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即將到期引退的德國中小學生的媽媽心得, 千萬不要來德國讀書的理由.


這篇文我在上個月就想寫了. 因為養了兩個在德國半途插入接受十年教育的小孩感觸很深. 

網路發達.社群媒體在這十年來的普及率及高度使用率是有目共睹的. 但也因為如此, 很多在真實相處中不敢或是" 很想" 表達的東西在為了要高度曝光拿到高點讚率之下. 千奇百怪或是以前只能關起門說甚至是到死都不會說出口的事. 很容易也很快就可以敲鍵傳播出來. 要從這些似真似假的宇宙量訊息中找到真實. 需要一點智慧與虛心求知的精神. 

本來, 在我的粉絲頁中只是想談談德國小學中學的制度. 但想想, 詳細資訊, 並不需要我這個非專業的人提供, 真想了解的. 自有辦法好好找官方資料. 我自己的德文也沒好到那種程度幫人做代辦( 聽說國內做代辦的很少有辦德國的) 所以就把這十年來的德國觀察. 混著我兒女的成長過程寫出來吧! 

小孩在青春期或是之前到異國受教育是很多父母的願望. 我不知道德國父母如何. 但以這樣的想法來看. 如果得待個好幾年. 父母一起或是至少有一人陪著是很有必要的. 

不知道各位怎麼想? 在你7到18歲時, 如果沒有父母的陪伴. 你是否能帶著你自己熬完整個賀爾蒙及外貌改變的過程? 當然, 父母了解你夠透徹. 覺得小孩就是很適合一個人去國外讀書( 縱使是住親友家也得說是一個人) 那就恭喜. 但在我的感覺中, 很多台灣父母只是想為自己圓夢, 很多小孩出國讀書只是想讓別人羨慕而已. 

我帶著這對混血兒女. 在台灣感受到很多不一樣的待遇. 相形之下, 真的有覺得到這裡來, 才有過上正常生活的可能. 記得中學時, 班上聰明又帥的同學, 往往不會是學習最好的人, 因為太多外貌帶來的關注他們往往沒辦法專心學習. 

當初因為早就知道遲早會搬來德國, 所以當小孩在幼稚園國小階段就有選擇( 兒子小四, 女兒小二上學期班來德國) 

他們上的幼稚園的選擇是為了要有好的心性. 而不是為了要先比別人會寫字會英文. 小學也沒有為了要好成績去上課後輔導或是補習班. 記得那個時候, 我從全天班藥師改成只上早上班的藥師. 下午帶著小孩去上芭蕾( 沒錯, 我兒子學過芭蕾) 跆拳道課, 游泳課的時光真的蠻好的. 那時他們的功課不是第一名但也不差. 來這裡後, 覺得台灣的成績" 排名" 真的很殘酷. 因為這裡沒做這種排名. 

先簡單了解一下這裡的學制, 德國小五開始就會到不同的學校. 主流有兩種. 一種叫Realschule 是技職類的學校.( 往下見 #更正 )  之後也有上大學的可能, 但通常會去技職學校的學生在小學時就知道自己不適合念書( 德國的國小階段就有留級制度. 每個學年末都會有家長和老師的單獨面談來了解學生的狀況. 我兒子女兒的班上都有四年讀了六年的同學)所以去讀技職類學校的學生通常都會有日後考一些證照的準備. 麵包師傅就是其中一種. 另一種叫Gymnasium也就是所謂的中學. 這種學校的學生通常都會有之後上大學的打算. 德國的私立學校並不多. 因為所謂的菁英不需要用金錢衡量( 當然如英國的伊頓中學那種應該也是有的. ) . 如果是有天賦且肯學習的小孩, 可以選擇去考試進入不一樣的公立中學. 例如我兒子女兒上的是比較注重數學和科學的學校

Wilhelm-Ostwald-Gymnasium 維基百科可以點入用線上翻譯看. 每年入取72~96個學生. 我女兒那一年記得是比較多人的一屆( 所以今年應該有50個畢業生) . 我兒子當年是72個學生. 當然, 也有注重文科的學校. 也是得通過入學考試. 這種學校比起一般的中學就是多了一些實際操作及加強課程. 老師的學經歷也通常比較高一些.  平常的學校下午很早放學. 這個學校就比別的學校多2小時或更多. 但最晚也不會超過下午5點!!!  

這裡到10年級時的打成績方式都是一到六. 有小數點.

1是最好的成績.  比較" 認真" 的老師會把班上的學期總成績做個大概的整理. 讓家長知道你的小孩落在班上的好成績或是中等成績. 就是1.2.3 這樣的成績各有多少人.  在11年級開始. 會有15-00 的16種評分. 這個時候的評分都會當成日後申請大學的成績


15-13是非常好. 00最差


沒錯, 成績單得經過父母的簽名. 平常上課的成績可以在網路上查到. 我不清楚別人的狀況. 但是, 我兒子女兒的成績單是每次除了會給我和老爺看以外. 還會給祖父母及親戚看的( 如果當時有聚會) 老爺當初甚至要我翻譯給我父母看.... 這是這個家的傳統. 老爺從小就是這樣給父母親戚看成績的. 

因為11-12年級的成績會納入畢業總成績. 而這種特殊學校給成績都非常嚴苛. 所以在11年級開始學生中如果是為了要申請醫學等競爭高的大學學科. 都會轉到其他學校就讀( 因為在這個學校讀得好. 在別的學校的成績會更好) 醫學院的入學申請都是在小數點上選擇的! 但我只能讚嘆, 我兒子畢業時, 有三個同學在這個學校還能拿到 1!!! 但有趣的是.那三個畢業生並沒有都選擇醫學系. 

如果你對德國的學習項目有興趣. 可以查上面成績單上的單字. 通常11-12年級得選5個科目. 包含BeLL ( Besondere Lernleistung特殊學習成就)  

BeLL這個選擇 , 在11年級時就會開始準備. 我兒子是先跟萊比錫大學的一個化學教授申請. 做自己想要的項目. 並且在那裏經由指導完成. 我女兒選的是歷史方面的也是找大學教授指導.  

這個選項不是必須. 但五個科目裡一定得有德文( 這叫 Grundkurse 基礎科目) . 其他則是Leistungskurse( 加強科目)包含語言, 數學及自然科學. 但因為我兒女的這所學校是數理重點學校. 所以數學是必選項目. 

BeLL 需要提供至少20頁以上的論文報告. 也會有口語考試. 

德國的畢業考會有2周的時間. 一個是筆試. 另一個則是口試. 筆試可以有4個小時. 對! 就是考一個科目而已. 所以不用想猜題選123或OX 就可以過關. 口試的考官通常有兩個或以上. 不只是學校老師擔任. 女兒的英文口試是跟另一個同學臨時被選派並且給題目當場對話的. 德文考試則會有長ˇ長的一篇作文得寫. 

德國的畢業考叫Abiturprüfung 這個考試會跟11-12年級的成績一起計算. 但想想~ 2年的學習成績得跟這個畢業考成績一起計算. 說甚麼都要拿高分才划算. 這也是我兒子女兒會選BeLL 納入成績的原因. 因為自己喜歡的就比較容易面試. 

畢業考成績加上11, 12年級的在學成績就是 Abitur 或  Abiturzeugnis ( Zeugnis der Allgemeinen Hochschulreife) 也就是高中文憑. 有了這紙文憑就可以申請大學. 申請入大學當然是每間大學自己去投自己的成績單. 大學會根據你的成績及平時的特殊表現來決定是否通過你的申請. 例如我兒子當初畢業考看起來吊兒啷噹. 是因為他說他的成績及奧林匹亞化學獎狀, 還有是從這所學校畢業這些事實, 不會有意外. 一定可以申請到化學系...( 學校的校名就是一位知名的德國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畢業證書上也會有註明學校屬性這也是很多學生不轉學的原因)

另外提一點, 德國自己是不做英美那套" 大學排名"的. 當初我兒子選德國的化學系裡考慮的是教授及那個學校的研究方向. 之後選ETH 是因為那是一間學術氣息及國際觀超級濃厚的學校. 當然, 愛因斯坦母校的魅力對兒子及老爺都是很大的. 

這是當初我兒子申請ETH 聯邦理工學院化學系附上的文件. 最上面那張畢業證書上, 最後一排那幾行小字應該德國人都知道從這種學校畢業不容易

請讓我這個媽媽對這兩個小孩的努力做這樣的鼓勵與讚美. 因為我知道, 他們兩個的成績我是完全沒幫上忙的. 我能做的只是隨叫隨到的陪伴. 然後做每天都可以吃得入口的麵包XD 

你可能覺得他們的競爭沒有我們台灣的激烈. 但事實上. 在這樣的學校. 為了成績也是很多同學都心口不一的. 真能交心的朋友不多. 這種狀況在大學裡也會繼續存在( 也算小型社會) . 我有個朋友告訴我. 醫學院的書很貴. 很多人會去圖書館查閱. 但很多重要的頁面會被撕掉是常發生的事. 會進入這所學校讀書的小孩. 多少都是因為對子女的教育很上心的父母. 而老爺對於兒女的成績確實也是有在督促, 但他真的忙, 而且老爺也說這個學校出的題目很活也很不容易回答. 他都有被考倒的紀錄. 

我們都應該知道, 拿到好的成績進入好的學校也並不代表一定有好的順遂的未來. 人生得面向的事物太多. 我自己活到現在快半百都還在跌跌撞撞. 為人家長的我一定一定要真心地建議也是家長的各位. 正視自己對於小孩的要求及當初走過來的日子所遇到的喜怒哀樂都是怎麼接受化解的. 

試想, 如果你的小孩成績沒頂尖. 但卻對你嚷嚷要申請最好的學校. 是哪個環節的問題呢?  或是當你的小孩隔天要考畢業考, 前一天出去打球. 你是否有說過: 為什麼不讀書這種鬼話呢? 是不是這句話你曾經從你的父母口中聽到? 你當時真的有收心進房讀書還是不開心讀不進去? 

你覺得, 你的小孩在畢業考前去打球真的就是打算放棄考試嗎? 從你長期以來的觀察陪伴中. 是不是可以忍住不要說這樣的話去影響他呢? 

( 因為我在最近某一天問了女兒一句: 準備得如何? 被生氣回嘴了XD ))

昨天我進她的房門看到她在算數學題( 周三是數學考) 但吃飯時間跑去客廳看影片放鬆. 想想, 她每天起床上學都自己設定鬧鐘還有時間化妝打扮. 我真的不需要問那句招白眼的話!

最後~ 要來說明一下主圖. 這是我們公司的女生廁所 

這是傳統德國人的做法( 移民多了. 受不同基礎教育的人來到德國包括我, 也會讓這個社會不同) . 

不知道各位看到了甚麼跟台灣有些不同的地方....   在德國這麼多年, 我慢慢了解這個國家被其他國家尊敬不是沒有原因. 因為在這裡生活的人有這樣的日常生活習慣....


1. 你覺得馬桶蓋蓋起來是因為? 
( 往下見 #更正)

在台灣, 很可能就會讓你卻步不敢進去開起來上. 因為可能開蓋見" 使", 但這裡是代表我檢查過了可以放心使用. ( 我指的是傳統德國人的作為. 別的國家來的如我可能就得看教育XD...) 

2. 不管如何. 一定會多一個掛放衛生紙的地方. 在這間公司.如果你是拿了掛著的那個沒用過的捲筒衛生紙. 去拿一個補放是義務. 

3. 你看到的大圈小圈是為了省水的做法. 思維也很簡單. 大的當然就是水多. 小的就是水少. 

4. 馬桶掛牆壁的原因? 

為了好清潔. 有很多人應該想不到. 德國人的一些簡潔設計, 其實是為了清潔. 老爺曾告訴我一個二戰時的故事( 我沒求證過) 那就是當初德軍開打中國的決定是因為他們派人檢查中國的裝備. 發現老舊又沾滿灰塵. 這也是臨陣沒磨槍的意思吧? 仔細觀察一下德國的用品. 確實很多都是非常容易清理的. 

最後, 來談談我的主題上寫的. 不要來德國讀書的理由.... 

很多台灣父母會希望小孩直接單獨送到異國的國高中就學. 但除非小孩資質優異語言也無礙還有超高的情商. 否則很容易出問題. 

活著並不是只有讀書而已. 很多獨自在國外求學出現人際問題的狀況都是這時發生的. 尤其是我們的外貌. 試想在台灣有個外國面孔的學生在小孩班上求學會遇到的問題及關注. 而我們的環境對待" 外國人" 還是有分別的. 例如東南亞的臉孔與歐美臉孔...個子高矮也有差別.... 這個我兒女在台灣求學期間我看得很清楚. 

父母不在身邊. 誰能理解分擔小孩的心情? 

如果, 你是打算申請德國大學. 抱著德國大學是由你玩四年的心情. 真的可以到別的國家去. 之前還有聽過有父母打聽要讓小孩到德國讀英語授課的大學教育!!! ( 這個心態是甚麼呢? ) 

這個國家, 入學100人只有50人以下拿到畢業證書是正常的狀況. 所以如果你聽到有台灣人拿到德國大學文憑的要覺得比拿到碩博士還厲害. 他們的淘汰率真的很高. 而且德文要夠好! 碩博士德文不需要太好是真的. 而且外國人來讀碩博士要付錢. 他們也蠻願意收的. 德國的大學教育是出名的便宜( 食宿看個人及學校地點). 這也是很久以前很多中國人首選德國留學的原因.( 也因此中國的德文學習書籍遠比台灣豐富多元.)

我問過我兒子. 他說大學裡用英語授課的教授是有的. 但是基礎科目都還是用德文上( 蘇黎世講德文)

想想以這樣的基礎教育出來的小孩. 對於自己上大學的期待會有怎麼樣的作法?

德國大學第一二年上的都是基本課程. 大二期末會有大考. 考不好就沒機會讀大三. 在我們的傳統上. 很多書都是為了父母的期盼讀的. 但這裡早就知道甚麼樣的職業是適合自己的小孩很多. 

當然, 也有正在迷惘的...我兒子女兒班上也有人畢業後會用所謂的 1 Jahr pause ( Gap Year) 一年的休息年.

Abitur 這張高中文憑. 成績當然永久有效. 但當你用你剛畢業的高中成績去申請大學與畢業十年後再去申請大學的錄取率是有差別的.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直接上大學. 這個Gap Year 是給不知道要讀甚麼好或是對想申請的科目有興趣但成績未達標的人做的一個準備工作. 例如, 我兒子的同學有成績不錯. 但不足以申請到醫學系的同學. 他用這一年的時間去醫院工作就可以有證明對於申請學校就有加分效果. 隔年他就申請到醫學系了. 入學, 大學對成績的要求並不會非常嚴苛. 因為好戲在後頭. 但也有我之前認識, 目前當醫生的朋友. 她到了醫學院快畢業時還有同學在gap yearS. 

我不會說德國的父母都是如此. 但德國受教育的小孩在國小時就得面對自己適不適合讀書這件事.  他們的心態會比台灣早熟是真的. 我覺得父母如果能提早知道兒女的能力. 才能對小孩有合理的要求. 

而我們對於比較幼小聽話的兒女確實會比較容易" 原諒" 自己與小孩.  比較能理性多想. 所以我覺得留級制度真的還蠻不錯的( 基礎不牢固網上都白搭) .

讀書不是全部. 學習應是終生. 

這年代文盲已經不多見了. 但是能夠明辨是非與了解自己的能力是需要培養的. 我真心覺得台灣的父母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下對於自己小孩的期盼. 會比對自己的高. 

但小孩不是完成自己未完成夢想的工具. 他們有自己喜歡的科目. 自己熱愛的事物. 身為父母的我們只能提供意見. 不能幫他們選擇! 所以, 如果你打算送小孩單獨到德國讀書, 還要繼續幫他規劃未來的大餅. 那真的可以不要送到這裡來. 因為這個國家接受的是有主見的個體. 不是神隱少女裡那個被湯婆婆寵成大食怪的獨子! 雖然他也可能希望逃離你的掌控. 但你是否已經給他足夠了解認清自己的機會? 那才是出國讀書前必須要先做的課題. 多抱抱陪陪你的孩子吧! 一起過日子的生活並沒有你想像中的久! 請珍惜! 

( 題外話: 台灣也有海歸學者幫派的. 德語系國家一直都不是主流. ) 

感謝大家喜歡這篇文, 但有一些文中的內容必須更正. 也感謝兩位網友讓這篇文更為完善( 想知道是誰請看留言喔! )
首先關於德國的學制. 是我疏忽了.
這裡腦補網友的文字
修正一下德國小學四年級後按照成績分流其實分三種,小學成績最低的會被建議上Hauptschule (現在有些跟下一級Realschule 合併,叫Gesamtschule)只上到9年級,這類學校的學生後來會銜接技工類的職訓建教學校如水電工和園藝師麵包師傅廚師美髮師等藍領階級工作。成績中等會建議上Realschule 上到10年級,之後會銜接文書類的職業學校(類似專科學校)如秘書、電腦軟體、工程師等白領階級工作。後來成績好經過考試也可以轉到Gymnasium 重讀10級至畢業考Abitur 也可以銜接上大學。小學成績在2以上的會建議讀Gymnasium ,原本是上到12年級,5年前改成G9現在要讀到13年級,考過Abitur 以成績申請大學。Realschule 和Gymnasium 在7年級的時候會根據前兩年成績進行淘汰,Realschule 成績太差的會強迫退學轉至Hauptschule,Gymnasium 會強制轉到Realschule ,之後成績再跟不上會有留級制度。Abitur 兩次沒有考過就不能再考。
我一直只知道五年級時分兩種學校. 很可能老爺本來就沒想過兩小會去讀Hauptschule. 所以也沒多想進一步了解. 不過, 關於G8.G9這個類似我們的12年國教成13年國教. 我看了一下目前就是各邦不同.

這是目前薩克森邦的學制. 可以看到左邊的灰色數字就是年級. 真的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但在最靠近左邊的那個Hauptschule 是ˋ沒有往上讀大學的做法的. 最主要是這整個階段都會有給機會讓想要讀書的往右邊走. 但已經有學徒或是證照的人. 應該就可以工作是很正常的. 這裡真的不會覺得只有讀書高. 因為要大學畢業並不好讀. 工作也是累積經驗. 所以左邊的其實越老越吃香.跟這裡的醫生不同的是. 這裡看似年紀大的醫生也有可能是剛考上執照不久的.


再來, 關於馬桶問題: ( 這個知識點也很強大)
馬桶蓋蓋起來是因為這邊的排糞管是N型管徑大,台灣日美是S型虹吸式;歐洲N型的缺點就是容易有臭味。網友在台灣從來都不用蓋馬桶蓋,但來這沒多久就蓋了,能減少約八成臭味。
還有, 很多馬桶的水柱很強會噴濺(最糟糕變炸彈)。N型的沖水力道會比S型強很多. 泛科學 : 馬桶蓋:蓋?不蓋?
也就是如果不蓋起來沖.水常會噴在馬桶座環上.
老爺會要求我蓋上馬桶. 他會這麼做. 而我至今到現在在公婆親戚等家庭中還沒有在這裡開蓋見" 使"過. 每次都很乾淨. 這才是我這麼認為的原因.
謝謝兩位網友的指正與補充! 讓看這篇文的人能受益是我寫這篇文的宗旨!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