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全斯佩爾特酸種大麵包. 核桃添加. 亞麻子粉添加. 核桃的染色方式. Dinkelsauerteigbrot Rezept Leinsamenmehl teilentölt Emmer小麥餵養硬種成品


今天的麵包其實照片的顏色淡了些.實際上有點芋頭色 . 這個包裡面有一些小小的實驗. 

很久以前聽到CP大師喜歡使用核桃泡水當天然的染色劑來用. 但最早以前聽他說用加州核桃的效果很好... 所以我就自動省略. 因為我覺得德國就很多核桃了. 不用特意找加州來的. 反正要泡水很麻煩....

結果買了那麼久德國超市的核桃最近才知道. 它其實就是加州來的@@ 所以這次我先將核桃炒過. 泡熱水. 大概2小時還是有點溫溫的. 我因為要用在斯佩爾特粉上. 需要冰涼的水. 因此. 我又放了冰塊進去. 總量約是核桃1: 水3 

最近買了一包亞麻子粉回家用. 2017年時就用它做過無麵粉泡芙. 當時用的是金黃亞麻子粉. 




這次買的是一般常見的棕色亞麻子粉. 結果這次這樣比較一下. 發現熱量高了些. 但是蛋白質及纖維素都比較高. 油脂是一樣的. 而且竟然完全沒有碳水! 


2017年回台時收到愛心禮物. 用的是美國的亞麻子粉Bob's red mill red mill flaxseed meal 感覺粉比較粗. 雖然油脂量好像是差不多的. ( 這是網路抓圖抓到的資訊. ) 也就是在美國的粉中每100g 約有12.8 g . 雖然沒有標明是否減油. 但德國的粉上面有明確寫到 Teilentölt 也就是有去掉部分油脂的意思. 畢竟. 要好好地用這種粉先去一點油脂會比較好使用. 


談夠了這個. 來了解一下我拿到的亞麻仁籽粉的吸水量....這是我分別用亞麻仁籽粉1:水5 去做的吸水實驗. 亞麻仁籽粉本身吸了水會有一層黏黏的薄膜. 這在這個粉裡還是存在. 你可以看到下面這兩個圖

上圖是熱水. 下圖是冷水


我沒有找到任何使用在麵糰中的用法. 但我覺得可以一試. 因為這個粉吸水後的感覺不是硬硬的顆粒.於是我用因為麵筋中的彈性比較少延展度卻比較高, 最需要"固形"的斯佩爾特粉來搭配. 並藉由手感添加水量... 接下來你會看到我的作法. 

要說一下我的想法. 我並不想要加五倍水這樣打平, 也就是如圖你可以看到爛爛的感覺. 就像是湯種放進麵糰中當保濕不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藉由分布在斯佩爾特粉中的亞麻子粉來做到手拉手的動作! 其實洋車前子粉的作用就很類似它. 只是我覺得這個粉更細緻. 而且洋車前子粉的特性是無法用熱水. 這次我想知道熱水燙會不會結成團.... 結果並不會. 而且非常地均勻軟潤. 這種粉有的人會在煮湯的最後加. 達到濃湯的效果. 所以可以拿來試試看....洋車前子粉通常在斯佩爾特粉中會用到2% 我這次是使用5% 沒有標準量. 純粹是感覺.  

我加的量其實蠻多的.... 下次也可能會往下修試試看. 不過這是一個高纖維的東西.我覺得加在這個算是白麵包麵糰中並不算多. 

這是我這次的食材

1. 70% 斯佩爾特低礦物質粉 Dinkelmehl630 210 g

2. 30%斯佩爾特高礦物質粉 Dinkelmehl 1150 90 g

3. 19% Emmermehl 1130 ( Emmer高礦物質粉) 餵養的 65% 硬種 57 g

4. 2% 鹽 6 g

5. 30.7 %泡過水的核桃 92g

6. 86% 泡過核桃的水 221 g+ 27 g+10 g

7. 5% 亞麻仁籽粉 15 g

一些在製作時的照片. 這次比較難得有做這種紀錄. 因為我怕我忘記加了多少水多少的亞麻子粉.... 

首先是將粉類混合. 用球型攪拌器攪勻. 

加入硬種

加入核桃水. 你可以看到水其實是咖啡色. 但特別的是混合完後慢慢會變成紫色
先做Fermentolyse. 但是我發現水太少了可以多加一點
大致混合一下就好. 大概放了10分鐘
接著加鹽. 然後又覺得可以多加一點水...

上面的鹽及水也是混合就好. 不用打薄膜. 這是三十分鐘後做light fold 包入泡過水的核桃. 你可以看到麵團" 怪怪的" 有點裸麥的質地! 但是之後開始發酵就不是這樣了. 
接下來室溫21度發酵約4小時. 期間做過2次盆內的light fold. 
中間滾圓休息30分鐘. 放入發酵籃後室溫休息30分鐘之後放入3度C 冷藏後發16小時左右( 本想早一點烤. 但沒時間) 這是我從冰箱拿出來的樣子. 因為它是放蔬果層. 沒有放很穩. 麵團歪了. 
翻出來後沒有很平均地分布. 所以我這樣割線試試看

這就是它的中間切面覺得有點雜亂. 

但一片片切開後卻是非常平均的孔洞. 蠻喜歡的. 只是我兒子說顏色不討喜! 看起來不好吃😅😅😅 

他吃了以後就沒這麼抱怨了....😂



 這是不想洗盤很多時的晚餐餐桌. 我會用這種塑膠保存盒放拆掉的起司與臘腸. 早上起來比較方便. 只有在心情好的時候才會放在盤子上. 今天我想吃一點青菜跟火雞胸肉. 比較懶得處理其他的事... 這就是我們平常晚餐的餐桌... 
這是加熱過的羊乳起司 你也可以看到那個麵包顏色. 真的蠻暗色的! 我覺得沒有甚麼亞麻仁粉的味道. 泡過水的核桃吃起來比較像煮過的核桃. 以前都是直接加乾燥的核桃. 這次這種加法有一點點核桃皮的澀味. 就是不一樣. 還是好吃... 

你們對亞麻子粉有甚麼樣的理解呢? 都會用在甚麼地方? 

我只知道這次再用這個粉做了一次泡芙. 覺得超級黑. 都以為我烤到燒焦XD 

然後覺得當零食吃真的比較容易飽足. 還很通腸胃😂😂😂😆 

如果你有機會看到這個粉也可以買一包回家玩玩看. 還蠻有趣的! 

接下來是把我在FB 粉絲頁上今天的感言心情這裡貼一遍做紀錄: 


週二那一天就備好食物把麵包都做好.
因為週三是全家人一起七點就出門. 我也得上班.那天是我兒子的化學Abitur考試.
車子上的廣播每天都會根據當天Abitur考的項目當談話主題. 兩位主持人邊聊邊笑. 並且出題目給大家動動腦. 那天被問的主持人不知道答案. 自我解嘲說: 我Abitur沒選化學.
說完大家一起笑.
一旁認真聽的我會覺得:
這好像就是只有在這裡從小到大受這裡的教育及生活習慣影響, 才會有相同的話題, 才會有的同高度的笑點.
( 結果, 老爺沒認真聽. 因為這個廣播從周五的德文考試就已經開始了!
請往下看去)
老爺周一載兩小去上學. 下午下班回來時我請他載我去超市. 他問我兒子那天的Abitur考得如何? 他說他聽到廣播講那天考的是物理. 他想到自己物理考試早早就寫完交卷. 就是一整個提當年勇.
其實....
兒子去了學校才發現那天考物理, 而他根本不用考物理🤣🤣🤣
😅😅😅
我故意不告訴老爺. 請他自己問兒子考得如何?
晚餐時兒子說那天不考數學.
老爺問: 那你在學校做甚麼?
兒子: 能做甚麼. 當然就回家了啊! 🤣🤣🤣
前天的化學考試兒子說他提早兩小時離開教室了. 化學對他來說比德文輕鬆有把握很多. 感覺想跟老爸一別苗頭.
考化學還會有操作考.一間教室有三個考生. 考官會看你的操作.
這讓我想到我的醫生朋友. 這些年從她新生到萊比錫醫學院就讀直到去年她考上醫師執照. 我當了她學生時期的語言交換學伴. 每次有考試我都會問怎麼考的.他們的操作考試也很有趣. 是請專業的演員來演病人. 你必須經由詢問與觸診來判定這個人的真正疾病. 當然是在考官面前.
總覺得德國人對於" 實習" 與" 模擬考試" 這件事做得很徹底. 就連考駕照都是真正上路路考. 麵包師傅的學徒制也不容小覷. 這也是每個職業都有他自己的專業. 都很難半路出師的原因. 就算你會. 也得有那些包含實習時數與成績才能得到的證照才可以工作.
今天Abi考的是英語. 廣播上出的題目是American dream的定義. 選擇題. 主持人答對. 我把這段從wiki找到的文字貼上來. 這是1931年由一位作家與歷史學家James Truslow Adams 所說的 "life should be better and richer and fuller for everyone, with opportunity for each according to ability or achievement"
我覺得所謂的美國夢其實也不是美國人才有....但當時( 現在不知道) 的狀況真的是努力就會有金錢回饋的感覺....
因為下雨, 老爺載女兒去上學. 結果他也在聽這個廣播....
然後他打電話回家問我:
廣播說今天考英文. 為什麼兒子不用考?
搞半天, 他的年代是每科都要考! 所以從周一老爺就完全是狀況外到周五! 兒子只考三科會不會太輕鬆😅😅😅
這也是德國父子才會有的代溝啊!
第一張照片是坐在車上照到的. 目前麥田休耕改種的油菜花....
好美!
本來昨天想進FB 的. 但是先看了台灣新聞後覺得好恐怖. 整個心情很差.一點都不想打中文...
我國中同學的母親被酒駕肇事不治身亡的新聞一直出現. 新聞出現台中的場景. 我父母也住東興路那條路上.....
比較讓人心疼的是黃同學因為政治觀點. 有人說是報應的新聞也在其中....
這點, 就讓我很怕了....
所謂的Karma 報應. 因果論其實都是比較宗教性的詞彙. 在台灣的社會中. 那個" 活該" 的說法. 比用器官或是非人所養的髒話來得嚴重. 在我的教育及生活中. 我們家是不會說那些髒話的. 所以對於髒話很無感. 但是對於這種報應論會覺得有種讓人難以接受且近乎頭暈目眩的無力感.
在我的感覺中. 這是我對於台灣社會最懼怕的一件事....
這要談到我之前和女兒談心的時候所說的話. 我女兒是一個很需要大家肯定的小孩. 我了解她非常需要人讚美. 回到台灣, 很多人都會誇她越長大越漂亮, 但, 我在這一點上從來沒有讚美過她.
我知道每個父母對小孩的教育都很不同.
不過有一點是不能改變的. 那就是每個父母都不會覺得自己的小孩是醜八怪. 雖然外人當然會有不同觀點.
只是. 那是生出來就這樣的! 那是你生出來就帶著的牌. 不管被發到好牌還是爛牌. 怎麼玩出一場精采的人生賭局是你自己掌握. 不見得被發到好牌的都會贏. 我記得我國中同學有很多" 人生勝利組" 但是自己的人生失去家族或外貌的光環呢?
你的外貌, 你的智商都是與生俱來.
但你的努力是自己附加上的.
所以我從不會對著我的小孩說妳長得好漂亮, 你實在好聰明這樣的話.
德國人最常掛嘴邊的讚美小孩的話是:
Hast du Prima gemacht!
你做的太棒了!
也就是通過你的" 努力" 不是靠" 天生" . 把事情做得很好!
而不是誇獎你頭腦真好. 你真聰明. 或是告訴他你長得可愛長得美才會做得好....
雖然, 當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打滾得夠久. 就可以知道社會上甚麼都有比較級. 長得美長得英俊甚至家裡有錢就" 比較" 吃香.... 但是, 萬一那個外在的條件不見了呢? 這時可能當初受那種" 天生" 讚美薰陶的人就會想到報應. 因果論.... 然後這種人就比較可能一厥不振.
昨天跟我小妹談到這一點. 她說她大學有個教授說, 30歲以前的外表是父母給的. 30歲以後的外貌是自己給的. 照照鏡子. 想想你要活到幾歲.
只是我覺得, 我們當父母的, 應該要給小孩的是會影響一生的性格及生活態度. 那就是盡量讓他們知道並懂得在不需要比較之下就能感覺甚麼叫滿足. 什麼是單純的快樂. 這樣他們一生才會活得幸福. 你說不是嗎?
請那些講報應論的, 照照鏡子. 想想自己!
對~ 我真的就是太難過了. 因為我爸就是早上3點起床很早出門去走操場的七十多歲老人... 但真的就要這樣打電話回家叫他不要去走操場嗎? 我想了一整天....
回台灣, 除了現實上很難. 心理上其實也有一種懼怕.....
說多了,
等一下還要去菜市場買這兩個水果. 我一直期許自己能用當地吃當季. 但實在太久沒回去. 所以最近比較花大錢吃外地來的水果.
一個是我小時候家裡就有隨便丟種子隨便長的木瓜. 另一個當然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鳳梨....
住德國的朋友如果看到這個牌子的鳳梨.



應該可以買來試試看. 這是我買過最甜的鳳梨. 一次買了兩顆. 都很甜. 所以切第二顆就請老爺昨天帶回去給我婆婆吃了. 另外的木瓜是我從沒買過的空運木瓜. 也是一半帶著籽分給我婆婆.


因為我婆婆是個甚麼都想種種看的人. 我覺得她有可能會把木瓜籽拿來種種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