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與巴斯克蛋糕不同味道的德式乳渣蛋糕 Quarkkuchen, 加燕麥胚芽的土司及漢堡麵包. β-葡聚糖 對身體的好處




這幾天還是有繼續在廚房玩耍的. 就是懶得寫文. 
之前老爺把我的專屬廁所敲掉找漏. 沒找到. 周一打電話發現根本水電公司都很忙. 對他們來說這種抓漏的錢賺得不多. 他們都希望我們是整組都找它們服務. 也就是當售後服務. 而且經過一大段的時間不能工作. 現在的工作量應該很多. 連我婆婆在18日美容院可以正常營業以後. 只能預約到10 天後的剪燙髮. 她那天早上7點多就出門了@@ 

我們家房子已經有一百年歷史. 雖然管線都有在交屋前標明. 從一樓找到三樓也不是易事. 老爺說有可能會被喊價. 但結果是根本人家都不想來@@ 
於是老爺把他的高貴偵測儀( 用來測熱能的. 就像你經過國門時會被量體溫那種) 拿出來抓漏... 發現二樓女兒廁所有一處溫熱的水很多... 把牆打了一個長方形. 才知道那裏是管線轉彎分隔的地方. 所以有很多的迴路. 才會有很多水的感覺...  然後. 他有點自暴自棄. 那幾天心情都沒很好. 講話也心不在焉. 本來是公司強制大家休假. 結果他當了好幾天水電工. 
後來他在我的那間廁所還是找到了破裂的地方.... 
真的很誇張. 一個銅管. 有個針孔大小的破洞@@ 抓漏好難!  我們通常會覺得是一個大洞. 其實不是... 但涓滴成河. 這個成語非常適用... 地下室積水才知道這個漏洞.... 
現在的情況是老爺還是得繼續上班. 然後我每天經過我的廁所看到讓我心碎的管線還有老爺的器具( 他目前沒心情收尾. 因為我想把我的廁所要回來! ) 
不知道會不會放個一個月就是了.... 
老爺這幾天來回奔波婆婆家跟自己家還有公司. 我一點都不能幫上忙..... 
說太多題外話了. 
來講講今天的蛋糕. 
這個蛋糕其實有被嫌棄. Quark 乳渣是一個非常清爽的乳製品. 我幾年前做輕乳酪時為了不要吃太多熱量. 有用它取代所有的奶油乳酪過. 行得通. 但是.... 
就如同這次一樣. 我女兒兒子說沒有" 起司" 的味道. 德國的Käsekuchen ( 起司蛋糕) 都是以Quark 乳渣來製作.乳渣本身原來都是只有非常低的脂肪. 但是在超市裡可以買到20% 及40% 脂肪含量的. 那些都是後製添加進奶油的. 所以在德國的起司蛋糕中. 你會發現奶油量非常高. 然後. 它會添加一些味道比較濃的乳製品. 鮮奶油及酸奶油. 
少不了蛋. 通常會添加的是香草味道. 跟很多起司蛋糕只吃" 原味" 不太一樣.... 
你一定有看過巴斯克蛋糕的配方. 它們是不加香草調味的. 在德國版的起司蛋糕會加! 
但是我覺得有可能是來自於香草布丁粉的推廣.... 
這個老廣告上說~ 一個女人會有兩個人生問題需要解答: 
我要穿甚麼? 我要煮甚麼? 
( 是不是非常沙文? 但好像也不得不承認也是事實....
在我看來. 泡打粉及布丁粉的發明雖然讓烘焙變簡單了. 但人們也喪失去找味道的能力.... 
這兩本書上. 並沒有香草的調味.... 它用水果來調整味道..... 
我會去舊書攤買不同的烘焙書. 當然Dr. Oetker 的書我也會買. 不過我會試著用食材取代現成的包裝. 也是為了好玩! 我不會排斥吃用這些包裝做的東西. 但是如果能用現成材料做出來也是一種挑戰...

於是. 我這樣玩了這個配方. ( 六吋)

1. 綜合冷凍莓果250 g
2. 糖 30  g
3. 檸檬皮一顆
煮濃縮並且加一點玉米澱粉勾芡

起司配方是: 
1. 乳渣 220 g
2. 杜蘭小麥粉 15 g
3. 兩個大蛋
4. 糖 68 g
5. 融化奶油 40 g
6. 檸檬汁一小匙
然後這樣放進去烤模中. 

沒有要詳述作法. 但想提點大家去想一點問題... 

如果你看到有人這樣的配方加了泡打粉. 你是會照做還是做全蛋打發?  
我就是做全蛋打發的. 
如果你看到有加了布丁粉. 你會加還是想辦法用其他粉代替. 用甚麼粉? 

照理來說. 就是用玉米澱粉. 但是我想要有一點粗粗的口感. 德國人會用磨得比較粗的小麥顆粒Weizengriess 我用了杜蘭小麥粉

布丁粉的" 原味" 就是香草. 我把水果加強就不需要這個選項...

這就是這顆蛋糕的味道....

我兒子女兒說沒有很多的" 起司" 味但是好吃! 為什麼? 我把香草及奶味的選項留給水果了! 
不過下次我應該會用奶油起司及酸奶來試試看.... 
這就是烘焙好玩的地方啊! 

回Naumburg 買到了這個很棒有帶胚芽( Keim) 的燕麥麩皮( Haferkleie ) 

Hafer Beta Glucan 是燕麥Beta 葡聚醣( β-葡聚糖)  . 這裡有寫100 g 裡含有5.9 g 研究顯示每天3 g 可以降低膽固醇. 這也是很多人吃燕麥片的原因. 如果你在減重要少吃.碳水化合物. 這種吃法會比吃下整顆燕麥片好. 但就是貴很多😅😅😅 不過. 我不是主要拿來當食療的. 也是為了給麵包味道. 我把這兩種麵包分別用了炒香的燕麥麩皮胚芽來做. 都有另加以牛奶煮的湯種
這個漢堡包用了很多的水. 只有用鮮酵.  包括泡燕麥的水有超過100% 所以沒有長很高. 但是非常水嫩而且超級甜的! 有驚豔!

我們做成晚上的漢堡吃
另外這個吐司加了19% 因為不夠了! 


是搭配40%野酵硬種0.5%鮮酵的土司. 我最近發現很多不加蛋的野酵吐司. 通常都會塞很多的麵團. 這個是實驗...
我用日式一斤半的吐司盒2840 ml 這樣算起來容積比約為3.6 沒有滿模.  入爐後一點高度都沒長@@ 

口感是Q 的. 酸種味道還好. 慶幸自己有先用鮮酵做了上個漢堡麵包. 覺得它好像會去吃燕麥胚芽因為它是炒過又泡水的. 覺得糊化的澱粉比較受酵母菌喜歡. 容易發酸. 牛奶是讓它不酸的其中一種辦法.
燕麥是不含麩質的. 所以這樣的組合其實蠻棒的. 可能之後會嘗試再加一點小麥全榖粉. 粗食的感覺在我們家是受歡迎的....
所以雖然加了鮮酵. 還是微酸. 還好大家接受度都高... 
應該會繼續玩. 因為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食材....
我樓上的冰箱是比較簡單老式的那種. 所以當我不小心把麵粉袋貼到後面的冷卻板時就會出現這種悲劇. 還好我發現得早. 所以這包要開用了.... 考慮用它來玩一些一般酸種麵包或是吐司. 我還沒用它做過吐司的樣子@@ 因為覺得吐司不需要用這麼高的麵筋.... 
網站上剛好又是出新麵粉....有續訂了10 公斤Manitoba 所以. 可以開始玩它了! 有點期待呢! 
#德疫誌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