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油麵的新選擇! 義大利麵( 杜蘭小麥) 變成油麵的方法做法! 簡單素炒麵食譜 Easy Chinese yellow noodle made from Durum italian noodle how to . Vegan stir fried noodle recipe rezept

又是周一無肉日. 昨天實驗成功一個好物! 所以覺得無論如何這個料裡一定要在今天發文才行!
就讓我們今天一起不吃肉一天吧!

杜蘭小麥粉這在我之前的這篇文章有提到. 點此 這個低GI主食非常適合大家食用. 血糖升得慢飽足感也強,  來德國後. 剛開始煮麵一定跑亞超. 有了壓麵機以後我會自己做全麥麵
. 但是後來還是覺得義大利麵最好. 因為比較有飽足感不容易餓. 德國還可以買到全麥的義大利麵! 那當然我就全面將麵條交給杜蘭小麥. 其實我自己不是很挑嘴的人. 但是, 黃麵的鹼味... 及Q勁無可取代.... 所以我真的有買過鹼水. 照著食譜做過黃麵.
台中最有名的大麵羹就是一種鹼麵... 那個我想是很多人到台中必試的早餐. 鹼這種東西, 其實可以用很多方法添加. 自己能做鹼麵是最安心的. 因為市面上的鹼麵之前也有出過問題. 點此

我們常常懼怕有明顯化學式的東西. 今天雖然我們不是要上化學課. 但還是請你看一下小蘇打在維基百科上的解釋. 點此 你要注意的是其中的這幾句話 小蘇打分為藥用、食用、工業用3種,隨着種類的不同在購買地點上也不一樣。其中,藥用小蘇打可在藥局、大型超市、南北雜貨行買到;如果要運用在料理上的話,記得選擇食用的小蘇打。工業用的小蘇打粉的純度較低,其雜質較多,相對的食用的小蘇打粉純度較高

所以你如果有莫名的懼怕小蘇打. 就真的要好好想想自己是否喝汽水時也一樣懼怕! 因為是一樣的東西在你的肚子裡啊!
這是一個大家要有所省思的事. 崇尚" 自然" 的背後. 是不是應該也要有一點學理的根據. 因為人類進步到此. 不就是得將前人的智慧也一併使用嗎?
所以這個奇妙的, 讓義大利麵變鹼麵的. 就是小蘇打! 偷偷問一下, 市售油麵添加的三偏磷酸鈉你會覺得比較安心嗎? 

這是社團神人分享的方式. 她說有一個住德國的日本人發現加一大匙小蘇打在麵中煮可以讓麵變成鹼麵! 但是確切的加法並沒有給就是每一公升要加多少@@ . 我又發揮我的實驗精神把它的用量給寫出來了. 這要歸功於我不只一次的有做德國紐結麵包!
這是我的做法. 因為我覺得不用煮. 只要有泡. 像扭結餅一樣也不是用煮的. 就可以有作用. 而且. 一般的黃麵是在和麵時就已經加鹼了. 我們只是泡一個小量. 所以不用再費事的去洗掉鹼. 小蘇打本身是可以食用的( 當然不是直接吞喔~@@) 這其實比一般市面上買得到的黃麵都要叫人安心.
請用深鍋煮麵條. 我的鍋是5公升鍋

1. 水量:

這是我的做法. 因為麵條要煮一定要很多的水. 所以我用2.5公升的水量去煮開.
要放多少麵? 最多就是500 g. 不過我放400 g . 其實是因為我只要煮兩餐的麵條. 反正要吃下一次再煮就可以了.

2. 鹽量:

2.5公升的水要加多少鹽? 一般來說, 煮義大利麵會加多一點鹽, 有可能是為了改變水的密度, 使麵條快一點上浮才不會煮過頭. 也有人說為了防沾黏, 也有人認為加了鹽, 水的沸點會增高, 熟得更快. 也有說是為了調味! 不過, 因為我要加小蘇打了. 所以我就用一點點鹽就好. 2.5公升的水我加了2小匙的一般食鹽.

3.麵條種類:
再來, 我使用的是5號麵. 這是一般最常用的麵條粗細. 但是我使用的是全麥款.
1號麵我覺得太細. 一定也可以煮. 但是我想要不失Q彈. 長得很像. 所以5號麵還不錯. 我們家固定有3種義大利麵條規格. 1, 5, 13號( 數字越小越細) 這是方便我配合食物的處理方式所採買的規格.
補充: 晚上小孩又想吃麵. 雖然要吃的是湯麵. 但我還是想試試看一號的口感~ 結果我發現相同的重量. 因為1號比較細( 包裝指示煮3分鐘! ) , 麵體的面積比較多而且能放著在鹼水中的時間少! 所以鹼味淡了! 建議可以用多一點點的量鹼來泡. 不過一號真的是細麵. 比較沒有5號好吃.

怎麼煮? 非~常~ 簡單~~XD 只是要提醒你會有化學反應出現不用怕.

1.
水滾加鹽加麵. 我用筷子順著我麵條的排列方向( 順時鐘攪拌)
 2. 待煮到麵條像我們一般煮義大利麵中間有一點點點白白未煮透時. 關火加入一大匙小蘇打. 這裡會起反應冒很多泡. 不過我們沒有持續加熱. 而且我們的鍋加了麵條還有兩公升的高度給它長. 所以不用怕噗鍋. 長筷子攪拌一下.
 3. 這是靜置畫面. 我大概讓它泡5-10分鐘的水. 期間你無聊也可以筷子攪一下. 不過不攪也不會黏鍋
 4. 水分瀝乾. 你看那盆混濁的水~ 跟我用鹼水做黃麵的效果一模一樣啊!
 5. 把麵條先用一點點沒有味道的油. ( 我用玉米胚芽油) 攪勻一下. 趁熱攤開散熱. 決不要讓它自己涼. 那樣一定會結成塊! 一般油麵的製作也是如此. 以前我去買黃麵等過製麵店家把黃麵攤平在大桌上不斷地翻還要用工業用電扇吹. 我們小家庭用這樣鋪平就可以做了! .我是在烤盤上放網架. 晾涼放乾.
 6. 這是我收到塑膠袋中準備隔天炒麵時先照一下的比較圖. 你看~ 麵條, 條條分明. 有住國外的朋友會把義大利麵久煮. 覺得那樣很像油麵. 今天這種方法. 而且還可以留到下一餐煮喔! 這就是實實在在更健康的油麵. 你覺得會比有可能加硼砂的油麵差嗎?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素炒麵了! 
這道菜不困難. 不過我相信很多媽媽們都和我一樣隨興. 這也是我很少寫做菜的原因. 每個媽媽都是大略看量. 根本不會算幾大匙幾小匙的. 不過我知道有很多人是廚房新手! 因此. 今天就來秤量個精準吧!

炒麵的材料有:

1. 上述做法用200g 乾義大利麵煮出來的成品
2. 乾香菇20 g 泡水約300ml 備用
3. 素乾肉塊65 g 泡溫水( 水多不要緊) 備用
4. 紅蘿蔔 105 g
5. 豆芽菜 250 g
6. 植物油  4 大匙
7. 醬油 3 大匙
8. 泡香菇的水 13-15大匙
9. 鹽 2 小匙
10. 糖 1小匙
11. 九層塔 7 g 我準備沒有很多. 視個人喜歡的程度添加. 如果沒有九層塔, 芫荽, 沒有吃五辛素的加綠蔥花也不錯, 但最好只選一種主味加.
12. 白胡椒適量
13. 麻油約一小匙
14. 炒香白芝麻適量( 可加可不加)
15. 薑黃粉半小匙( 可加可不加)

看圖吧:
這是前處理
1. 香菇泡發了以後切細絲. 可以的話去蒂. 蒂另外切.
 我照這張的用意是. 很多宴客的時候. 要切細絲會從比較長的地方切. 這樣會讓人覺得你的香菇很大. 這是一種心機. 不過, 如果自家吃從窄的方向切會得到比較多的香菇絲, 炒料分布也比較均勻

 2.素肉泡溫水透了以後再將水分擠乾淨

3. 紅蘿蔔我買到的是有機的. 因為很小一根. 所以我們通常不去皮. 洗乾淨就切了. 蘿蔔皮也是有營養的. 我女兒上小學時, 早上休息時間老師常會發一根蘿蔔給他們吃. 當然都沒削皮~ 我覺得不錯. 所以就這樣沿用.



開始動手炒麵吧!
1. 全程最多就是用中火不用貪快~ 鍋子熱了以後加油. 其實要一起熱也行不過要確定你的鍋很乾~ 否則會油爆
 2. 加入紅蘿蔔絲及薑黃粉炒至蘿蔔絲軟
 3. 再加入香菇, 它會把油吸乾沒關係 , 炒到香菇味出現.
 4.加入3大匙醬油炒香
 4. 再加入素肉炒
 5. 炒到素肉都被上一層色以後加入一小匙糖( 紅糖比較好~ 我剛好用完)
6. 上述翻幾下均勻以後加入香菇水. 我寫的13-15大匙的量是因為每個人的火候不太一樣. 鍋子的大小也不一樣. 加香菇水是為了讓外在的調味被吸入擠乾水分的素肉. 過程其實不久. 所以請自我斟酌. 怕燒焦就多加兩大匙香菇水去燒( 反正都會蒸發掉) . 我因為紅蘿蔔切很細的絲. 所以我不想燒太久.
 7. 剩一點點水就加2小匙鹽拌炒
 8. 把250 g豆芽菜放入. 我先放鹽的意思是要加速豆芽菜的炒製. 我希望它是脆脆的口感
 9. 水快燒完了. 熄火或放最小火. 再加麵炒. 用菜的溫度來翻麵. 我覺得用筷子比用菜鏟方便多了.


 再開小火加熱到你覺得不錯的溫度. 期間不斷地撥麵.讓所有的麵料均勻附著於麵上. 最後再加入九層塔, 麻油, 及白胡椒! 其實大部分的炒麵都很油. 所以這樣調整火候的方式比較不會黏鍋. 我知道很多人會拼命加油. 雖然好吃. 但熱量非常高. 我的計算就是這是4人份的炒麵. 一人一大匙油就很夠了!

上菜!

今天我的配菜是自家種的石蓮花加蜂蜜.  其實九層塔也是家裡花園採的.


 今天泡的是青茶加茉莉花~


周一不吃肉是很有意義的. 我希望和我一樣喜歡吃肉的朋友們. 找一天或是一餐. 素素看. 地球暖化的問題必須要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去克服才行!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