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純素食無蛋奶高麗菜包調味分享, 素絞肉塊乾料調味. 菜包怎麼包可以包得多又好吃好看?!Vegan steam bun Baozi how to , spitzkohl , soja hackfleisch granulat 兩種包製影片 shaping video 麥穗包 提折包

寫這個文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對於這次的包子餡很滿意😎😎😎 

基本上, 常做包子的人都知道甚麼都可以包進包子裡. 但要好吃.不是很容易. 尤其是純素食菜包. 通常沒有蔥, 沒有肉. 也沒有蛋. 

在德國, 無法與台灣豐富的素食調味及素料相比. 你能看到的多是這樣的乾貨



就是非常原始的黃豆粉製品. 除了那包有寫中文的素肉絲裡面有加小麥蛋白. 會讓你多一點咀嚼感. 其他的在地包裝都是黃豆粉做的.

這有甚麼問題? 

豆味很重啊ㄚㄚ~~~~

台灣的很多素料會加除小麥蛋白例如蒟蒻等食材. 除了豆味會但一點. 食用時也會比較有嚼勁. 

我怎麼處理德國的這類素料呢? 

首先, 大塊的我都會先泡溫水. 讓它整個吸飽水分後再油炸. 因為裡面充滿水分. 所以也很難吸入很多油脂. 但是整個豆味會消去很多! 

然後就可以好好做食物了. 我最喜歡的吃法是做中藥材的補湯


而這種小黃豆碎呢? 

我是這樣處理的. 不泡水. 先熱油. 你要好吃. 得先跟一般的肉一起想. 因為絞肉裡有30%以上都是肥肉. 所以這裡也可差不多處理. 利用蔬菜油取代肥肉. 這個步驟可以去除大部分的豆腥味. 


待炒出些微香氣以後我會放一些薑黃粉. 薑黃粉對身體很不錯. 跟胡蘿蔔一樣要油炒過會比較好吸收. 
接下來就是放鹽, 糖及醬油. 醬油也是要油炒過會比較香. 基本上. 這樣的調味就已經很好利用了. 不過, 我喜歡在包子裡有多一點的味道. 所以我另外加了十三香. 
你可以把它放在包子餡或是煮素食的義大利麵番茄醬料. 沒錯, 加了醬油的素絞肉跟番茄泥非常合拍. 比單獨放沒炒過沒加醬油的素絞肉好吃太多了! 

這是我這次的純素菜包餡. 我放了切很細碎的尖頭高麗菜. 把它跟青辣椒都放一起. 並且加鹽. 


待菜葉都軟化後. 放入刨粗絲的紅蘿蔔. 泡過水也切很細的冬粉. 


再放入炒香的素絞肉




 做最後的調味. 我加了藤椒油, 白胡椒粉, 香油 拌勻. 這些都是素食沒有肉是可以直接吃吃看味道的 

關於麵團的部分. 我只能說個大概. 因為我做這種包太多次了. 但我習慣菜包的皮有一點甜. 所以我會加糖. 大致的比例可以看一下這篇文: 低油京醬肉絲包子做法 食譜. 簡單不失敗包子皮. 肉絲切法. 包製影片 how to make a Sauteed Shredded Pork with Sweet - Bean Sauce steamed bun recipe video 

還有一點, 因為菜包通常會想要包入很多的餡料. 所以在包子皮上. 我會加入泡打粉. 有個可以充滿香氣的做法是把麵團加約55%水分. 發酵之後在嗆面的同時加入泡打粉. ( 添加量在連結的文中有提到) 



這樣包制起來比較不會有太多的死麵產生. 當你的包子皮拉得太開包很多餡料時就會容易有死麵出現. 如果整顆都有這樣的狀況. 那就代表蒸製及麵糰發酵問題. 但只是部份的話就代表餡料太多. 加泡打粉是可以改善. 但真的是看你對於這樣外觀的想法. 我自己是會專揀這種狀況的吃. 因為代表餡料比較多 😅😅😅


當然, 接下來就是要秀我在youtube 上鄉村的味道官方頻道上學到的麥穗包包法. 另外, 因為最後一顆了. 餡料不夠. 所以我用提折包做結尾. 順便也把我對於提折包的折子整理心得仔細地錄下來. 提折也包含了整理折子. 這個影片對提折包及麥穗包都有很清楚的錄影


 麥穗包我錄過不只一次的影片. 例如這篇文  斯佩爾特全麥皺葉羽衣甘藍素食菜包食譜 做法. 附如何包製麥穗包子影片 簡單蔬菜零食脆片製作 簡單德國素料介紹 Spelt savoy cabbage vagen steamed bun recipe how to wrap a wheat head bun Wirsing chips rezept Dinkelvollkorn brötchen

這個影片: 


也有小顆的. 這種方式:

比較上就可以知道如果要做個挺立的大肚的麥穗包. 最好是餡料要填實. 填實的主要方式就是要先把餡料切細切碎. 並且麵皮要擀成略為橢圓形. 在這次的新影片中只有一個最大不同. 就是先對折好再包製. 這樣就不會把麵皮拉傷. 當然, 拉傷與麵皮的柔軟度也很有關係. 不過, 這又是另外一個主題了!

最後~ 當然要記錄一下我家今年的芍藥. 


麵團有剩. 做了一些包黑糖的小包子. 只要把收尾做一下每個折子都會朝中間集中( 其實本來是要朝下襬的. 但超想看結果~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