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關於只使用野生酵母製作不添加酵素等其他保存劑的酸種Panettone包裝. 儲存及食用期限

 

自從去年起我就開始收到朋友的Panettone 訂單. 目前來說, 我並沒有大的機器設備. 只有手持攪拌機. 所以也沒有真的可以賺甚麼錢( 我一次只能做2顆 500 g 模具的Panettone. 就是一公斤麵糰的備製.時間及耗費的成本不成正比) . 但我真的很想要多練習. 想找到手感. 平常默默做自己吃沒辦法吃那麼多. 今年在我自己的臉書上請德國境內的朋友發聲喊又. 這樣我就可以寄出送他們. 沒想到多了一筆15顆的訂單.... 
但是這個訂單真的沒有很好賺😅😅😅 因為製作Panettone 時會有一些風險.... 

例如這顆開口笑的Panettone: 

這樣的開口是不能寄出的. 因為這個大洞會把濕氣完全帶走. 比起其他完好的還要容易乾. 當然香氣也封不住了! 
練習這麼多顆. 手觸麵糰上百次上千次經驗一定會不同. 
相同食譜. 可以有這麼大的分別: 

比較矮的那顆是剛換食譜以後完成的. 但真的吃不完! 現在的發酵及混拌可以出現比較規則的高度就是要練習才能得到的成果. 

我也很慶幸我堅持不要像很多家庭烘焙者先插竹籤在紙模. 只有在不斷練習後才能體會熟能生巧. 
這種紙模不若一般厚紙模好處理. 因為剛烤好的麵包很容易凹陷. 所以當你插得不好倒掛時, 如果紙模凹了. 那也會定型! 
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 在不斷地失敗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做法. 
當要寄出時. 問題也來了! ( 除了找到適合寄送的包裝以外) 

你要怎麼保存及食用這個包呢? 
一般來說, 你在超市或是標榜手工Panettone 但仍然可以保存期限超過3個月以上的. 不管是不是用野酵製作. 它都有加這樣的添加劑: PANETTONE E PANDORO DA NUMERI UNO, CON IL NUOVO COADIUVANTE ENZIMATICO PANETT-1 PLUS  
#一般手工製作不添加的Panettone 大概就是30天的保存期. 隨著食譜的不同. 或是放在裡面的果乾而有不同的保存期限. 例如. 只有放巧克力的期限會比30天較短. 放很多蜜漬橘皮及葡萄乾的保存期會比較長( 有些手工烘焙知名業者會有45天的保存期) .
 
以線上翻譯節錄: 

生產活動部和農林部根據 2005 年 7 月 22 日的法令制定其中某些烘焙甜點產品的生產和銷售受到監管。

由非常小的烘焙製作或大型工業生產的所有 Panettone 都必須遵守以下成分:

  • 麵粉
  • 新鮮雞蛋(至少 4% 的蛋黃必須是蛋黃)
  • 黃油(至少佔總量的 16%)
  • 葡萄乾和蜜餞柑橘皮(至少佔總量的 20%)
  • 天然酵母(從酸麵團中獲得)

除了這些,還可以選擇添加:

  • 牛奶和衍生物
  • 蜂蜜
  • 麥芽
  • 可可脂
  • 醣類
  • 啤酒酵母
  • 相同的天然和天然風味
  • 乳化劑
  • 山梨酸防腐劑
  • 山梨酸鉀防腐劑。

當你收到一顆Panettone 時. 甚麼時候吃. 怎麼吃呢? 

1. 通常無添加的Panettone會建議完成後封起並且室溫置放3天以上( 3~5天) 再開始享用. 因為麵糰中所有的味道必須要融合. 還有, 奶油很多. 就像我們吃月餅等" 回油" 一樣. 

2. 儲存上. 一旦開封最好5天內吃完( 這裡也都是得考慮在歐洲這種乾燥的環境, 所以濕度越高的國家一定也要考量這個問題) 這是室溫保存的食物. 因為有野酵加持. 所以產品pH 值是偏酸性的. 比較不若一般鮮酵製作的麵包容易發霉. 不需要冷藏. 因為就像我們也不冷藏一般麵包一樣. 冷藏會把Panettone 的水分帶走. 但你可以打開包裝後切一部分放塑膠袋或保鮮盒冷凍! 通常都可以凍3個月. 我有看過網友冷凍半年的. 冷凍取出時. 放室溫回溫就可以吃. 但你也可以試試看微波. 讓它有一點點熱度. 味道及口感也會非常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 如果你的Panettone 外觀上是有淋醬的. 保存期會更短一些. 


3. 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小量接單的個體戶出貨呢? 
當我們做好以後會倒掛. 我的經驗是掛了一晚以後就可以放正. 把鐵籤抽出來.因為已經定型. 以這裡的乾燥空氣. 必須要放10~12小時才能包裝入袋. 為的是把烤焙的濕氣帶走. 這是一般建議. 所以我照做. 如果是在台灣. 應該得在有冷氣的地方操作. 因為台灣的濕度真的很高.  
於塑膠袋內噴酒精消毒後才放入Panettone ( 我放的是80度蘭姆酒. 也可以添香氣) 封存
這是那顆開口笑的Panettone 組織. 沒辦法寄出只好做QC檢查. 因為我沒有實驗室做pH 及酶或黴菌的測驗. 所以最好是在製造日期的3天後盡早食用!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