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Fusion vegan cuisine 無國界素食料理. 烤玫瑰馬鈴薯時蔬 佐甜豆瓣醬. how to pipe a potato rose , baked vegetable and potato with sweet Chinese soybean paste sauce , vegetarish Kartoffeln , Gemüse auflauf mit Chinesischer soyabohnen paste soße rezept


今天這款料理是一個意外的結合. 選在周一無肉日( Meatless Monday ) 這天發文是想呼籲一下大家注重地球暖化的問題. 多養一隻動物滿足口腹之慾需要很多的飼料外也使用了很多的地球資源. 多吃蔬果對身體好更可以增加氧氣製造量. 我並不是純素食者. 而且我還蠻喜歡吃肉的. 不過我們家可以一周一天不吃肉. 我相信你也可以! 想知道圖下的這些蔬食可以變出甚麼好吃到讓人回味無窮還忘了沒吃到肉這件事嗎? 就讓我們往下看吧!


之前因為手癢很想拿東西來亂擠花. 所以把腦筋動到我們家總是會有一袋的馬鈴薯. 實驗完的成品真的很不錯. 我知道西式高級料理其實有很多用馬鈴薯擠花來炸來烤. 但是那種使用的馬鈴薯都會加油加鮮奶油或鮮奶. 如果你詳細去研究西方人吃的馬鈴薯泥成分真的會吃不下去! 於是乎, 我的目標很明確! 就是不要加其他的東西只有鹽. 最多胡椒調味. 所以要選擇正確的馬鈴薯來做就相形之下重要很多.  這裡有一個微基百科的馬鈴薯種類列表
種類不重要. 最主要的是要看kocheigenschaft ( 煮熟後的質地, 分4種) 馬鈴薯的種類不同會有不同的口感. 通常德國超市會有不只一種的選擇. festkochened ( 煮熟後是整顆形狀還在的) 吃起來比較Q. 不容易鬆散. 所以適合今天的擠花. 如果是買mehlig kochened( 煮起來會鬆散) 那種粉質比較高. 如果要煮一鍋馬鈴薯濃湯. 用它會很適合, 我婆婆如果煮有肉湯可以澆的會使用這種. 他們會用叉子把馬鈴薯在盤中壓碎攪拌肉湯一起食用 . 我覺得麥當勞薯條就是類似這種炸出來的. 不過也有可能是vorwiegend mehlig kochend ( 偏粉質的質地) 那種可以拿來做馬鈴薯沙拉不錯. vorwiegend festkochend ( 煮後形狀還在偏Q但比festkochend稍差) 這種拿來做煎馬鈴薯片( Bratkartoffeln) 也不錯!
所以說~ 你覺得我會用哪一種來擠馬鈴薯花? 當然是選不會鬆散的festkochend 啊! 這樣我就不用加油添奶了!

今天還要介紹的是我的醬料部分. 這是我女兒班親烤肉聚會我帶出門的沾醬. 因為有家長詢問. 所以我必須要很仔細的把它們的長相及煮法照出來! 要記得: 發酵豆類調味品最好都要先油煎炒一下才能去豆腥! 包括醬油~ 所以很多人說要滷一鍋肉. 醬油倒正在煎的肉上去上醬色是一個原因. 去除豆腥也是另一個原因. 大凡甜麵醬, 豆瓣醬, 豆豉. 醬油.... 甚至是一般的板豆腐. 有煎過跟沒煎過味道差很大!
先來煮醬料:
你要準備的有:


1.豆瓣醬 1大匙 DouBan Jiang 1 EL

2. 麵醬 1大匙 ( 這種麵醬是不甜的. 如果你是甜麵醬. 糖就得少放一半) Mian Jiang 1 EL

3. 糖  1又1/2- 2大匙  Brauner Zucker 1 1/2 - 2 EL ( 白糖或紅糖都可以. 但是我選紅糖比較香. 甜度很個人. 通常加1 1/2匙最多2大匙 )
4. 薑黃粉( 鬱金粉) 1/2 小匙 Curcuma 1/2 TL (可以不加. 但是我比較喜歡加因為味道合. 而且薑黃粉對身體很健康. )
5. 炒熟白芝麻1小匙 sesame ( gehakt)1 TL
6. 水50 ml  wasser 50 ml
7. 沒味道的液態油 1 大匙 öl ( Sonnenblumenöl  oder Rapsöl )1EL

用小鍋煮. 全程用小火就可以! 先加熱鍋子再加油到溫熱. 加豆瓣醬, 麵醬及薑黃粉拌炒到有香味出現.
 再加紅糖
 炒到糖融化
 加水
水滾後加芝麻就可以熄火.
這款基礎醬汁可以因為多加了蒜末或薑末或蔥末變成不同的味道~ 如果有香油, 熄火後滴幾滴味道會更棒! 
再來是前處理我們的蔬菜. 
1.夏南瓜 Zucchini 及紅白椒切塊. Zucchini 切這種大小就好. 因為要墊底.
 2. 加入一大匙油拌勻放一旁. 蔬菜的多寡要看你器皿的大小來放. 通常就是一層墊底一層和玫瑰一起的量. 我的是如最上圖中的蔬菜. 但是我的夏南瓜比較大條. 所以我只有放一條




然後把馬鈴薯削皮煮熟. 煮馬鈴薯不要貪快切小丁點這裡有我對馬鈴薯的詳細煮法 
趁熱壓碎成泥狀
 同鍋利用餘溫再炒乾一點點. 有想調味加胡椒粉或一點點奶油或其他油脂的可以加. 加一點油烤起來會比較香. 但是我沒有.
等溫溫的就來擠了!  這是我的擠法. 請看影片.

擠完等涼就可以來組裝! 請準備深的烤皿先把大塊的夏南瓜墊底再擺上你的做好的玫瑰們. 因為我們已經將蔬菜淋上一層油了. 所以是不需要烤皿抹油的

 將夏南瓜再切小. 把蔬菜排密可以讓花不會凋謝! 
 我用220度將烤皿蓋上鋁箔紙烤25分鐘後拿開鋁箔紙再續烤15分鐘. 期間可以看上色的狀況使用旋風功能

出爐囉~

趁熱淋上醬汁. 醬汁淋花上真的不好看~ 可以上盤時再多給一點醬汁沾著吃就好!





吃得出每個食物的味道. 非常棒的一道無負擔輕食. 這道餐是我們家上週六早晨的早午餐. 
真的可以動手試試看~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