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在德國從磨圓糯米開始做的紅豆年糕紀錄 粿脆. 粄脆. 米渣製作 Sticky rice cake Azuki beans flavor 2021 2 月的德國低溫大雪週

 


在德國亞超一定可以買到糯米粉. 以糯米粉調水要做一個年糕真的很容易. 這次挑戰的是古早味. 也因為這麼久的觀察想要有這樣一次玩這種米食. 這個文不會有甚麼真正的食譜. 大概就是一個紀錄. 讓你對於無麩質的這種米食有一點想法與概念. 一般來說. 如果你要用糯米粉製作.可以另加玉米澱粉. 這樣就可以保持柔軟. 不用煎炸就可以好好吃. 但是新年吃炸年糕是一種很難抹滅的溫馨記憶. 所以也想讓我的小孩有這種美好. 於是我自己先從自己的記憶裡把粿脆的作法在這個剛好德國大雪的日子復刻出來.
為什麼這麼大費周章? 也有一大部分是我買到了來自台灣的圓糯米..... 米還是故鄉的好吃! 這次想分享的是對於這個米的處理.


我以一整包的圓糯米去製作. 泡水! 通常米的吸水量不是很高. 很多人都是以米一份水一分的方式去完成圓或是長糯米. 因為我的磨米方式很克難. 不是平常你看到的那種機台. 就是一般的磨乾粉或果汁的機台. 於是浸泡就變得很重要. 我的圓糯米泡了一天一夜. 米泡水很容易臭酸. 所以我這樣泡著後就放冰箱不管他了!  
所以大概吸了米本身1/2重量的水
粿袋! 這裡每間超市都有賣這種沒有經過漂白的環保布質購物袋. 通常都100%棉. 我通常都是和抹布群一起用高溫洗. 這種袋子就是我們的粿袋. 因為我阿罵的粿袋就是這個材質! 
這是我磨米的狀態. 因為略粗. 所以才要先久泡. 把澱粉都弄得很軟. 把吸水的米放少少的水打成漿後到進布袋裡! 
以前我啊罵是把粿袋放在一張板凳上. 上面用扁擔壓. 兩邊用繩子捆緊. 這種時候我啊罵都很歡迎我們去坐一下扁擔. 幫忙把水壓乾! 我則是這樣用兩根粗擀麵棍綁緊. 壓一下子後會發現水也被布袋吸掉一部分. 中間會有一點軟. 
所以要調整一下米袋的位置. 我重新再綁了一次! 
這就是我們的粿脆. 客家的粄脆. 只有比剛剛上面泡了水的米重量多了18 g! 
接下來你可以加入糖及蜜紅豆.糖是帶有水分的. 蜜紅豆也有一點點水分. 我大概放了200 g 白糖及350 g 蜜紅豆. 
因為白糖的顏色不好看. 所以我有另外放了黑糖蜜大概2 大匙還有泡著蜜紅豆糖漿兩大匙. 只要把它們拌勻. 它就會自己變成這種半固態. 放入模具前我先用一點沙拉油刷了表面. 因為有很多的紅豆. 所以我有震很多下這個模具. 

因為我的粿脆不是很細緻. 所以要靠久蒸. 雖然蒸了一個小時後就已經不黏竹籤. 我還是讓它繼續多蒸了1.5小時. 你可以看到它微微突起. 這是NW 的模具 六杯小型的 original sparkling sliver bundt 官網目前有看到的圖片是6 Cup Anniversary Bundt® Pan  我自己覺得這個size 非常好用. 因為剛剛好可以放進我訂製的蒸籠. 蒸出來的量不會過多. 它的邊沒有太多細節. 所以脫模會很好看. 而且也很好脫模. 
感覺很細緻吧? 

冷了後會自動縮回到入模具時的高度

我這次的蜜紅豆沒有煮很爛. 因為我有不喜歡太Q口感年糕的兩個德國男人. 所以我的蜜紅豆也是長時間浸泡糖漿所得. 並且多量添加就不會整個太黏..... 這種食物有人分食很重要. 千萬不要冰到年底還吃不完! 下面是我不炸時覺得比較快吃到的方法. 利用鑄鐵鍋的持續加熱效果.墊上一張烤焙紙. 刷非常少的油中溫加熱. 很快就可以吃到好吃的黏黏熱熱的年糕!


有興趣嗎? 捲袖動手吧! 

以下是最近心情分享分隔線
~~~~~~~~~~~~~~~~~~~~~~~~~~~~~~~~~~~~~~~~~~~~~~~~~~~~~~~~~~~~~~~~~~~~
上一篇文有提到我兒子因為大雪不能上學. 大家都在家. 結果昨天我還是得跟老爺去上班....
準備上車時看到車把手被冰塊蓋住的樣子還覺得很有趣
看到這條家門前的路堆這麼多的雪也一直覺得不可思議很有趣

慢慢地開始發現不太有趣了.... 因為除了高速公路有專門清雪以外. 這種一般道路並沒有規定要保持沒有雪的狀態. 然後你可以感覺車子在滑左滑右. 德國的汽車駕照考試有這樣的一個冬天路考.不過近年來因為很少雪..... 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如何. 但想想開這種雪路應該是需要應變能力的....
沒圖. 但是我們到近工業區時突然覺得對向來車很少.... 結果往前開才知道有一台從Amazon 倉庫出來的貨車卡在雪堆中. 往前往後無法動彈. 一大堆人出來鏟路上的雪! 後面長長的車陣已經有人跑出車外看到底發生甚麼事! 下午就看到這個消息
因為屋頂積雪過多萊比錫亞馬遜停止營運.  回家時真的就看到他們在清屋頂的雪. 因為這種倉庫通常屋頂都是平面的. 積雪過多有可能會塌陷! 所以清雪比送貨重要! 
然後我們又一路往公司開車. 看到一個平常沒甚麼的小斜坡. 有一台大貨車也是往前往後在開著車. 沒想到它上不去😱😱😱 雖然還沒有開車上路. 但是我已經深深了解到下雪千萬要離大貨車遠一點這個道理了! 

這個溫度的雪真的就像鹽田的鹽一樣. 還可以揮灑! 

回家的路上看到這樣一個美景.... 突然想起那群今年決定不南飛過冬的大雁.... 
老爺說今天早上家後院的溫度凌晨三點時有負22度! 
這周雖然雪不會下很多了. 但是這樣持續一周的低溫.... 不知道那群大雁怎麼辦?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