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簡單做~ 硬種斯佩爾特地瓜酸種大麵包食譜 Dinkelsauerteigbrot mit Süßkartoffel Rezept Spelt sweet potato sourdough bread recipe 卡姆小麥酸種包紀錄.用剪刀做麵包割線

 

今天這個包我覺得應該要記下來. 因為很好做. 而且也很好吃! 

斯佩爾特粉真的不是一個容易做的麵粉. 這裡想分享的是我對於它在酸種中的處理方式及理解. 

昨天做了這樣的一個食譜:

1. 斯佩爾特低礦物粉Dinkelmehl630 250 g

2. 斯佩爾特全穀粉Dinkelvollkornmehl 50 g
3. 水 Wasser 169 g
4. 地瓜( 我用烤熟的) Süßkartoffel 80 g
6. 鹽 6 g
6. 硬種 LM ( 45% 水量 TA146 ) 66 g
將除了鹽以外的食材全部用手抓勻. 做10分鐘的Fermentolyse
給鹽. 並且用手持攪拌機將全部的麵團打勻. 直到成為兩光( 盆光. 麵團光. 因為沒用手. 所以😂😂😂) 
這並不需要很久. 不需要做薄膜測試. 
休息30分鐘後做一次盆內的light fold.

 
並且直接將這團麵放進去一個小盒中.
這個辦法跟這篇文是一樣的
中筋粉及斯佩爾特粉完成的酸種麵包食譜 談水合及隔夜後發與麵糰照護 All purpose flour and spelt flour sourdough bread handling. Dinkel Weiznen550 Saurteigbrot Autolyse, same day bake  

不過, 我直接放室溫. 本來有綁一條橡皮筋.結果它斷了我不知道.
所以這是我大概準備整圓中間發酵的高度及長相. 還不到兩倍大但是快兩倍


也是花了大約4小時. 
中間整圓休息30分鐘

之後放發酵籃. 室溫放30分鐘後轉放入3度冰箱冷藏12小時. 
取出後馬上割線並且放入250度或稍微以上的預熱好的鑄鐵鍋帶蓋烤25分鐘. 不帶蓋. 轉200度續烤20分鐘就完成. 
Alles grob mischen (ohne Salz) für 10 min Fermentolyse
Salz dazugeben, den Teig mit einem Handmixer verrühren bis eine Kugelform entsteht und anschließend für 30 min. ruhen lassen
light fold X1
Den Teig in einen Container legen, nicht berühren und warten bis es sich in der Größe (fast) verdoppelt hat (in der Regel ca. 4 Stunden)
Anschließend den Teig rausnehmen und nochmal in eine Kugel formen um ihn dann 30 min. ruhen zu lassen
Nach der Ruhezeit kann man dann den Teig in die gewünschte Form bringen und in den Gärkorb legen, Diesen dann 30 min. lang ruhen lassen.
Jetzt für 12 Stunden in einen Kühlschrank (3°-5°C) legen (Stückgare)
Direkt nach dem Rausnehmen den Teig einschneiden und in den auf 250°C vorgeheizten Dutch oven mit einem Deckel für 25 min. backen. Den Deckel abnehmen und die Temperatur auf 200°C senken, noch 20 min. lang backen





這個麵包可以看到有一點點沒有混勻的感覺. 但是發酵都有到位. 我自己覺得在斯佩爾特粉的處理中. 要注意它延展性佳但彈性差. 所以多一點翻摺會讓它越扁塌. 我都不動它也可以和連結的那個麵糰一樣作法. 這個麵團發展得很不錯. 而且因為斯佩爾特的保濕性很差. 所以使用天然的根莖類蔬果例如馬鈴薯. 地瓜. 胡蘿蔔都會幫助保濕. 這個麵包吃起來皮薄脆. 而且帶有一點點的地瓜香氣. 不過老爺聞到覺得是帶點甜的XD事實上甜味蠻少的.  下次可能會換馬鈴薯. 不過. 德國這裡的地瓜比較水一點. 不像台灣的澱粉質高一些. 所以如果你在台灣做. 記得水量可以多一點點. 
再來要介紹一個最近的割線方式. 這是昨天做的一個麵包. 是30%卡姆小麥與70% Weizenmehl550( 12%蛋白質) 水合88%水量. 20% 斯佩爾特全穀液種完成的麵糰( 這個麵團因為彈性佳但延展性差. 所以我做了不少次的翻摺)
這是斜剪的麵團. 你可以看到烤完後剪起來的麵包皮很尖銳. 但是下面的痕跡卻會撐開變圓. 這都是可利用並做一些想像的剪刀割線用法











今天的麵包外觀則是這樣的剪法:
我利用麵團在發酵籃底部形成的一個邊緣直剪. 之後再如上面的斜剪




因為剪得夠厚. 所以並沒有多做一次的藏著的割線. 我只有在上面畫幾道葉脈





我覺得這個樣子的剪法比較適合剪成楓葉. 
其實有很多小道具都可以玩. 而且成品的氣孔也不差. 有興趣一起玩玩看! 

接下來是要貼上我昨天在臉書上的貼文. 並且把今天的進展也說一下. 因為這是我順便紀錄在這裡生活的部落格~ 沒興趣看我的生活的這裡就可以停了! 

~~~~~~~~~~~~~~~~~~~~~~~~~~~~~~~~~~~~~~~~~~~~~~~~

談完麵包來談" 正事". 不知道各位家裡的異性室友好不好相處?
我一定要來談談我們家的兩個男生...

首先, 先來談一下老爺:
我們家房子是在隔壁鄰居住進之後買的. 他們是自建房子. 當初就很有想法地詢問我們的前屋主要不要買下他們的部分空地. 於是前屋主買下了. 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個部分的空地是原本隔壁賣出的( 右邊的那排樹是原本兩個房產的界線). 我們買下房子後當然就陸續處理了當初前屋主也一併買下來的樹.( 其中, 還包括被他們要求一定要早一點砍掉怕風大時壓垮他們房子的樹. 傻傻地做了. 後來發現他們的樹壓了我們家的房子跟車子根本不用負責. 因為風太大. 要找自己的房子車子保險理賠! )
請人砍樹真的很貴~

因為陸續把之前春初砍樹的樹枝都處理一些了. 現在要處理的是還連在地上的部分樹幹還有樹根. 因為之前都是用除草機去除草. 老爺要擴大除草機器人的工作量. 所以得把界線及土地都處理到適合除草機器人的工作能力.

以前. 因為那排樹的原因. 我一直都覺得那個樹到圍牆之間都不是我家的範圍. 就是除草時趕緊除完就好這樣. 平常決不會去那裏. 因為鄰居是全部落地窗而且你可以看到他們的房子離那裏很近圍牆也只是鐵絲網.
本來我也想種一點東西. 但覺得有被監視的感覺.... 所以也沒想很多就是不去那邊...

但自從樹都砍掉後.....
我覺得我們和鄰居都有很大的心理上的變化....
因為我覺得我們家被看光了XD
沒想到他們也是如此認為!!!



怎麼說?
這幾天老爺只要下班就是去應付那個樹根. 因為樹幹很粗( 兩圈各有28公分左右) 根也很粗! 他把電鋸都磨壞了只好去找新鍊條. 還買了新的斧頭XD 其實今天五旬節在這裡是不能" 工作" 的. 但是我們這個邦比較沒有其它邦嚴格. 宗教虔誠信仰的一些邦如果工作( 園藝也算. 洗衣服曬衣服都是) 是會被鄰居檢舉會有警察來規勸的! 老爺又去那棵樹前報到了!

這一整天下來. 我問老爺不會覺得很像有人盯著你看嗎?

老爺回: 剛開始會. 但是鄰居先生問他確定今天還要繼續? 他說是.

然後他就發現鄰居有從剛開始的觀察到現在變成盡量避開... 因為鄰居開始感覺到不自在了!
人與人之間真的是互相的. 當你覺得你在自己的地方不自在時. 也應該想想別人也自在嗎?

老爺說, 他再等一陣子就要跟鄰居談圍牆的事. 因為老爺曾跟鄰居講過要建圍牆. 他有跟老爺說得跟他商量@@
規定是在自己的土地跟他們土地之間有個防火間隔好像就可以. 但是他想要知道我們要建甚麼樣的圍牆.多高?我真的覺得傻眼... 我不知道有甚麼法規. 但是這麼理直氣壯的告訴老爺. 老爺確實也有點不開心. 於是. 他真的今天就在那裏待好待滿一整天😅😅😅 我請他饒了鄰居一命. 給他一個美麗的五旬節... 看來. 老爺還是覺得自己的強迫症比較重要....

昨天因為老爺臨時需要電鋸鍊條. 所以請他去賣場時順便去附近的超市買東西. 其實只是一點蔬菜跟肉. 也不知道還有甚麼需要. 所以最後順便寫" 花"



結果他買了兩把.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現在變成五折🤣🤣🤣
沒想到. 他也會貪這種小便宜. 於是我就把這兩把花分兩瓶. 一個放他的馬桶旁. 



另一個放餐桌.



昨天晚上他對我說, 這樣插著的花蠻好的( 不知道是因為馬桶旁的還是餐桌上的花)
讓我們拭目以待會不會以後有沒有打折都有兩把花可以插!

最後要來談另一個男人.
自己生的要自己負責是真的.
我兒子其實個性很不錯. 只有在吃東西這件事他不會妥協.
例如我早上說要中午吃飯結果煮麵. 他會不開心XD

彷彿本來早上聽到要吃飯他就已經準備好不能接受麵的胃一樣!

最近不小心在準備好包餃子前割傷了手. 不方便擀麵. 所以就把原本做水餃的麵皮跟餡料大把大包的做成XX盒子. 當他看到時. 馬上問我: 不是要吃煎餃嗎?
我回. 我手痛. 一樣的東西只是做比較大!
結果他邊吃邊生氣. 告訴我這不一樣! 不是一樣的東西😅😅
一個十八歲的青年真的有夠歡...
本來可以吃很多的大男生. 只吃完了那顆XX盒子. 然後去找麵包夾起司在我面前吃給我看!

這算傲嬌的表現嗎?

反正媽媽就是這樣. 雖然知道他終究是吃飽了. 但不快樂~
所以昨天晚上就做了這個符合他標準的煎餃. 半燙麵的麵糰真的比較有延展性.





有興趣. 一起來寵壞小孩累死自己!


5/24 update
其實今天是Pfingstenmontag, 五旬節周一. 老爺本來跟婆婆說昨天要回去的. 結果他因為在那個樹根前混太久. 所以他說今天才要回去. 然後...


為了這個樹根. 他弄到今天下午七點... 
結果當然又沒回去了. 我一直說他是不孝子. 不過. 老外根本就沒有甚麼孝順的概念?! 
我也不知道有哪個德文比較貼切... 所以他就傻傻笑. 但是滿足的邊吃麵包邊快打瞌睡的樣子吃完這一頓.... 
這是兩根盤據的樹. 所以真的比較難處理. 終於也讓他完成了. 他說周三才要回去婆婆家( 讓我們拭目以待) !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