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黑芝麻口味的潘尼朵尼Panettone 切面 研發一個新口味的紀錄 談談與德國人工作的感觸與我對自己的期許


 先來把根據上一篇文所餵養出來的健康第一麵團完成的Panettone 談一下. 

這個黑芝麻口味當初的想法就是要全部都有黑芝麻... 所以白巧克力加了芝麻粉. 麵團裡加了芝麻糊. 脆皮也用黑芝麻. 

第一試是還可以的. 不過, 我的白巧克力裡又加了黑芝麻糊又加了黑芝麻粉. 結果導致太軟. 混合時只能草草結束




連帶也比較沒辦法讓黑芝麻巧克力分布平均. 但體積是還可以的. 












第二天的是因為覺得感覺這個麵糰加了黑芝麻還是蠻有彈性的. 所以也加入竹炭粉. ( 這裡用了倒敘的照片.比較能跟成品做個比對. 
我自己覺得第一個麵糰比較夠味一些. 但第二個麵團" 看起來" 會比第一個麵團夠味! 
竹炭粉真的是個奇妙的東西. 我是直接加的. 麵團很特別. 很容易就可以抽出一團測薄膜. 模的狀態也很好. 但就是整團時感覺怪.... 
這是這兩個成品的切面比較

加竹炭粉的膨脹高度及充滿整個模具的感覺就像是我們用低筋麵粉做蛋糕. 比較蓬鬆. 原來真的會影響! 
德國社團有人說雖然喜歡我的麵糰狀態. 但不喜歡這個顏色XD
其實~ 在我們台灣人的補腎觀念中. 黑一點比較補! 😆😆😆我覺得他們不能理解. 所以我解釋萬聖節要到了. 黑黑的也不錯! 
以上就是這次的實驗記錄及成品. 也是學到很多. 想到多一種口味就很開心. 尤其是我自己喜歡的口味. 

以下是關於我在與德國人共事中學習到的事情: 

因為談到德國人的喜好. 就不得不說我今天在FB 某社團上看到的匿名問題與下面的回答....
社團裡有人覺得德國人常常在放假. 感覺每年總計都超出30天. 

在聯邦假日法中( Bundesurlaubsgesetz).德國所有每週工作五天的員工都有權享有每年至少20天的假期. 我們公司是30天. 而且為了算清楚. 大家都得在公司提供的軟體例如SAP 來記錄自己的休假.通常不會阻止你一次全用掉這些假. 但因為之前COVID 的關係. 大家都想省省用( 通常可以延期到隔年初) 所以當時就有希望大家至少在某個時間點前要放一半以上假的通知.  

如果是病假. 以前都是用假單. 但今年起都改為醫生直接通知保險公司. 所以真的需要還是會印製出來. 不是原本的假條. 只是證明. 要看公司需不需要你提供. 但在每天早上9點上班前就得email 至管理請假的部門去. 多少天也得寫. 一天那種不舒服的也應該在九點前傳email. 否則就算曠班.

那個問題的留言蠻精彩的. 大家爭相抱怨公司德國同事喜歡請病假. 

但在我對於我們公司同事的觀察裡. 因為大家都有事要做要完成.大部分的人反倒不會" 喜歡" 請病假. 相反的, 有規定晚上七點以後不能在公司逗留. 
但也有少數利用法律來生養休息的. 話說以前有位同事她的工作不是太重要. 而且因為有人分擔. 所以她就常請假. 她是真的有脊椎方面的毛病似乎是類似椎間盤突出的毛病. 有時候會難起床. 但平時走路等都很正常.( 因為屬於個人隱私. 所以我們不清楚有甚麼病.) 不過有次她不小心透漏她快要可以申請到輕微殘障了. 
這也代表, 公司將會沒辦法因為她不常進公司常請假而開除她.( 這是保障他們的法規).... 然後在這之前. 她就被辭退了😅  也就是說, 如果你常請病假也是會被盯住可能也會被當成不適任你職位的理由. 
然後, 如果明明是醫生建議你在家休養結果你出國去玩. 這種被發現也會吃不了兜著走....
反正這些事我都沒做過. 所以想知道詳細規定不要問我. 我只是旁觀者談.....

一定要談到有件是我想很多台灣人都不能理解, 而我則是最近才深刻體悟的一件事情. 

上周一, 瑞士總公司的副總裁到萊比錫分公司視察並且開會. 
當所有員工聚集在大型會議室時. 有個同事xxx不知怎的. 在某一段時間( 約10分鐘但副總裁只講30分鐘), 三不五時劇烈的咳嗽. 因為副總裁沒用麥克風. 他的咳嗽聲都比副總裁的聲音大. 還有同事好心倒水給他. 
結束回家後, 我跟老爺說, 最近我不是也咳嗽嗎? 看到xxx 咳嗽我真的很害怕我也咳起來. 所以副總裁接下去的話我都聽不進去. 
老爺生氣地附和我說: 真不知道xxx 是怎麼回事. 你有沒有看到大家看他的眼神都是生病就不該來上班的眼神嗎?  生病就應該在家裡不要來上班!
 
@@我傻眼了. 在台灣, 感覺是走路快昏倒的人才有可能請病假. 這裡這樣的咳嗽就會讓人白眼耶!!!!

想來也是, 來工作的人都是健康的. 才有能力思考並且不影響他人. 拖著病體來傳染. 對公司同事都不是好事. 
我兒子女兒上學時. 生病三天以上帶假條. 一兩天都是家長打電話請假. 等16歲後. 都是他們自己打電話. 其實那是高二高三了. 根本不會有人喜歡請假錯過上課及考試. 所以真的是病了才有可能請假. 
我自己覺得這是先進社會應該有的制度. 台灣雖然也有" 制度" . 但私人中小企業真的很多. 經不起這種玩法. 以至於很多人不敢請假. 
但這並不是好事. 只是社會制度不夠健全讓很多老闆有辦法逼退員工. 很多國家的政策是保護老闆而非員工. 但德國則是員工至上. 所以在德國能被聘為正式員工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因為政府罩你.
蠻想勸勸那個看大家請假很多,覺得不可思議的匿名發問者: 在德國, 生病就該請假. 就算是心理疾病看醫生. 有時也是可以開假條的. 不要客氣. 同事不會覺得你真盡責, 抱病還要來上班. 而是有可能會像老爺形容的白眼看待你.  

這就要說到一位寫了不少暢銷書的加拿大心理學家 Dr, Gabor Maté  他主張2歲前的教育很重要. 不能壓抑小孩的哭鬧. 就算是主要照顧者( 母親) 當時的心理狀態也會讓強褓的嬰兒感覺到, 所以母親也要開心才行. 很多人因為童年被壓抑. 不知道如何釋放情緒壓力. 所以長大成人靠藥物酒精等方式來發洩. 或是為了不要讓他人麻煩. 選擇犧牲自己.形成討好型人格. 然後自己則因為抑制自己的不開心.也讓免疫系統被壓制. 於是癌細胞就有機會生長. 研究發現, 好好先生是成為漸凍人的危險族群. 
他曾念過一個55歲的腫瘤醫生因為腫瘤而離世的訃聞( 通常寫訃聞的都是人們覺得最了解逝者的人, 訃聞也多是讚頌功德) . 寫訃聞的說, 逝者生前熱愛他在兒童醫院的工作, 甚至當他在對抗自身的癌細胞時仍堅守岡位直到去世前幾天才停止.... 
你們看到問題的所在了嗎? Dr. Maté 說, 把責任及身體的不舒服放於自己實際的需要之上也是身體產生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很遺憾這位醫生早逝了.

所以說, 你因為身體不舒服請假, 而且公司不會阻止你請假不會因為你感冒就說那點小病痛請甚麼假?  那是真的為了你的健康. 你也應該要感激接受這樣的福利, 也要為自己的健康或是同事的健康著想. 

既然有這麼好的制度. 就應該放心使用!!! 

這也是我來這裡需要學習且力行的事. 人的頭腦就是用來思考及改變對自己不滿意的現況的. 雖然我不知道我兩歲前發生甚麼事. 但我能看到自己的行為並及時修正. 那就是對抗了宿命. 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