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耶誕節也應景的蛋糕. 白巧克力抹茶棉花蛋糕. nordic ware holiday tree bundt pan White Chocolate Mocha cotton cake recipe 八吋食譜 做法. 戚風燙麵水浴法蒸烤法 文末另附巧克力配方 Chocolate cotton cake 咕咕霍夫


最近比較忙. 但是有好多非常棒的食譜想介紹給大家. 隨著耶誕腳步近了, 大家也開始裝飾裡裡外外.今天我想先介紹一個我們家非常喜歡的食譜. 白巧克力抹茶棉花蛋糕.

首先我必須先聲明.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者. 我只是對於烘焙這件事非常有研究精神. 棉花蛋糕這種又是燙麵又是蒸烤的方法很多人都在追求蛋糕表面不裂. 我自己也試過.但是我覺得用咕咕霍夫模來做這款蛋糕很適合. 因為
如果要追求不裂.你的烤溫必須非常精準. 而且牽扯到上下烤溫的控制. 但是我家烤箱只能調一種溫度.  所以我發現如果我不追求" 不裂",  白頭髮可能可以少長幾根! 如果你想要不裂.  網路上有很多很厲害的部落客都可以教你. 我覺得如果我用咕咕霍夫模烤得不是很爆裂~就可以不要管裂痕. 還可以有辦法把它裝飾得美美的. 最重要的是它其實並不影響內部組織. 練習接受不完美, 也是人生必須要修習的一門課! ( 決不是藉口 XD)
我兒子非常喜歡抹茶. 所以剛好今天他感冒在家沒食慾要求我做. 就趕緊趁熱把它新鮮記錄下來!

你所要準備的材料有:

1. 味道不重的植物油, 我用芥子油 80ml

2. 麵粉( 中高低都沒問題. 想用米粉也行.因為有糊化的步驟大家都會被煮熟!) 95g

3. 抹茶粉 15g

4. 牛奶( 一般脂肪含量或低脂都可以) 120 ml

5. 蛋黃 6 個  size M

6. 全蛋 1 個  size M

7. 糖 110g

8. 蛋白 6 個

9. 白巧克力80-100g 依個人喜好.

模具. 8吋蛋糕模或一個咕咕霍夫模這種模的表面可以是不沾的. 棉花蛋糕對模並沒有限制一定要用鋁模.
及水浴法需要用來裝熱水的深烤盤



來看步驟吧! 
我一樣也會有影片. 在看影片的同時請注意蛋糊的流動速度及蛋糊畫線消失的速度. 這樣出來的蛋糕才比較容易成功而不會變成發糕.

1. 將烤箱預熱180度, 把模型刷上一層芥子油. 可以的話用刷子  如果你是像我這種模. 雖然號稱不沾. 但是也請一一仔細刷過.其實你不刷也行, 但是這種模我認為刷一下脫模會比較美.



2. 將抹茶粉和麵粉一起過篩( 補充 3.2016 : 這個步驟可以跳過~ 不用過篩! 因為我之後都沒過篩也依樣混得很均勻~ 油量夠也炒熟了! )

3. 把油放鍋子內. 開小火加熱到出現油紋約85度. 很多人不知道油紋如何看, 所以我用比較大的火加熱這樣油紋比較明顯. 你可以看到底部開始畫圈圈...如果是跑到上面畫圈圈就很有可能會溫度太高! 如果你不懂得判斷請還是用小火慢慢看. 我的是電爐. 一旦出現油紋就要離開火源. 把粉類全部倒入快速用打蛋器攪拌. 將粉類糊化.


4. 我手忙腳亂, 得一邊錄油紋一邊想放麵糊. 臨時忘了找出我常用的打蛋器先拿這支攪拌( 其實不好用所以後來你會看我換了正常的). 將牛奶一點一點的倒入. 有攪散再倒一些分次加. 一次全梭很難攪勻. 其實攪拌時就是在降溫. 等一下才不會把蛋黃給煮了!.


5. 再來加蛋黃. 也是一個一個加!  最後再打一顆全蛋進來攪勻! 蛋黃麵糊的流動情形請看一下影片. 可以的話將這一鍋換到盆裡. 鍋子有角度, 會比較不容易拌勻之後的蛋白糊.





6. 開始打蛋白. 將六個蛋白放進無水無油的盆中. 手持攪拌器開高速. 將蛋白打發至呈大泡泡. 約原來體積兩倍大

7. 將所有的糖加入. 把盆斜放. 攪拌器就固定在中間不需要畫圈打盆. 這時還是可以開高速. 接下來請看影片. 當你打到這種濕性發泡程度時. 把攪拌器換最低速開始打盆轉圈. 持續攪拌約2分鐘. 當高速換成低速時. 並不會馬上就將濕性發泡變成硬性發泡. 低速攪拌的目的是在消除大泡泡. 最後的成品至少要如影片. 你可以看到是細緻的狀態. ( 可以的話邊邊的大泡泡也想辦法消滅~)




8. 將1/3的蛋白糊放進蛋黃麵糊中. 我的偷吃步是用手動攪拌器直下直上混兩種糊.大概做個6-7下就換成刮刀拌, 這樣用刮刀拌合的時間會減少. 手法都有照下來喔! 因為一手握相機一手攪拌. 所以攪拌盆轉圈圈請原諒!







9. 混了蛋白糊的蛋黃糊全部倒入剩下的蛋白中( 其實蛋白倒入蛋黃糊比較好因為蛋黃糊較重會壓壞一點蛋白. 但是我的蛋黃盆不夠攪拌全部的糊. ) 操作的手法跟步驟八一樣.這裡請你看清楚最後面糊的流動狀態. 太稀的話不容易成功代表消泡太多. 蛋糕完成後底部變硬像糕一樣, 代表沒有拌勻蛋黃糊所以沉到底部.


10. 把全部混合均勻的蛋糊倒入模型中. 提起模將模從離桌10公分左右振幾下. 這種蛋黃糊很輕. 其實很難在這麼多角度的模裡消掉氣泡. 之後我們有方法解決~~


11. 把烤盤放約1.5公分熱水. 再一起送入烤箱烘烤.




12. 現在我們要來對烤溫做一個探討. 首先, 我不信任我的烤箱給我的溫度. 所以我另外掛了一個溫度計在烤箱中. 我以烤箱裡的那個溫度計來告訴你我調整的方法. 我的模非常厚實. 所以模一放進去後大概5分鐘. 原本維持180度的烤溫下降到175度.然後我一路降溫到前20分都是維持在160度以上. 之後我就讓它慢慢低降到140度或以下.  怎麼調能隨心所欲?? 請將開燈功能及關機功能也納入操作範圍.... 當我覺得它好像要一直偷跑加熱時. 就會將加熱改為開燈或off. 這之間從沒有到過120度以下. 蛋糕大概第30分就開始出現一道一道小裂痕.. 這時我的心情已經調適很好, 裂幾道痕並不會變不好吃. 把它關off 約5 分中溫度降得太低我又調回160度...結果它最裂的時候也只是這樣了... 我想大概會裂的很嚴重時都是30分前的溫度太高降不下來... 45分鐘時我把它加熱到160 度 然後換開燈功能, 因為有的人說最後蛋糕表面會濕濕的, 但是我發現烤一點乾的蛋糕一其實很香.....給它一路自己降溫到結束一小時的烤焙時間.  ( 烤焙時間太短會烤不熟. 至少要烤50分鐘以上!)

13. 不急著開烤箱. 利用一支湯匙開小細縫. 讓烤箱蒸氣散掉. 等五分鐘

14. 開烤箱後會消一點點.


15. 拿出來後一樣要馬上振兩三下. 讓冷空氣穿入模與蛋糕體間. 大該等3分鐘就可以倒扣.  倒扣請連著網架翻過來後振兩三下. 就可以很美的脫模. 脫模一定要趁溫熱脫. 放冷了蛋糕裡的糖產生的焦糖會黏住模. 絕對會有悲劇 XD . 你可以看到樹的頂端很多都有大氣泡使得它變成火山口@@. 這是從高處倒下一層層的樹葉剛好把空氣推到最底端封住的原因. 你也可以用牙籤畫一下底端但是我不想...



16. 白巧克力隔水加熱到融化. 先把樹頂端的大洞填滿! ( 這些洞可以藏很多巧克力!) 再隨意從樹頂淋下白巧克力.




17. 盤子上也灑糖粉.上下都甜甜的非常有耶誕下雪的感覺. 也可以趁巧克力未乾撒一些銀色糖珠.( 我兒子不愛所以我省略~ 生病的人最大!!)


18. 這就是很特殊口感的燙麵水浴法蛋糕. 影片音量開大可以聽到撥開蛋糕的聲音( 我女兒的小手很可憐吧~) . 這款蛋糕抹茶粉量已經算很多了. 再加可能會很苦. 之所以用這麼多的抹茶粉是為了要和白巧克力配合! 白巧克力的甜和香濃的奶味完全平衡了抹茶的苦味. 還等甚麼呢? 趕緊動手做吧!




p.s. 這款蛋糕也可以將配方麵粉跟抹茶粉改成麵粉60g 巧克力粉50g. 其他都不要改變. 變成巧克力口味的棉花蛋糕 如圖. 這款巧克力口味我們的德國朋友們讚不絕口. 絕對可以試做看看. ( 抹茶近年有流行但是德國接受度還沒有很高)

2 則留言:

  1. 哇~ 成品看起來好好吃喔@@"
    可是製作過程實在不容易啊~ 太珍貴了啦!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點搞剛但是這種蛋糕口感真的很不一樣啊! 謝謝你的稱讚喔~ 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