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盤點一些紐約名店裡應該不需要買的某些食物 Bien cuit, Magnolia, 歷史博物館的food court, Takahachi bakery, 明旺餐廳, 787 Coffee 及我覺得驚奇的事物

 

這篇文有可能會惹來不同的聲音. 我會嘗試著用理性的方式來說明. 而且我覺得一間店之所以會有分店或是能長久屹立不搖一定有它過人之處. 但店裡有我覺得應該不需要買的食物也很正常. 
#因為喜歡與不喜歡這件事個人觀感不同
所以我寫這篇文不是說標題的這些店不要去. 只是寫出我覺得進去也可以跳開不太需要點的東西...

這是我睽違已久的一趟長途旅行. 工作結婚以後只要有出國就是回德國看公婆親戚. 搬來德國超過十年了. 除了去附近國家找兩個妹妹以外. 長途旅行當然就是回台灣看親朋好友. 生活基本上沒有甚麼" 大刺激". 老爺倒是常常出差. 美國這個行程就連COVID 封城時期他也得去. 我沒跟著他旅行過. 但因為他做的是商務旅行. 所以基本上他也沒真的進去紐約市區待過. 他說他只進去過一次. 是為了看911 紀念地. 當時的樣貌其實是個大坑. 跟現在這個紀念公園比差很多, 
這趟去美國是我二十多年後再次踏上那個國家. 猶記得最後一次去美國是去加拿大多倫多, 之後往下開車到Deleware. 離開時在華盛頓特區找錯機場. 當時晚上的林肯紀念堂格外宏偉嚇人. 雖然那時有以後再來" 收驚" 的宏願. 但轉眼時光就這麼流逝了. 還好當時一起的好友現在仍有聯絡. 否則會更唏噓.....

主圖是我女兒買的營養穀片. 德國年輕人的流行文化中有一點美式有一點亞洲. 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會說英文, 想去美國看看是很自然的事. 所以從她的視角我也學到不少. 

那包穀片盒子上除了背面. 其他五個面都印上了Real Strawberry ( 有真的草莓) 這樣的文字. 正面有兩次. 所以總共提醒了6次! 這是讓我女兒笑到不行的梗. 因為德國的標示是如果寫草莓. 那就一定就是真草莓. 草莓哪有真的假的之分? 

老實說, 這一點, 如果沒在德國待這麼久. 我一點也不會注意或關心這件事. 因為台灣應該也是差不多的. 誰說寫著草莓就一定得是真草莓? 寫著全麥也不一定是全麥. 我想大家都知道2013年台灣的法規 : 保有與原來整粒小麥相同成分比例的胚乳、麩皮、胚芽,至少要占產品乾重51%以上,才可以將產品稱為「全麥○○」若產品中胚乳、麩皮、胚芽的比例沒有達到51%,則不得稱為「全麥」,只能宣稱「本產品部分原料使用全麥原料製作」,或「本產品含部分全麥麵粉」

全麥粉很難保存. 因為存在胚乳胚芽這種容易油耗的東西. 所以大部分市售標榜的全麥食品都是採用白麵粉" 添加"胚乳、麩皮、胚芽. 

我的好奇心是不會停止的. 當有人介紹我紐約的日本麵包店時當然得拜訪一下.  

 Takahachi Bakery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所以每顆麵包都用塑膠袋包裝起來. 這在德國這個麵包大國是看不到的方式. 德國的麵包店通常都零塑膠. 除了小餅乾以外. 很少會看到塑膠包裝袋



老爺跟女兒都是德國人作法. 在這間麵包店的這麼多麵包種類中...選了他們熟悉的食物



沒錯! 就是菠蘿麵包. 女兒小學時很喜歡當時家附近轉角麵包店巴蕾麵包店的巧克力菠蘿麵包. 但這次她失望了. 她說那層波蘿餅乾皮有種Laugen( 鹼) 的味道. 妳可以看到這顆巧克力是那種自己爆裂不像隔壁那顆一般波蘿用壓線處理方式的作法. 我知道很多日式波蘿麵包食譜在餅乾麵皮上會加入泡打粉. 巧克力通常會加小蘇打粉. 所以.... 這應該就是我女兒覺得吃到鹼味的原因. 關於一般波蘿麵包. 老爺說" 就那樣" 他只說他在台灣買過剛出爐新鮮的波蘿麵包. 比起這個好太多.... ( 其實波蘿麵包我也時不時會做. 用意也是如此. 但如果要吃麵包店剛出爐麵包當然就得掐準時間) 所以我想這顆一般波蘿應該是中規中矩的. 

我自己買了這個


蜂蜜全麥土司及味噌餅乾. 味噌餅乾個人吃不太出來味噌. 但覺得鹹甜度調得不錯. 雖然還是偏甜. 但是可以接受的. 不過, 看了一下它的成份有覺得如果它味噌加多一點應該就不需要加鹽. 所以我吃不出來味噌好像也是可以理解的XD 
回家後有好好地吃了這半條土司. 但最後離開時也沒辦法吃完它. 

我發現我沒有非常近拍的照片. 雖然這條土司在店內標明使用全麥粉及未漂白麵粉. 但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它的細緻度及顏色沒有一般全麥粉應該的樣子. 我從12日那天買了之後放到18日離開. 都是室溫. 麵包一點都沒發黴. 這也就是說是有添加Bread Enhancer 麵包添加劑. 
我自己覺得. 在德國超市麵包坊中. 有甚麼添加物會標示出來. 這間店只挑好的寫不是很應該. 但是要不要寫並不是規定. 就是有美化的嫌疑. 

總的來說, 我蠻後悔在這間店買麵包的. 但我們只有一個胃. 那是吃完飯後的咖啡時間. 否則如果是吃飯時間. 我會選擇店內的日式麵食等商品

它有賣蕎麥涼麵! 煎餃. 感覺都比麵包強! 戚風蛋糕也做得很美. 不過確實是很恐怖的物價. 我覺得我這個會自己做的大媽真的不太適合去逛這種店. 因為都會嫌貴.... 我的錯
#這篇文希望不要太過冗長XD但好像克制不住. 

我看我一一介紹店家及踩雷商品好了: 

Magnolia bakery  

我婆婆每次聽到我做了XX 餅乾或蛋糕要請她吃吃看時都會先問我是不是美國的食譜? 有沒有減糖至少一半? 

這間店給我的感覺就是"真的" 美國甜點. 






她的著名商品就是Banana pudding. 說是布丁很奇怪. 因為根本就是一種糖很多的奶油霜. 女兒心心念念要去吃吃看. 她真心覺得如果只為了滿足好奇心. 試吃一口就可以. 可惜它們得買這麼樣的一盒. 最後這張圖是老爺點的應該不會出錯但還是很甜.螞蟻胃老爺也吃不完的Blondies, 就是布朗尼的白巧克力? 版. 

Bien cuit

在中央車站的地下美食廣場中有很多很吸引人的食物. 這間店感覺非常美






沒有多做功課. 其實我也沒看過這本書. 但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個布袋15美金稅另加. 想想找條麵包看看. 選了這條裸麥棍子





這條麵包叫 Rye Ficelle, Rye 就是裸麥. Ficelle 是法文細繩的意思. 通常就是比法棍還要細的長麵包. 這種包比較會加油. 而且不會用太粗糙的麵粉. 看這種顏色及size 通通都是不該買的警告. 但因為這應該是那間店的麵包裡有標價的. 我覺得可以吃完且最便宜還可以看看割線( 近5美金稅另加)的麵包... 我知道我是自打嘴巴. 從它的外觀及名稱就可以知道這是條可能會咬斷假牙的麵包. 但真的太美了. 

我跟女兒吃半條吃不完. ( 我用起司條放不沾鍋加熱黏住切面來吃) 

回家查了以後才知道這間法文名稱的店名Bien Cuit 的意思就叫" 全熟" Well Done. 也就是你到法國吃牛排. 要全熟就講這兩個字. 不過. Bien 是 good. cuit 則有煮熟及烤熟的意思. 所以我想這間店就是想要有這樣的麵包 


有看到我照的那堆ficelle 旁邊有個很像辮子麵包的東西嗎? 沒錯, 它真的就是被叫Challah 應該是我看過最黑的辮子麵包.... 深深覺得這間店的理念實在太奇怪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試過其他麵包. 歡迎分享食後感. 

說到這裡我還是得發表一下我對於棍子的想法. 曾經我批評過一個網友用自磨小麥做棍子然後被拉黑了. 我覺得那樣的棍子雖然很美. 但其實一看就應該了解並不是法棍應該有的口感. 我自己很久以前也犯過同樣的錯. 在這麼多年的手做及研究之後, 我深深了解剛過世不久的仁瓶利夫先生對於Baguette 法棍的堅持. 你在法國每年舉辦的法棍比賽中不會看到用全麥製作的棍子. 烤色上只有因為發酵及溫度造成不同的外觀. 實際上的內在應該是軟嫩的. 冷的時候略帶嚼勁而不是會咬斷牙的. 也就因為如此. 如果要做成更細條狀的 Ficelle 就應該加一些油脂. 如果使用高礦物質的粉就不應該做成這樣的細條. 

德國人用非常多的半白麵粉( 高礦物質粉)及全穀粉. 還有長不高的裸麥粉. 但清一色都是做成切0.5公分薄片的大麵包來食用. 小麵包最常用細緻的405或550粉. 還會加入麵筋或是油脂來製作. 目的都是利口性. 如果做成長條的都要稱為法棍. 那這在法國人的眼裡只是四不像而已. 我不是仁瓶先生那樣的" 匠人" 但我覺得如果要向" 匠人" 看齊. 那就該有對於所追尋事物本身有個了解. 把這樣的基礎穩固. 才能從中找到屬於這個事物的本質. 這也是我看到很多人在貝果中加蛋加油的驚人做法讓我很不能苟同的原因. 

昨天在FB粉絲頁上的預告有網友告訴我莊祖宜老師說時至今日美式中菜可以確定是獨立的菜系. 這個我倒是有些認同. 例如, 美國人的鹹味扭結餅的口感跟德國完全不同. 感覺是加了蛋奶糖的麵團

但以下這間店我還是得吐槽一下. 位於曼哈頓中國城裡的
明旺食堂





我們是肚子餓的情況下去找東西吃的. 所以照理來說再怎麼難吃應該都不會剩太多. 但我們錯了. 老爺點了餛飩麵. 但後悔加麵. 女兒是燒鴨麵也是後悔加麵. 我自己覺得那個廣式的鹼麵條還煮成微硬應該就是他們吃不完的原因. 它拿來做乾燒應該會比較好. 老實說, 我乾炒牛河的米條真的有穫氣. 很好吃. 但牛肉應該是泡太久小蘇打. 太軟沒牛肉味有點嚇人. 燙青菜應該是不會出錯的. 但其實真的只有白開水燙了以後淋上李錦記蠔油. 其他的油脂一點都沒有! 

最讓我驚訝的是那道加了榨菜及豌豆的麻婆豆腐. 豆瓣醬吃不太出來也沒有醬香. 豆腐已經切成這樣裡面還是微涼的. 那道麻婆豆腐是最後上的. 大概我們的麵都快停筷了才上來的. 我想應該是廣式餐廳就得點廣式料理. 回來搜了一下有對這家店大加讚賞的文. 所以應該是我們不會點餐. 價格方面我覺得還好. 但紐約餐廳裡吃飯就是要加小費. 可以看一下我們的帳單....

其實這次有驚豔的是紐約的餐廳中好像食物都有標示卡路里. 也有可以自我搭配的選擇. 到處都有的著名中餐速食店 Panda express 也有主餐不選澱粉選菜的選擇. 這是我的宮保雞丁. 是不是比明旺有水準呢? 我自己覺得要提美式中菜一定也要對這間從1983年發跡的連鎖店記上一筆! 畢竟, 它對於當地人對於亞洲菜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787 Coffee 

這間店也是有些連鎖店. 它標榜的是可以選擇有泡過蘭姆酒或是威士忌的咖啡豆. 個人覺得味道非常淡. 不便宜. 


我跟我女兒都點有加奶的Latte 這應該也是覺得淡的原因. 我女兒還點了摩卡. 但出乎意料的讓整杯咖啡有點酸. 她喝不完@@ 藍莓馬芬一個應該是七美? ( 這兩杯咖啡加上一個馬芬是21塊左右) 藍莓馬芬也沒吃完. 女兒說大口咬會黏住口腔. 她覺得是很恐怖的體驗. 我自己覺得整間店都是這樣的黃色還掛著假的很像阿勃勒的黃花. 根本就是網美店. 可惜網美店要有好的食物感覺不簡單....

在紐約的很多店真的不乏假花假草的裝飾


只有上城區的路邊行道樹會比較受照顧.


這次在紐約亂亂走去了很多地方. 當然也看到所謂的貧富差距. 

上城區裡的二手店一件Ralph Lauren 的二手刺繡衣價格超過兩千美金

第五大道上的 Bergdorf Goodman 進去之後可以踩在可能有2公分以上厚度的地毯及華麗裝飾

這些都沒有我看到揹著小孩穿梭在地鐵裡賣糖果的拉美媽媽, 或是穿著好幾層褲子( 但掉到只剩一條) 沒穿鞋只穿襪在地鐵裡的黑人小哥, 還有在地鐵從嘴裡拉出保險套吹起大氣球玩爆破男人.讓我震撼. 每天聽到看到消防車及警車其實應該很不正常....
中央車站內部看著宏偉. 但外圍缺充滿尿味. 跟萊比錫的總站一樣. 
別以為星巴克一定可以買杯咖啡上廁所. 隔三五個街角就有的星巴克並不是每間都提供廁所. 

不知道這首歌大家有沒有聽過: 


這首個裡有段歌詞: if you get caught between the moon and New york city.... 意思其實是將moon 月亮代表有希望及理想等的烏托邦. 而紐約則是現實裡充滿物質多元且讓人心容易受到衝擊的地方. 

真的, 真的讓我想到也深刻體會到這首歌的這段歌詞. 我覺得每個人都得到紐約走走.... 但能在那裏生活的一定有練我不知道的武功!  

而這也讓我真切地了解到歌詞中最後的那段 the best that you can do is fall in love. 當你在理想與現實的夾縫中生存時. 最美好的一件事莫過於談戀愛. 

這次我感受最多的是在這麼多年之後. 我還能有機會造訪美國. 在紐約走路時. 我很難得的總是拉著老爺的手. 他覺得很特別. 有問過我. 我也很開心地告訴他. 因為我覺得能在這裡這麼跟你這麼走著很幸福! 

對了! 最後要提醒. 歷史博物館地下室的美食餐廳秤重要看好~ 雖然食物都還可以. 但這頓飯吃下來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

秤重價格是1磅( 約454 克)17.25美金. 在取用的地方很詐地標示著
1/4磅 的價格. 所以得看清楚

希望住紐約的朋友不要給我太嚴重的指責啊! 我只是受到衝擊的路人甲. 這篇文是先把我受到的比較" 不美" 的衝擊寫出來. 下一篇會有美好的! 

其實那幾天我們晚上回去我都沒辦法看文字或是電腦. 因為回到家後老花眼一片模糊. 一路上的燈飾真的太多了! 








就是所謂的眼花撩亂目不暇給的感覺吧? 

我想我回家的樣子應該就像歷史博物館裡這隻老虎的眉頭

紐約行紀錄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