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來自瑞典. 北歐的扁麵包BRÖD MJUKKAKA. 懶人速成版! 最簡單的裸麥, 黑麥麵包. 一起來玩麵粉!


最近小孩剛寒假結束. 媽媽根本還不想停止放寒假. 所以星期一晚上到了快8點才開始做明天要帶的麵包. 因為我不想明天早上起床烤. 所以今天也不做低溫壓力發酵的麵包. 那還有甚麼懶人麵包哩?

就是這款BRÖD MJUKKAKA! 這種麵包我以前在IKEA買過點此.大概去年吧? 開始在各大賣場裡看到我主圖上的那款德國大廠出的同款麵包官網連結點此. 以前對麵包的製作沒有研究很多. 後來幾乎每天做. 發現這種麵包的口感. 和我們一般的麵包是不太相同的! Ikea 因為並不常去. 但是我記得它的比較耐嚼! 所以發酵手續應該比較像一些瑞典媽媽的做法. 例如 瑞典食譜網站食譜

我今天的BRÖD MJUKKAKA是比較像德國賣場賣的那種~
它的酵味不強. 但取而代之的是非常香的麵粉味! 一般麵粉是很難那麼香的!  所以它有加裸麥粉! 而且它不需要長很高! 因此不需要再另外準備裸麥酵種來幫助! 這是一種半發酵的麵包成品. 跟我們的包子很像! 粉類液態類混一混休息二十分鐘鬆弛一下面筋. 就可以製作. 非常省時方便.

然後~ 我也想要讓大家對自己的麵包有點自主權. 所以我要告訴你一個遊戲規則!  這裡的麵粉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每次都可以不一樣就是裸麥油品還有糖漿的選擇! 你不喜歡裸麥要加蕎麥粉或其他粉都可以自由發揮. 這樣你的麵包就可以有不一樣的風味!( 老實說我喜歡裸麥全粒粉! 比較香~)

今天我們還要說一下甜味的來源. 這次我用的是蜂蜜. 你可以用更甜更稠的甜味來取代. 例如玉米糖漿, 或是韓式的米糖漿. 大致上要選擇可以流動的糖漿.不要用一般室溫就很硬的麥芽糖. 我用蜂蜜會比較不甜. 所以上色不會很深. 你可以看到成品照和買的顏色有一點不同. 但是因為我要夾的是可鹹可甜的明日便當餐. 所以我用這樣的方式( 不過早上我老公吃三片抹很多阿華田讓我有點嚇到~心裡也暗自喊了好里加在~)

因為我們要做的強調了麥香. 所以使用的油品味道不要太強烈. 不要用橄欖油.  我用芥子油也可以用奶油或椰子油. 但是要事先融化它.

你也可以把餅乾膜拿出來. 這種麵包的邊不會很硬難咬. 非常適合Party時會吃的Fingerfood. 和小孩一起玩也很有趣! 我有一個大花模.覺得兩片夾料還蠻好帶午餐的.

另外: 我想慢慢地也偶爾把烘焙材料比例寫上. 我不是一個好老師. 不過很多網路上有深入淺出的解釋方法. 想知道的可以搜尋一下. 這樣就不會做一大堆出來! ( 但你也可以就材料乘二或除二 其實也不會太麻煩)

來備材料吧! 這次的麵團大約有600 g再多一點點.

A . 麵粉類:
                   a. 玉米粉(太白粉)  5%  20 g
                   b. 裸麥粉 25%  95 g
                   c. 全麥全粒粉 20%  75 g
                   d. 中筋麵粉  50%  186 g
( 粉類中, 藍色的部分(a,d) 可以改成55%低筋麵粉, b,c 的粉類比中裸麥類的粉加25%會比較好, 否則口感會太黏, 裸麥粉的形式可以改成裸麥全粒粉會更香.)

B.乾燥酵母粉  1.5 % 約5-6 g

C. 鹽 1% 半小匙
D. 蜂蜜( 或任何比蜂蜜室溫流動還慢的糖漿)10 %  37 g
E. 油  5%  15 g
F. 水 52%  200g





 把所有材料液態類先拌勻. 可以讓液態類的溫度在28度-32度之間( 以水溫或油品來調整) 再將粉類到入. 揉到三光( 麵團光亮, 案版光潔. 手光不沾粉!) 後蓋上盆子或塑膠布鬆弛20分鐘再來操作! 
 把麵團擀成這樣的薄片. 再用筷子插洞. 
 厚度約0.3-0.5cm 厚
 壓模
 放烤紙上. 刷上薄薄的一層牛奶( 不刷也行!) 剩下的再揉成一團..再擀平戳洞再壓模. 一直到全做完為止.  放進預熱好的180度烤箱. 烤約10分鐘就可以! 
 因為有上一層牛奶. 所以上色不深. 但因為這是不像大廠那樣加添加物的. 我怕會太容易乾. 所以塗上牛奶.

 當然要讓你看一下影片比較自己做的跟超市買的差別. 你可以看到有上一層牛奶像打一層蠟! 這也是一種保濕的方法! 

 這是要告訴你自己做的好處~ 我通常就是要上下各夾一片麵包! 但是大廠款很大~ 比較容易折斷. 做成小一點的花也一樣可以夾很多東西. 但就可以一個人帶兩個( 我兒子帶三份@@)
 這樣端出來下午茶塗果醬也很不賴吧! 

今天這款麵包是很難得可以用25%的裸麥還有20%的全麥.而且吃起來是鬆軟香味十足的麵包. 有很多老年發病的糖尿病患者也咬得動! 不過要記得. 它還是碳水化合物. 吃多也是會胖. 血糖還是會升高的喔!!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