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野酵液種x 啤酒花米麴酵水x 0.3%鮮酵x 全穀燙種 = 高水量全斯佩爾特核桃吐司 無另外添加油脂 Walnut Hybrid sourdough spelt toast bread Sauerteig Koji Dinkel Toastbrot Rezept


最近在寫本周日的遊記. 感想很多.... 

可能也是因為覺得自己的年華老去吧? 😅. 每天都在翻舊照... 昨天翻到了這個照片

這是以前我的常態. 因為我能出門買菜的日子沒有很多. 老爺當時經常出差. 所以我就是這樣一箱一箱從超市搬粉回家做麵包的. 為了能夠知道不同麵粉的特性及健康取向. 我也沒有限定一定要買甚麼粉( 中式麵食我習慣用一般小麥粉. 這裡的Weizenmehl405或550. 

時至今日. 我的麵粉收藏不只是超市. 觸角來自各地. 除了網路發達. 比較多的是親友及旅行所帶回來的. 只是因為粉的粗細度及精緻度就可以成就不同口感香氣的麵包.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且讓人樂此不疲的遊戲....

這個土司也是臨時寫的. 因為我今天得上班. 所以我希望能早一點備好今天大人小孩的麵包. 

把它的成份紀錄一下. 對於這種麵包. 之前有談過. IG上一位很厲害做這種麵包的日本人給我的資訊是容積比2! ( 就是要長出蘑菇形狀的吐司造型. 但我覺得還不夠好! 

這是這次使用在日式一斤吐司1720 ml  不包含40 g 核桃.  容積比2 的 食材及烘焙比例: ( 總水量約79.3%) 

A. 燙種( 前一晚備製. 混合完放冰箱冷藏 ) 斯佩爾特全穀粉1: 熱水1.5 

B. 野酵液種 元種1: Dinkelmehl1050( 斯佩爾特高礦物粉) 6:  水6 也是前一晚備製. 混合完放室溫20度. 

主麵團:

1. 燙種 20%  80 g

2. 野酵液種 20% 80 g

3. 啤酒花米麴酵水 20% 80 g

4. 鮮酵 0.3% 2 g

5. 斯佩爾特低礦物粉 Dinkelmehl 630 100% 400 g

6. 鹽 2.2% 7 g

7. 麥芽精 0.3% 2 g

8. 水 50% 200g 

9. 維他命C 粉

10. 核桃 40 g

這個麵團雖然放在1720 ml  的土司盒中. 但它長大後是會被擠在跟我平常放2840 ml 吐司麵包一樣的吐司盒裡! 所以體積上還算是很大的. 

以前一直都覺得自己要把容積比做到最標準. 但長成這樣的外觀真的也蠻有趣的! 我覺得沒有油, 蛋. 糖的麵團要長到超出土司盒不往盒沿下陷. 真的得要有很強的力量. 這次的外觀及內在都蠻不錯的. 也很受歡迎. 所以會繼續實驗.  








總的來說. 這個麵包就是香Q有勁. 烤起來外部會很酥脆. 但是內在會很軟潤. 加了米麴種的好處真的很多. 尤其是整個麵包不若之前只用酸種的酸. 就是平衡了. 當然, 0.3% 的鮮酵也縮短了發酵時間. 酸味自然也少很多...吐司用純酸種做最大的詬病是容易有很濃的酸味. 這條不會!  是一條很香不酸的土司. 






我有答應同事要做一個這種土司麵包. 但是使用poolish ( 她沒養酵經驗) 的影片. 也會在最近一起籌備. 

這個麵包其實跟之前這篇文有點像但又不太像. 解鎖難度更高的另一種脆皮吐司. Hybrid sourdough bread baking Spelt and wheat flour Hard toast recipe 利用鮮酵與酸種及湯種完成的好滋味 麵糰中維他命C 的添加與作用 Clean label

除了與之前的用粉的不同外, 今天這條並沒有加油加糖... 但對這類土司有興趣也可以順便點進看看!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