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帶蓋全斯佩爾特酪奶吐司食譜 ˇ35% 斯佩爾特全穀粉Buttermilch Dinkel Toastbrot Rezept Buttermilk spelt pullman loaf toast bread recipe 四月雪

 

剛從婆婆家回來. 雖然已經過了復活節假期. 商店都有開. 但如果我就這麼輕易買麵包. 就沒辦法練手了. 去了超市買了一堆食物回來就是沒有買麵包. 動手做. 因為時間還早. 所以沒甚麼考慮就著手寫了這麼一個食譜. 因為想有一點實驗性質. 所以當我在加酪奶時. 雖然有感覺可以多一點奶量. ( 因為麵團有點乾) 但是想想這樣麵糰等一下過重怎麼辦? 於是我就這麼照著自己的食譜走了. 

 Specific Volume 容積比 3.56 ( 2840 ml 日是一斤半吐司盒 Toastform)

1. Dinkelmehl 630 斯佩爾特低礦物粉  65% 281 g
2. Dinkelvollkornmeh斯佩爾特全穀粉l 35% 152 g
3. Buttermilch 酪奶70% 303 g
4. Zucker 白糖 5% 22 g
5. Salz鹽 1.8% 8 g
6. Kokosöl 椰子油 7% 30 g
7. Frischhefe 鮮酵 2% 8 g
先把 食材 2.3.4.7 用球型攪拌棒攪勻.  之後再放入 1. 成團後. 加入下圖的兩種食材 鹽及椰子油
我用手持攪拌機打成這樣的模
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可以成為標準帶蓋吐司的麵團吧? 
因為酪奶很冰( 剛買回)所以麵糰真的非常冷! 反正我有加鮮酵. 室溫其實也很冷. 因為我們才剛回家. 暖氣還不夠暖( 前天開始下雪) 所以在室溫下發酵了3小時才可以分團
這是準備分團的樣子
分成四團. 整圓. 中間發酵 30分鐘.   ( 2840ml/ 796= 3.5678 .... 帶蓋吐司容積比應該要落在這個位置上才會有吐司應該有的口感. 為什麼有這種3.5678的數字? 因為我本來是算3.6但是食材一定會耗損. 所以我有算得比3.6還要低一點的數字 ) 
我最後是放發酵箱以28度發酵的. 因為這個麵團我在分團的時候仍然是這個溫度
其實我對它沒抱很大滿模的希望. 因為我覺得溫度很低. 一般來說. 加酪奶的發酵不會像加牛奶那麼慢. 因為酪奶本身是微酸的. 牛奶則是鹼性的. 加酪奶, 優格在發酵上都不會很差. 但因為我的溫度真的很低. 所以更會影響麵糰的判斷. 
約九分滿蓋蓋子. 後發發了一小時 50 分鐘 ! 有這麼美的切面我自己很開心. 因為除非是酸種. 不然一般鮮酵後發這樣的速度根本容易失敗. 
200度 烤20 分鐘. 掉頭轉向 180 度續烤 20 分鐘. 因為加了35% 的全穀粉. 所以會回縮一點點有些許低於模具. 但是頂部的外皮顏色是跟另三邊差不多的. 也就是有頂上蓋上色烤完. 

其實這麼一個才做一次的食譜真的不應該寫文. 不過. 除了因為老爺通常吃吐司一定要烤. 吃這塊土司卻說不要烤. 讓我覺得一定要記錄以外. 最主要是我的處理方式不太一樣. 我真的是老了~ 如果不這裡記錄我一定會忘記自己有走過這麼一遭. 如果你覺得有用也可以試著玩玩看... 
我有做過酪奶土司. 但是之前是這樣的做法: 
那個食譜它並不是完全的酪奶. 

這次是一滴水都沒有的做法. 整個麵包真的奶香味十足. 加椰子油是我一直都覺得椰子油比起奶油放在全麥裡, 似乎會更柔軟. 而且我的奶味應該很夠. 一般奶油決不會比水量都用酪奶香. 事實也是. 真的好香好好吃! 
一定一定還有下次! 

~~~~~~~~~~~~~~~~~~~~~~~~~~~~~~~~~~~~~~~~~~~~~~~~~~~~~~~~~~~~~~~
四月雪一定要留念一下. 回婆婆家過復活節前我們把這些樹幹都分段處理疊起來了~~ 
雖然看起來還是雜亂. 但至少看起來心情會好一點XD 

復活節周一的三公分積雪..... ( Naumburg) 

早上上班時的雪~~~




生活裡的小確幸是靠自己找的. 想像體會的!  因為其實走在外面也不暖! 要上班也沒很開心. 
沒有達到溫度的麵團也不需要緊張. 你看~
它還是滿模了啊! ;)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