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食記: 德國 柏林 純素食 無蛋無奶 酸種麵包店 FREA Bakery 探訪 sourdough bread sauerteigbrot vegan zero waste go green



    先把這間店的網站連結這裡: https://freabakery.de/
住址: Gartenstraße 9, 10115 Berlin

這間店應該是從 FREA 這個素食餐廳的延伸( 我沒去過本店吃餐)

疫情前常常會幫同事跑柏林中國辦事處辦簽證. 之前沒有這間店. 這次跟老爺來拿回護照. google 一下. 發現這間店開還沒滿一年.*更正, 好像剛滿一年沒多久( IG上看到的)
看了一下網評. 很多都是對麵包讚不絕口. 但對於價格及搭配麵包上的純素食物感到不開心😅
我相信這樣的店應該會陸續開幕. 因為近來德國年輕人為了地球暖化問題嚴重很多都選擇吃素. 我女兒目前是一周四天蛋奶素. 他們班上很多人如此.
麵包店裡的蛋奶素很常見. 麵包如果不包臘腸或是培根幾乎都是蛋奶素. 但這間是全素! 這就讓我非常有興趣了!
可以看到因為不是容易在常溫比較不會流動的油脂. 它的油看得到也很清楚摸得到!
可頌的表皮薄透. 很不一樣


對於麵包店裡買麵包. 除非有大家都說非吃不可的口味. 否則我應該就只會買法棍, 吐司, 布里歐修麵包( 不夾餡) 及可頌. 這間店的這幾種我在google評論的照片上都有看到. 所以到店裡以前就想這麼買!
我最好奇的麵包產品是可頌! 一般來說, 麵糰+奶油最好是在相同軟硬程度會比較好分層. 素食奶油塊其實比較硬! 所以麵糰就會相對比較乾.
回家後看到它們在IG上的製作方式.
可以看到水量應該是50%甚至以下了! 不過, 有延壓機台就沒問題. 自己做可能辛苦些. 但照理說. 應該溫度上比較不用像夾奶油那樣20度製作.
麵糰微甜不酸. 蠻好入口的! 也香脆! 在評論上有很多人建議吃一款加小豆蔻的可頌. 我沒買. 因為這樣就吃不出單純麵皮的味道. 而且最近身體欠安. 還是不要攝取太多油糖...
我到的時候有問是否有土司? 店員說他們用的是布里歐修麵包當土司( 其實我在google 評論上有看到一條很像日式土司的麵包說~~~ ) .



對~ 就是圖中這個油酥到掉渣的小塊用模具來烤的麵包( 我真的好奇他們怎麼清理烤箱裡的油....) 這一小條6歐! 麵團可能是因為要發酵到一定高度. 所以比可頌來得酸很多. 香氣上多了一點橄欖油味. 我覺得雖然油香可以掩蓋一些酸味. 但這條土司的酸度會在舌頭及喉嚨留住蠻久的. 非常可惜. 因為會讓人卻步!





法棍在評論上也有人說偏硬. 我當初拿到時覺得很沉. 切開後看氣孔真的蠻不錯的. 麵包體也有很美的奶油色. 不到50 cm 長. 重量約290 g 繞一圈的長度是16-18cm
法棍有很多種. 你去法國的麵包店可以看到不同長度胖瘦的法棍. 通常Baguette de tradition française 傳統法棍是水量比較低的. 它比較能吃到麵香. 但法國人的作法已經比較少只用酸種. 添加酸種很多都只是為了增加風味.主要還是會用Poolish來發酵. 而且法棍麵粉中也多會有添加黃豆粉增加體積. 麥芽精的添加也很常見. 也因此, 那種作法出現的法棍會比較脆且空洞一些.
對於酸種法棍...
先說喔~ 我的看法不一定正確. 不喜勿噴但歡迎你們留言討論!
我自己會用低一點礦物質的麵粉來做. 並且會增加水量. 這樣就比較不會造成皮咬不動的狀況( 另外造成皮韌的原因還有蒸氣的使用方式) . 這是我做酸種法棍一路以來改良過的想法( 因為連德國人都覺得咬起來費力那真的就是得想辦法改善了! ) 但這條法棍的麵包體是好吃的!

對這種麵包店有興趣的除了可以看網站也可以看看google 地圖的評論


我自己覺得酸種麵包應該不能是曲高和寡的. 因為以現在很多人研究之後改良的做法都可以有好吃容易入口的產品了. 所以在評論上店家的回答也是應該要看的重點. 他們的回答都很虛心受教. 我不覺得那些給一顆星的就全是奧客. 因為有很多確實是一間新開幕的店沒注意到的事. 但真的不能以平常吃葷食的標準來評判. 德國這裡...恩.... 很多人是真的沒吃過像台灣那樣好吃的素食的....所以為了環保能選擇這樣的生活就應該要拍手鼓掌了!
這間麵包店的製作方式及調味有可能就是最原始的從醬料開始調製的做法. 也因此. 所謂的添加物就少很多. 我想, 像素蠔油那類有人工調味的東西應該是沒有的. 說不定它們可以多多往海帶香菇這類的" 天然味精"去探索. 希望這間店長長久久!
最後最後補充一下~ 這間店有賣酸種. 是烘乾後封在玻璃罐子裡賣的. 一小罐7.5歐. 網路上我有看過賣10歐的.

酸種拿出來賣是很多人會做的事. 但也有很多自家酸種烘焙者覺得很不應該. 我自己倒沒那麼在意. 畢竟有酸種是一回事. 會做又是另外一回事. 自己花錢買, 說不定會比別人給的還要珍惜那就比較會去研究怎麼把錢花得值得. 也是好事! 你說不是嗎?

是位於寧靜住宅區裡的轉角麵包店! 

開放式廚房乾淨明亮
復活節會出現的十字甜麵包. 哀~ 最近真的得控制飲食...



圖上最左就是小荳蔻可頌. 圖下最右是佛卡夏
店內相關產品
老爺幫我拿戰利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