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Naumburg 及附近城市( Burgenlandkreis) 在地中筋麵粉Weizenmehl550 完成的全酸種法棍食譜作法 Sauerteig Baguette No knead 免揉 大雪下的德國日常生活 light fold method

 


上週我們回去婆婆家因為婆婆生日!
這陣子因為封城感覺連回去婆婆家都會被抓@@ 

每次回Naumburg總會去比較大的連鎖超市買東西. 德國的超市EDEKA 常常會跟當地的商家合作. 為了節能減碳落實吃當季用當地. 它們總是會有當地的酒. 蛋或麵粉販賣. 例如主圖的這個磨坊就是在離Naumburg 不遠處的Freyburg. 通常當地的作物會跟當地的磨坊或酒廠合作. 所以如果你到德國想要買當地的好麵粉及白酒或紅酒. 一定要去比較大一點的EDEKA 找. 因為它們會有別的地方買不到的好東西...

這個麵粉曾有個現在就住在Naumburg 的台灣朋友送給我過. 不過她當時是開車直接去磨坊買! 真的很感動. 
  
只是有一個不太方便的地方就是..... 這種小磨坊的東西就不像大廠那樣有營養標示. 也就是你完全不知道它有多少蛋白質. 但是以今天的這種方式. 就算你有中筋麵粉也是不用煩惱的. 這是一個有70% 水量的冷藏發酵全酸種棍子: 

先來介紹一下食材: 
1. 酸種 60 g 
2. Weizenmehl 550 300 g(* 我以中筋麵粉的範疇來做. 因為這個麵粉型號麵筋含量通常都是在10~11%. 而且德國在地麵粉很少有12%以上的低礦物質麵粉. 近來, 全麥麵粉的蛋白質也有降低到11%.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了) 
3. 冰水 200 g
4. 麥芽精1g 
5. 鹽 6 g


接下來我們來講操作方式.


冰水200 g 麥芽精1 g 另外加入圖下這種狀態的酸種( 3小時 1份酸種 1份中筋麵粉. 1份水. 28度三小時長高約原來的一半高度 如還有不懂再往這篇文複習一下

先用球型攪拌器混於上面的食材後再直接倒入300 g麵粉( 多1~2 g不要緊喔~ )


加鹽


最近喜歡用英國人煮燕麥粥的這根棒子( Spurtle)喇水合麵團. 好用好洗! 


讓它( 麵粉) 自己去找朋友( 水) 連結. 這就是水合麵團的樣子. 讓它這樣室溫30分鐘

接下來就開始所謂的 light fold. 
我一直到麵團放入盒子冷藏基發前都沒有大力揉捏. 頂多是影片裡你可以看到有碎碎的粉塊我幫忙壓碎! 而且也不用拉很長. 就是拉起來可以黏到對面的麵團邊緣的長度. 這樣也不會很強力地拉扯麵筋而且包覆住的粉塊自己會去找朋友黏起來! 
大概是每隔30~40分鐘做這麼一次. 總共做了3 次. 也就是這個麵團待在室溫中有兩小時左右. 

接下來最後一次也是上面那樣翻摺好後放盒子中. 並且用塑膠袋壓住整個麵團. 這個用意不是在封死它. 為的是讓它有往上推又被回壓的力量. 如果你有學過冷藏壓力麵團大概就知道我的用意. 
當然~ 不知道我也有一篇文可以看! 




 

攝氏三度冷藏基發. 我是下午三點45分放進冰箱的. 隔天早上七點多開始整理麵團. 與上圖比起來會覺得有長高吧? 


如果你不知道這種麵團的處理方式可以看這個影片

直接冰冰的切半就可以整理麵團. 不過這次我沒有用擀麵棍直接用手整形後發
本來有要準備烤焙了( 輕壓回彈非常慢)但是被老爺叫去一起剷雪

結果感覺外觀沒有非常好看( 好吧~也是我又沒常做所以割現又退步@@) . 但是整個內在我非常喜歡!!! 
我用預熱的45分鐘的鑄鐵版( 旋風225度. ) 放入麵糰後改成220 度上下一般加溫. 在1.2.3分時給蒸氣( 我烤箱可以自動給蒸氣. 但我覺得沒有很多所以.....) 第十分鐘再給一次. 總烤焙時間18分鐘( 最後三分鐘開烤箱把麵包掉頭轉向再續烤) 



尾巴翹得很高呢! 




真的可以感覺得到它的濕潤. 長時間發酵也略為奶油色. 是一條很好吃的棍子! 
這幾次下來都介紹少翻折或少動麵糰的方式. 有沒有覺得以靜制動也可以用在麵包烘焙上呢? 
有興趣. 一起玩玩看! 
今天因為星期一又大雪. 我兒子本來有模擬考試( 只有高三的最後一學期才會有的考試. 德國的結業考試叫Abitur . 這整周都是這個模擬考. 但是因為大雪. 萊比錫市區全部的公共交通工具停擺! 也因此不用去學校. 大家一起圍坐吃棍子時. 老爺說今天超級像周日的! 可以吃新鮮法棍還有這麼悠閒的感覺( 結果說完馬上接到等一下要開線上會議的通知😂😅😅
早上起床積雪13公分
因為是零下9~13度. 所以雪就像沙子一樣走起來雖然有點費力. 但還不是很高... 下面的腳印是我們家的德國貓Teresa 跟著我開門偷溜出門又趕緊跑回來的腳印! 
我們家另一隻毛比較少的台灣貓 Brownie 從降溫到現在還不敢出去😅😅😅






雖然不用上班可是. 老爺和我還是處於備戰狀態.圖上是老爺正在觀察左右對面鄰居的動作...  因為所有的鄰居這時也都在清雪. 而我們的雪鏟某年的冬天就壞了!然後很久沒有大雪所以也沒想到要買一把回家.....
 所以目前清雪的器具是下圖這個. 還有一般的鐵鏟子.


真的不是不想買.而是目前這種商店都關門所以沒得買😂😂😂 
所以在這個好不容易出現大雪的冬天真的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ㄚㄚㄚ~~~

也就是因為這樣老爺才會呼喚我快點出去跟他一起鏟雪. 減少丟臉時間!!! 住在都是獨棟住宅區的住戶們都好有壓力吧? 要比花園要比誰勤勞.... 我還是關門做麵包比較快樂!
#德疫誌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