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德國跳蚤市場挖寶趣. 廚房裡的器具.....盆



老爺並不喜歡我逛二手商店或跳蚤市場. 我自己倒是樂此不疲.也會拿一些狀況好但用不到的東西去Oxfam 捐.  當今的地球實在不適合繼續有生產過剩的東西. 如果是好用的. 為什麼不要繼續使用呢? 

我到跳蚤市場從不會想有機會挖到賣好價格的超級骨董. 就是覺得很多前人設計且慣用的東西放到現在仍然感覺很實用也想試試看. 而且其實這些二手東西離我們的年代並不是那麼久遠.... 是真的可以再利用的. 這些設計, 隨著年代的變遷, 材質也會有所改變. 例如 我主圖的這些盆, 都是不鏽鋼的. 但再早一點就是鐵, 更早則是鋁材. 

萊比錫這裡有兩個固定每個月會有一次的的大型跳蚤市場. 一個是Agra Park 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六日. 另一個則是Alte Messe 每個月第一個禮拜日. 這兩個跳蚤市場真的很盛大, 通常除了二手商品. 也會因應人潮販賣很多食物. 甜點或是熟食的餐車. 這樣的地方在每個大城市應該都會有. 所以如果你計畫到德國非蜻蜓點水式的遊玩. 倒是可以安排這樣的周日行程. 反正週日商店都不會開門. 如果自己不能下廚煮飯但很想吃熱食又不想去餐廳給它貴. 去這些地方吃小吃, 又可以逛上一整天便宜又有趣! 

所謂,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但如果在去逛之前多做一點功課. 我想當半個內行人也是可以的! 

既然逛了這麼多次. 又在德國廚房跑跳這麼多年. 一定會有一些覺得好用的廚房用具. 所以這次我就從盆來介紹. 

其實主圖這三種不鏽鋼盆各來自不同國家. 但都有很不錯的用法. 雖然都是盆, 但隨著常裝的食物不同. 設計的方向也會有不同. 這些形狀的盆應該目前很多家庭都還繼續有在使用.  

先從德國的介紹起. 



這種盆跟我們大同電鍋內鍋一樣有著比較寬大的底. 但是往上會稍寬的高盆是這裡以前很常見的一種盆. 我自己覺得裝東西的量很多外, 放桌面很穩.  而且我喜歡用這種底寬的盆發酵麵糰. 現今的盆很多都會為了適應電動攪拌器的使用. 採用高盆圓球狀內在設計. 置放平面時底部接觸面積小. 有種不倒翁設計的感覺. 當然有底再寬一點的設計. 但通常盆緣會更寬.也就是類似我們台灣常見的打蛋盆長相. 

這種設計我感覺應該延用很久了. 因為它以前有包一層琺瑯的鐵材.也有鋁材.現在比較常見的是塑膠製品. 不鏽鋼的不是沒有. 但比較不常見. 況且,這樣的不鏽鋼材質用兩三歐買到非常划得來!


再來介紹這個不高但盆緣很寬的盆. 


這跟台日常用的打蛋盆有那麼一點區別. 盆緣更寬. 盆與底部接觸平面的角度小. 我當初是在Youtube 上看到很多韓國店家製作食物時發現的. 沒去過韓國. 但覺得如果我去, 應該會帶個大盆回家XD 

這次之所以會想把這些盆介紹給大家也是因為找到這種盆的關係. 因為我以為這裡的商店應該也可以找到類似的. 但發現並沒有. 直到某一次跟我妹去逛跳蚤市場才找到. 

上個月底我又去找. 發現裡面這個size比較小的盆後面竟然印有KOREA 字樣! 

突然恍然大悟! 原來, 我之前買到的有可能也是被人從韓國帶回來的!!!! 

這種寬盆斜面的好處是很好翻拌. 例如戚風蛋糕蛋黃糊混蛋白霜時. 還有, 葉菜類翻拌加鹽入味時. 最好用的是在加鹽加醬之後會縮小體積的葉菜.還有, 有時候甚至可以上拋翻拌. 也不會擔心食物掉出盆外. 

最後是這個有兩個耳的寬底淺盆! 



它有很多不同的size 通常二手價格都是1-2歐.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哪個國家習慣用的盆. 但是, 我婆婆有好幾個不同的size . 她說, 這是當初她和公公去捷克還是匈牙利旅行時買的. 她在德國沒看過. 她覺得很好用. 這幾年甚至有叫我自己拿幾個回家因為她現在不需要這麼多了XD 殊不知我早就在跳蚤市場裡蒐集好了😆😆😆 

這種盆方便的地方是如果你有剛煮好的食物要保溫. 可以放在熄火還熱著的電爐上保溫. 或是放烤箱內保溫. 我最喜歡的用途則是揉通常量不大的硬種麵團. 因為有兩個耳朵且底部很寬且平很容易固定使力. 還有, 我們的炒菜備菜時也很好用. 可以堆疊起來. 



以上就是三種我覺得可以在跳蚤市場裡找到的實用便宜好盆! 

其實上個月底去跳蚤市場挖到一個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在德國買到的寶! 


應該是全新的雲南紅土氣鍋. 我一眼看到就抱著不想放開了. 問了價格就馬上掏錢付款. 前後不到3分鐘!!! 因為才賣5歐!!! 當我在付錢時有對比我還早到. 但可能對它沒興趣的老夫婦在我掏錢的當下問了老闆這是做甚麼用的. 老闆說之前有客人說是放薑的! 我覺得想像力好豐富. 也難怪沒人買. 因為這裡的薑很貴.通常都是買一小撩.誰會想買這麼大一口土鍋來放薑呢?( 這裡倒是有很多保存蒜及洋蔥的陶器) 
我解釋說, 這是拿來蒸煮食物用的. 那時, 老闆才恍然大悟! 可惜太慢了! 我已經買下來了! 

這讓我想到以前聽過有外國人到中國旅行買了尿盆回家當擺飾的故事. 

每個地方使用的器皿會因應當地的煮食習慣與方式有所不同. 我覺得很有趣. 能發掘每個器皿更多的便利的應用. 相信更能讓你在廚房的跑跳有趣且順手! 

最後給各位看一張我上周末去跳蚤市場. 當時覺得很舒服所照的照片. 

那個穿彩色褲子的女生大約跟我女兒差不多的年紀. 跟兩個好朋友在試圖鬆開一堆打結的項鍊. 邊開心談笑邊講話. 當時是有溫暖大太陽但18度的天氣. 因為前兩天都下雨. 當下覺得很舒服於是偷偷照下這張照片. 

如果有這樣的機會. 一定要跳蚤市場逛逛. 不一定要買甚麼. 光是感受當下就非常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