趣可以一起玩!
照片分室內與室外的. 就是淡黃與金黃的感覺.... 喜歡!






最後, 補上這次主粉的杜蘭小麥粉包裝. 因為有人問. 所以解釋一下
當我開始使用這種小麥粉做包時, 是在德國買所謂的Hartweizen Grieß. 2016 的30天義大利老麵Biga挑戰: Day 18 Pane di Altamura 杜蘭小麥粉80%以上的健康大麵包 低GI飲食聖品! Durum wheat Semolina bread recipe Hartweizengriess Brot rezept 所以不是不能做包. 但細緻度有差. 也會影響成品. 德國的 Grieß 就是粗粒的磨法. 通常會拿來跟牛奶煮成粥狀加上果醬或是打發鮮奶油或是布丁一起當甜點吃. 也會做成小球狀去煮跟我們做麵疙瘩很像.
在義大利. 只要是杜蘭小麥粉磨出來的粉都是 Semola , 但你必須看包裝的其他文字. 例如是Rimacinata ( 細磨的) 或是 Grossa ( 粗磨 , 跟德國的Grieß很像) 義大利的杜蘭小麥依據研磨粗細由細到粗是:
Semola Rimacinata
Semola
Semola Grossa
就是這三種. 但美國通常叫杜蘭小麥是Semolina. 如果沒有細分就容易搞錯. 因為通常還是有粗細的分別. 如果你住美國. 他們會叫Semolina flour 因為它也有粗細的磨法. 沒有註明是flour時通常是比較粗的. 而如果你想要使用杜蘭小麥但買不到. 也可以去印度商店或亞洲超市找. 我目前並沒有看到有粗細的分別. 他們叫杜蘭小麥是 sooji 或 rava. 不過, 因為是進口商品. 所以你一定會看到英文或是當地語言的標注. 非常方便可以看到 Durum wheat. 或是德文Hartweizen.
因為印度很多宗教吃素的關係. 他們有很多高蛋白的素食粉類製作主食來源. 除了杜蘭小麥這種高蛋白的粉. 鷹嘴豆粉也可以很輕鬆地在印度商店或是亞超找到. 叫 Gram flour. 或是Besan不過, 因為印度的鷹嘴豆 ( Chickpea) 種類比較多. 所以有時候也會有不同品種的鷹嘴豆粉. 但因為都是無麩質的粉. 所以我自己覺得營養素有差. 但做包是沒有差別的.
補充完上面的東西了! 
可以秀一下昨天我和我女兒出門逛跳蚤市場的一些照片
這個跳蚤市場我和我女兒都沒有來過. 所以並不知道它有多大. 它是在萊比錫比較靠近我們家( 騎腳踏車約7公里) 的Agra Park. 以萊比錫的公園來說. 算是中型.... 女兒的同學住附近常去那裏聊天. 所以我女兒覺得應該跳蚤市場不會很大....結果, 兩天的跳蚤市場. 我們週日快中午才去參與... 逛~不~完!!! 而且我門是周日去. 也沒有明天再來的機會了! 這是我覺得沒逛夠的遺憾啊~~~~ 我沒有照很多照片. 但有一些很特殊的東西我覺得大家可以欣賞一下... 如果你想要在跳蚤市場中找到所謂的價值連城的流失中國寶物. 建議你去比較有錢的城市. 例如法國的尼斯,巴黎, 德國的科隆, 漢堡, 法蘭克福...那會有一些老人家裡出清的東西. 不過, 因為網路發達. 每個人都會google對照一下自己手上的東西是甚麼. 要找那種可以變賣高價的東西已經很不容易了....
我到跳蚤市場. 比較喜歡看的是人文及去了解某個時代的背景. 所以我真的很喜歡逛😁!
當然, 這樣的跳蚤市場每年都會有固定的日期公布. 也會有一些外地來賣東西的. 所以也不一定是很" Local" 在地...
總的來說, 我發現, 如果是整堆出來排列還整齊選項很多. 又是土耳其面孔的老闆. 通常是跑各地跳蚤市場的. 他們會有很多團友. 就像台灣的玉市場. 或是某些流動夜市攤販一樣. 會跑遍全國各地. 也因此, 他們的價格較硬. 而且常常會對不懂的人獅子大開口. 然後, 我覺得他們真的覺得亞洲人錢比較多很好騙😅😢 而我是那種不要我給的價錢就拉倒的殺價方式. 反正以後還會有機會找到的想法會比較好講價.

也有很便宜的東西. 就是那種整箱整箱出來自己去翻找. 每個都是1歐的攤位. 如果真要買. 一定要好好檢查商品的瑕疵是否你可以接受....
回看德國過去一百年的歷史. 一次二次世界大戰. 東德... 都是造成百姓民不聊生的時代. 鐵器都去當砲彈. 所以大部分的. 過去的老件不是鋁, 就是木頭. 陶土.
再來, 有了塑膠之後就有一些普普風感覺的東西. 然後, 鐵又重回了市面. 所以鍋具又回籠用鐵製作... 隨著工業的發達. 鍋具的製作材質多變. 為了加熱迅速均勻又好使用. 也有了不同的混合的材質.... 文章最後我再來談談我的戰利品...先看照片. 我沒有甚麼系統的整理... 但可以一起欣賞一下
以這個精美的烤爐門來說. 要深究是戰前還是戰後. 可能得看做工花紋.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流行花樣. 老爺有個做手工鐵器的表哥. 他其實比較有研究
耶誕節快到了.... 胡桃鉗王子或是吐菸的老人又從箱中跑出來準備約兩個月的曝光率
我婆婆有給我們一套她結婚時的金光閃閃餐具. 這樣的套件. 在當時都非常珍貴. 所以很多人真的會捨不得使用.... 

也不乏老家具. 很多人會買回家修. 因為近代的木材例如IKEA 都是使用合成木. 以實心的好木做的東西都很貴. 老件回去翻新有人做來賣. 有人當休閒興趣
這個Nordic Ware 最著名花紋的咕咕霍夫模是用鑄鐵做的. 很重. 其實不只這個攤有賣
老麵包店出清... 很多的器材都抹上厚厚的油垢...以前的德國甜點( 現在也是) 跟台灣喜餅一樣都會用豬油. 你可以看到那些模具清一色都是鋁模
這堆娃娃有點驚人. 感覺正在竊竊私語XD 
最後面有個冰淇淋店的招牌... 真的甚麼都可以賣! 
這些明信片很多都有文字... 其實有點感傷.... 
給小孩的....值得一提的是德國很多玩迷你屋的人. 所以這些迷你屋的老配件可以非常貴. 不要以為他們當你是凱子開高價.  
也是老廚具. 那一疊咕咕霍夫模明顯是麵包店的模具. 
找到Nordic ware 的花紋了嗎?

主圖之一的沙發椅... 我跟我女兒都好愛! 
當然也不乏實驗室或藥局老器材
非常精緻的鳥籠
工具箱及牛奶桶. 老爺小時候的工作之一就是去跟酪農提牛奶回家讓婆婆做奶油還有其他奶製品
這個航海結組合我覺得很有趣. 回來才看到我映在玻璃上的手及手機
這應該是放神像的龕...也是很美的木頭
旅行是很多人這兩年來都沒做的事
德國的麵包盒. 以前有介紹過. 這張圖後面還有兩個麵包盒
這裡... 這種麵包盒很重. 是鐵製的. 我婆婆說要把她的給我. 因為她現在只有一個人吃飯.. 這種麵包和後面會有小孔透氣. 所以比較能保鮮不發霉
又是一堆咕咕霍夫模... 我就是喜歡咕咕霍夫模!
牙醫的器材
穿毛衣保暖的茶壺
有朋友說, 更老的芭比娃娃其實手腳關節會動.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肯尼老件. 但看到這麼多肯尼也覺得比芭比夢幻XD 因為芭比的生產量應該比肯尼多. 這會不會是以前一夫多妻制的荼毒呢?😆😆😂 
沒錯~ 這個也賣... 
大大小小不同的在廚房中使用的鍋碗瓢盆

看到這個木造的揉麵盆了嗎? 其實不是只有麵包店會做麵包. 這也會是家庭中使用的.  通常, 家庭麵包在以前會用爐火烤. 只烤一個不合成本效益. 所以都會做得比較大量. 也有時候, 是到村裡一個燒窯的地方各家把麵團準備好一起烤. 這也是割線的最原始由來. 以前的麵包不是為了要有大孔洞. 都是比較密緻孔洞的麵包. 割線就像做記號. 你可以知道這是誰家的麵包.... 

跟動物標本擺一起有點驚悚. 但也是非常德國的家庭縮影

怎麼使用這種揉麵盆呢? 我當然有錄過影片啊!


這隻熊有160公分左右
非常精緻的兒童餐椅
後面的是普普風塑膠製品 . 前面的是陶製火車. 其實我有點想帶回家XD 覺得當花盆蠻妙的. 但是想想不太搭我們家的風格就是了! 
我覺得應該是泡澡盆.... 不知道怎麼的. 亞洲好像比較會坐著泡澡. 歐洲人習慣躺著. 不知道有沒有人對這件事有感覺? 
鋁製烘焙器材
我覺得這應該是銅製品. 非常精美. 
其實有點想買那個瑪德蓮模.... 不過還是放棄....
捲線的木軸... 最後, 一定要提醒的是. 你可以看到這些木軸都有蟲蛀了. 所以當你拿回從跳蚤市場買的東西時. 不論是衣服, 木製品, 書本或是皮包等等. 千萬要記得除蟲. 最好的方式是放密封的盒子去除蟲. 或是想辦法用大型垃圾袋密封. 並且放殺蟲藥劑.... 因為這些蟲帶回去後. 在乾燥的國家中很容易生存. 德國跟台灣不太一樣. 他們的衣服容易會有蠹蟲. 這也是" 跳蚤" 市場早就告訴你要注意的最重要關鍵點.... 


最後. 鋪上我的戰利品


一個在大戰後應該是二三十年前或是更晚生產的二手琺瑯鐵鍋. 我知道很多人對於奧地利的RIESS琺瑯鍋很著迷. 所以你也應該知道那個重量. 這個是比較早期的琺瑯鐵鍋. 所以它的重量會重一點. 好處當然是保溫力比較夠. 而且硬度強. 我買的是比較小的. 因為我已經有個大的但是是現代的燉鍋. 通常都是拿來放烤箱裡烤大型的禽類. 如火雞或是鵝. 但很多時候. 我們會先在爐上煮一煮再放烤箱中烤. 例如所有你會用現代超重的鑄鐵鍋來做的事情. 這個鍋都能做. 而且, size很剛好. 不會過大. 也是有人會用強化玻璃來做. 不過, 因為我家的是Induction 電磁感應爐具. 所以用這種鍋具是比較方便的.
如果你也在德國. 建議可以去淘一個這種二手鍋. 它的大一點的有另外一個用途. 有人會拿來跟石板一起加熱. 然後, 麵團放入時使用它當蓋子讓水分在其中循環( 現代的這種橢圓鍋具都不夠厚且高溫烤會變形. 通常它們的耐熱程度都是烤箱燉肉的200度左右範圍)
當然, 我這個喜歡做蛋糕甜點的人很受不了看到這種東西

其實它的面很大. 我不覺得是蛋糕鏟. 但也不是蘆筍鏟. 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它是拿來鏟甚麼食物. 不過. 做工真的蠻美的. 手把是獸角. 我打算拿來當餅乾鏟. 你的美式餅乾烤完後一定要記得放網架冷卻才會有外脆內軟的口感. 想試試看我女兒最喜歡的餅乾嗎?
最後~ 這是我騎車回家的路上.... 是不是很舒服呢?

生活中的小確幸一直都是要你自己去找去感覺才會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