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德國家庭必備模具26公分輕乳酪蛋糕食譜 切蛋糕器具與方法 Japanische flaumig Käsekuchen Torte Rezept Japanese cotton cheese

德國人家裡都會有兩種模具. 一個是平盤( 烤箱付的.) 還有就是這個26公分模. 小孩從小到大都會需要有這樣的一天帶蛋糕去學校及職場. 你可以用訂的. 但幾乎大部分都是自己做.各家有各家的拿手蛋糕.只要是圓形的蛋糕都叫Torte. 


我生日已經過十多天了~ 生日後一天我去上班時以為沒人記住我生日. 結果竟然有@@ 非常不好意思. 通常, 生日的人是需要帶蛋糕去分給大家吃的. 另一個職場的帶蛋糕機會是離職! 就是好聚好散的意思. 我兒子去大學實驗室實習兩周. 最後幾天就已經有人明示最後一天記得帶蛋糕!!! 有個準醫生去實習. 還說實習單位的主任有特別交代蛋糕口味@@ 
所以, 來這裡不練就一兩個自己的招牌真的沒辦法出門交代. 

這裡要分享的是我的26公分輕乳酪蛋糕食譜: 

Eigelbmasse 蛋黃糊

1. Frischkäse 300 g 乳酪起司
2. Quark 155 g 德國人的乳渣
3. Butter 100 g 奶油
4. Weizenmehlˋ405 oder Dinkelmehl 630  85 g 中筋粉 
5. Eigelb ( L) 9 大顆蛋黃
6. Zucker 25 g 糖
7. Milch 165 g 牛奶
8. Zitronesaft 1 EL 檸檬汁一大匙

Baiser 蛋白霜( 一樣使用我最近的一次性加入打發方式打到濕性發泡) 

Eiweiß (L) 9 大蛋白 
Zucker 200 g 糖

這個蛋糕我研究很多次了. 詳細我的一些失敗成功探討都在這篇文: 輕鬆混勻日式輕乳酪蛋糕食譜 ( 減脂版本) 失敗與成功例子的探討作法做法  在經過看到小高姊的做法後我多了更多的理解. ( 不知道能不能連結. 可能你要自己youtube搜一下) 
我雖然也是有發現一定要加熱才能混合均勻. 但是加熱可以有後續. 小高姊的做法有點燙麵. 這樣的做法會固定好蛋黃糊. 對混合麵糊與烤焙幫助比較大. 
我搭配德國人習慣吃的乳渣Quark ( 這是德國人會拿來做蛋糕的起司. 它們的奶油乳酪都不是拿來做蛋糕是拿來抹麵包的. ) 因為奶油乳酪的奶味比較多. 通常在德式重起司蛋糕會加很多的奶油! 所以如果你聽到有人買德國起司蛋糕. 如果不是用乳渣. 那就只是掛名而已. 

分享一下烤溫及烤的時間: 

120 度最下層. 我用室溫水不用熱水. 因為發現放熱水可以. 但有點多此一舉. 蛋糕越大越要低溫烤. 不需要一下子讓它有高溫. 不需要想上色. 烤一小時40分鐘.最後2分鐘用炙燒功能. 再開燈, 旁邊放一個小湯匙微開烤箱 10分鐘. 這樣比較能夠定型. 上色也會再加深. 


烤前烤後到出門需要注意的有這幾點: 

1. 這個模是分離模. 我會外面這樣罩. 比別人多一個烤紙. 我發現鋁箔很容易會有漏洞. 如果你包裹力量太大的話! 
2. 放涼時我會讓那一層外包紙停留久一點.它會黏住蛋糕. 也是固定住蛋糕. 外環在過五分鐘時就會拿掉.  因為這是很大的蛋糕. 而且蛋糕很鬆軟. 如果沒有固定. 一定會往外拉開. 會攤離。

3. 等半涼後. 把分離環洗一下再包回去. 然後就可以塗鏡面果膠 Tortenguss. 這裡有介紹玩麵粉: 從德式草莓布丁蛋糕 芒果水果.食譜 談卡士達醬製作做法及替代用粉, 在來米粉, 糯米粉. 加熱全蛋打發煉乳.鏡面果膠使用 , 冷藏一晚.



4. 切蛋糕德國人會用這種器具. 也是德國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的商品在蛋糕上輕輕壓. 



 它不會中間有壓痕. 因為刀子通常就可以從這種方法對齊(大蛋糕中心點是非常脆弱的,如果這樣壓擠會黏住)

這樣就可以等分. 也有可以更大塊的. 但我們公司需要這樣的大小. 希望想吃的人有機會. 因為很多在家辦公的人. 我不想準備太多.
5. 切蛋糕. 要準備最薄最鋒利的那一把. 很多人會用陶瓷刀.
記得燒個熱水泡刀子. 並且準備一個沾濕的廚房紙巾或乾淨的沾濕的布..... 每切一塊就要把刀抹淨並且泡熱水
刀不要往上提高會把乳酪往上帶! 然後就可以切成這樣
因為經過一個晚上的定型. 所以很好切. 分離環再套回去就可以帶走了!
分享一下剛烤完與隔天的樣子.
上面是烤完時溫熱狀態下圖是今天早上

 上面是烤完時. 下圖是昨晚塗上鏡面後放涼到今天的早上. 


對了! 我還是有繼續研究我的多種子小麵包. 昨天的小麵包沒有加麵筋. 用的是Ruchmehl 及 低礦物質粉. 使用裸麥酸種及0.6% 鮮酵搭配完成. 我應該知道如何有好的孔洞做法了. 會多試幾次. 因為昨天當晚餐. 今明兩天就可以吃完再繼續做! 
會寫兩個文. 讓不養酸種的也可以做. 都會使用慢發酵的方法. 


#德疫誌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