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德國傳統耶誕餅乾 Zimtsterne Rezept 肉桂杏仁星星餅. Gluten free German traditional Christmas Cinnamon Almond star cutout cookie recipe 附光亮蛋白霜攪拌影片


德國人過耶誕節就像我們過年會準備寸棗, 蔴荖. 花生糖一樣. 有一些很應景的東西一定要吃. 例如Stollen ( 之前的網誌有介紹我公公的Stollen配方)  還有Lebkuchen 這是一種有人很喜歡卻有的人很不喜歡的餅它加了很多的香料.味道比較重.(  我還沒找到真的覺得滿意的. 所以可能等明年再寫吧@@ ) 再來就是大量的甜餅乾~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餅乾. 吃起來軟軟的. 帶點肉桂的香氣. 塗在星星上的蛋白霜是脆脆的口感. 試過幾種. 這是我最滿意的配方. 而我修改過的配方不會太甜( 德國雖然吃的不甜但是少一點甜味會把隱藏的杏仁及肉桂香氣帶出來), 這種星星餅乾有很多配方. 但是我想既然是吃軟不吃硬. 就應該加一點
蜂蜜. 我將部分的糖減去改成蜂蜜. 效果非常好! 一定得試做看看!
所謂的杏仁是Almond 跟我們的南北杏不一樣. 就是做馬卡龍用的那種杏仁. 不過我們拿的是有帶皮磨粉的杏仁. 這種吃起來會很香纖維也多, 當然也比較健康. 圖下打X的不要用喔!



 因為之前做好要送人結果被女兒瞄到~ 要求我一定還要再做. 想想寫篇網誌介紹這種餅乾也好~ 因為它的長相真的很討喜. 而且是困難度接近零的餅乾. 只用杏仁粉. 所以不必怕出筋的問題. 當然麩質過敏的人也不用擔心會過敏!

準備的材料有:

餅乾底

1. 帶殼杏仁粉 500g

2. 糖粉250g

3. M size 蛋白兩個

4. 蜂蜜 5大匙

5. 肉桂粉 4小匙

蛋白霜

1. M size 蛋白一個

2. 糖粉100g



動手做吧~( 真的一點難度都妹有~我很怕各位會覺得我太隨便~)

1. 把所有餅乾底的材料通通倒一起. 用手揉勻成團 我先將粉類都放盆中
 量5大匙蜂蜜. 最後加入蛋白就可以揉了!



2. 如上一篇所說. 墊在矽膠墊上之後要取出比較容易. 把你的餅乾底均勻桿成1公分左右. 這個餅乾團很好擀成光滑大片~

3. 壓模取星星! 餅乾不會膨脹很大! 所以可以排密一點.


4. 把剩下的邊邊再次收集. 重複步驟 2.及3 直到餅乾底用完! 可以將模子沾水就不會沾黏




5. 接下來的關鍵是打蛋白.
 這種蛋白不可以像打蛋白霜餅( Meringue) 一樣打很發! 最好是在剛開始就讓它氣泡很細小. 我將打蛋器打開不到30秒就先把1/3 糖粉混進去一起攪了


一直打到會出現紋路如下面影片的流動感


再將剩餘2/3 糖粉全數倒入攪勻. 糖是有黏性的東西. 會直接將氣泡大小固定. 大概是這樣會流動的狀態

轉低速再打一分鐘. 高速打發會有很大的氣泡. 低速打一分鐘可以幫助消除大的氣泡. 這樣星星表面才會非常光滑


6. 拿一跟小湯匙. 把蛋白糊抹在星星上! 這時就可以看到我們打的蛋白出現的效果. 一下子表面就變得平滑光亮!




7. 放入已經預熱150度的烤箱. 烤12分鐘. 就好了喔!





8. 這款餅乾很特別. 烤溫若比150度高. 從150度上升至 165度左右12分鐘. 會出現這樣的蛋白杏仁分離現象!  因為我的烤箱有時候會偷偷提高溫度. 所以我會另外放一個溫度計. 不過我沒仔細注意烤第一盤所以有個角落溫度總是比較高的就出現這樣的情形( 一般150度烤焙. 縱使烤時有分離, 取出涼了還是會黏回去)~ 這還是可以吃喔~ 沒有焦掉. 只是不好看. 所以你烤這款餅乾還可以順便測試你的烤箱是否內部溫度有標準!
圖下右邊星星餅有蛋白與杏仁餅分離. 後面是我女兒咬一口的口感! 蛋白霜是酥的.



9. 這些材料大概可以做一般六角星星寬度5公分約90個左右. 當然如果你擀得比1 cm薄. 可以得到更多星星餅. 但是蛋白會不夠. 沒有蛋白一樣也可以烤! 也一樣好吃. 所以我覺得這種餅可以拿來做為麩質過敏的人準備的糖霜餅乾( Icing cookies) 蛋白流動率注意一下就可以烤出光亮外表的星星餅喔!



明天就是最後一個耶誕節前的星期日了. 對德國人來說耶誕節前的四個周日都是很重要的. 有想要一起感受德國人的耶誕氛圍從做充滿肉桂香氣的星星餅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