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8日 星期二

全斯佩爾特部分全穀粉添加的酪乳Buttermilk 帶蓋吐司. 鮮酵製作. 跳蚤市場買吐司盒. 帶扣帶蓋吐司盒為甚麼很危險? 計算容積比的重要性

 

以前去逛跳蚤市場是覺得新鮮有趣. 找的東西也多半是比較精緻的小件. 但近年來發現上一個年代的東西非常適用在手工製作的過程. 所以對於這樣的物件也會開始留意. 然後就覺得其實那些被用舊的老東西. 之所以會被用得舊是有道理的. 
於是後來也開始慢慢欣賞且購買這種物超所值的舊物. 
例如, 在不鏽鋼鍋及不沾鍋普及之前, 很多這裡人會用到的琺瑯鍋. 
因為已經是離戰後很久. 所以鐵比較厚實. 但又沒有鑄鐵鍋那樣的笨重. 在目前IH 普遍的德國家庭. 是非常好用的選擇. 它不算太薄的材質在IH鍋的高強度下也不會底部變得凹凸不平使得加熱不均勻外. 也因為連蓋子都是鐵的. 煮開後放入烤箱裡慢燉也十分好用. 
跳蚤市場的老闆們也是有趣的練習德文對象. 這是我看到的有趣招牌. 上面寫的是歡迎光臨, 所有的價格都可商議. 我們說德文....
萊比錫有兩個非常大的跳蚤市場. 都是每個月固定一次. 一個是在公園Agar park( 每月的最後一個周末)  另一個則是以前的博覽會場Alte Messe( 每月的第一個周末). 這兩個都很難一天逛完. 如果你想仔細逛的話要花兩天. 通常他們八點開始, 結束的時間每個人不同. 有些時候3點多就有人收攤了... 
來這種地方不用怕肚子餓. 因為他們也有賣食物. 麵包. 咖啡, 冰淇淋. 熱湯. 炒麵...連水果蔬菜都有人賣... 我自己覺得比耶誕市集的性價比高很多! 




上圖是Wafflen, 成品就像圖畫中的一樣. 其實那個餡料是類似熱的棉花糖一樣. 我之前買過一次. 差點沒甜死! 下圖是剛到(早上八點多)正在準備的餐車群.... 另外. 如果你是吃全素的. 這裡很多的炸物( 甜點也有可能)都是用豬油炸的. 這也很不同有次我經過一個應該是有包蘋果餡的炸甜點攤. 聞到的卻是豬味. 非常難想像~~~


如果你想要逛好東西或有特定的東西想買. 建議你第一天早一點到. 選擇會比較多. 第二天下午去則比較容易講價. 例如上周六. 我比平常早點到. 大概九點多. 就買到很不錯的東西( 今天的主角) 回家後因為覺得在同一個攤的厚實Pizza鐵盤也可以買( 當時沒特別想) . 所以隔天早上八點多又衝去了! 然後~ 本來好幾個就都沒了. 我以為老闆沒擺出來. 結果老闆說... 那是" 昨天" 看到的... 今天當然就不一定有了. 不過也沒問題. 順便就繼續看了昨天看過的. 走走路散散步吧( 結果荷包又不小心沒顧好失血了~~~)
來談談我這次買到的好物之一. 
我買了兩個帶蓋的不鏽鋼盒子. 非常重. 這是本體的重量. 我買到的一個是中間有自行隔開( 如圖). 另一個則是原本的樣子. 





蓋子重508 克. 對這個蓋子上的印刷有好奇. 所以上網搜了一下. 是這個型號... 價格... 不便宜
兩個扣是不能扣緊的. 我問老闆價格時他跟我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他說這一個賣8歐兩個都帶算我15歐. 我本來想繼續講價. 但他說這個東西非常重. 他們是照秤重收購的. 所以本來就不便宜( 這是一個專門賣鍋子鐵器的攤他沒有其他種類的東西) 然後他說這兩個扣都是沒辦法扣上的. 不知道是哪個實習生做的. 所以才流落到這裡來... ( 這就是那個他想像的我覺得有趣的故事)
我當時有仔細看. 大概知道為什麼. 不過沒跟老闆分享( 這樣以後才有機會再看到類似好物) 
沒考慮很久就付錢了. 因為我沒用過這種這麼厚的材質.很想知道結果. 而且他成品的size切片後也會很適合我們最近在吃巧只吃七分飽的飲食訴求. 隔開的吐司也可以作包餡與不包餡的吐司. 

來說說我對於這個盒子的觀察吧! 你可以看到連結的販售頁面. 就是一個堅實的產品. 
但看一下我的照片

中間是凸上來的. 也就是說應該是裝太滿. 裡面的東西加熱後膨脹頂開. 所以扣子扣不上的原因是因為兩個扣子被拉扯開!!! 要修也是可以. 打平還有把扣子向內折就行. 我有試試看將扣子往內折. 但真的無法用一般的鑷子扳動. 因為太過厚實了... 
所以我想這兩個這麼新的不銹鋼盒應該是被不太會算容積比的人拿來烤帶蓋吐司了! 說實在德國人的吐司食譜很多都放太多麵團了! 
一般來說, 如果你買吐司盒. 如果是帶扣一定會有打洞. 用推進的蓋子則不一定. 日本的吐司盒就通常不打洞. 三能倒是都會有. 這也是為了安全起見. 不過. 還是有人因此受傷. 所以很多人會建議大概烘烤20分鐘後就開扣放氣. 因為那時的麵團已經定型. 所以把氣體放出來是沒問題的. 不會因此就凹陷. 你應該有聽過壓力鍋傷人的事件吧? 我有個親戚就是被飛開的壓力鍋蓋飛上天花板再彈到腿上割傷的. 看看這個盒子. 你就可以想像無形的氣體可以怎麼製造出驚人的力量... 
所以, 我目前並不想修復它. 因為我利用它做出來的吐司是沒有推開蓋子的( 蓋子的重量是夠定型的) 
回家後把這兩個吐司盒好好地刷刷洗洗後. 做了這樣的動作.

老實說, 這是我第一次對這種容器的尺寸標示感到滿意. 因為這個吐司盒中間有一鐵片隔開. 否則. 應該就如同網站上所示的尺寸容積( Maße: 300x 100 x 100 mm (Länge x Breite x Höhe)
常常我拿到的吐司盒都是一斤, 一斤半, 六兩這種說法. 實際用尺量一量也不會是容積. 因為它常常做成梯形盒! 所以我一定都會用水填滿秤一次. 

這條土司的成分是:  3000/3.6 容積比/0.98耗損率=850 g

1. 20% 斯佩爾特全穀粉 92 g
2. 80% 斯佩爾特低礦物粉 Dinkelmel630 368 g
3. 73% 冰酪乳( Buttermilk) 337 g
4. 3% 椰棗糖漿 14 g
5. 2%  鹽 9 g
6. 5% 奶油 23 g
7. 2% 鮮酵 9 g
8. 少量維他命C粉 

酪奶的奶香味很濃. 有點酸. 用來做吐司在酸鹼值上會比較利於保持新鮮度. 蛋白質每百克含量跟牛奶一樣, 但是脂肪含量只有1%. 使用椰棗糖漿可以豐富一點色澤. 

下圖是麵團總重


28度後發 約需時一小時五十分鐘
這種模具不是不沾. 所以放入麵糰前模具得塗上一層薄薄的奶油


就是一條中規中矩很香的土司! 
在分享一些這次在跳蚤市場裡讓我開眼界或是深思的東西吧! 
這是一組鹿角做成的桌椅. 桌腳也是鹿角

前人的洗臉用具還有凳子
有故事的麵包盒. 

我真的沒辦法想像家裡放它! 

以前小時候家裡也有這種搖搖馬. 但都沒這麼精緻. 我想現在的小孩都是到公園做這種馬吧? 

德國的麵包就是這樣的長型切片才整齊. 這種長形藤模具是比較常見的. 但這幾個籐籃是比較少見的長! 我的烤箱應該只能斜放一個. 
我以前只看這種東西XD 
他後來曬了兩天太陽....
耶誕紀念盤. 我覺得感覺很開心.... 之前收藏的人應該有同樣感覺吧? 

喜歡那個裸女盆器
這張麵包坊的皮椅要不是騎腳踏車來... 不然真的可能被我搬回家! 
圓形的儲存麵包盒. 以前的德國家庭應該都會有這麼一個盒子. 
這個我真的本來要買回家的. 是老爺喜歡的動畫人物Loriot. 不過價格聽錯. 以為是50歐. 其實是少聽到300塊XD 糗了! 


這種混麵團的器具很常見. 前人的惜物觀念可以看到很多修補的痕跡. 當然也讓我們知道這種東西哪個地方比較容易壞. 所以當你在購買新的相同物品時就可以在這些地方先檢查一下. 

今天一下子就寫了兩個文. 因為對於舊物的認識有更多的想法. 覺得除了之前FB 承諾的習作文一定要寫以外. 這篇也很重要. 趁著有新鮮的記憶趕緊紀錄.  

有時候, 真的可以想想不要買新的東西. 讓舊物新用吧! 這麼多有故事的東西不要可惜了它們.

順便分享一下老爺最近催我做的蛋糕.... 




很多人都喜歡大理石磅蛋糕. 但老爺特別叮囑我要這麼分開( 其實還有點難) ... 這才是他喜歡的蛋糕. 你的記憶中有多少以前吃過但現在不一樣的東西呢? 是不是也覺得小時候吃起來比較香跟現在的感覺不一樣呢? 說不定只是沒這麼吃罷了 ;) 

一起懷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