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添加少量鮮酵的Bagel貝果與多種子麵包實驗切面



今天的兩個實驗都有點心不在焉.
昨天跟我媽視訊時知道一個阿姨因為癌症去世了. 她是很疼大家的叔公的女兒. 叔公跟嬸婆都還很健康. 她隱瞞病情到了最後一個月才告訴自己的父母. 我媽周末回去送豬腳給大家時說兩個老人很傷心尤其是嬸婆止不住地哭泣. 白髮人送黑髮人啊...
因為我和阿姨年紀沒有差很多. 以前小時候她會當大姊頭帶著宏亮的嗓門講話很風趣地招呼大家. 一直到長大聚會時都覺得在她的身邊沒有冷場!
只有55歲啊! 而且, 因為這個癌症目前在不管是我父親或我母親這邊的親戚都有人得到. 統計上. 是有遺傳的. 在以前的工作場合. 也是有人得到.....
我的罹病率也跟著上升....
想想. 還好我最近對瑜珈這件事有比較努力一點. 感覺是有對自己做一點事. 因為這個溫疫. 大家對生活的態度有所不同. 都在調整. 以前對自己漫不經心. 或是對自己太嚴格都會在這陣子的閉關中得到一點不同的體悟.
而瑜珈不真是為了要瘦( 當然有瘦最好) 而是發現我自己那個時段比較會知道自己. 也就是說在呼吸與動作之間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哪裡出毛病. 例如, 昨天揉太多麵. 今天肩關節比較酸這樣的發現( 通常, 一點點的痠在活動一天的日子裡你並不太會去關心. 只有在那樣的時刻你才會真的去聆聽自己的身體警訊) . 當然, 還有能與昨天自己的身體做比較.
而每個人對於運動的定義不同. 找出自己喜歡的. 持之以恆. 就會有好的結果.
我一向不喜歡跑步. 因為那種流汗還有身體的感覺不會喜歡. 總是會問自己還要跑多久...
懷孕時. 為了水腫問題. 每周至少3次泳池報到一直游到生. 所以如果說運動. 我應該是比較喜歡水裡游.
人生中體重最輕的時候是當瑜珈老師的時候. 那時的健康狀況讓我自己覺得無所不能. 老爺總是說瑜珈不是運動. 我倒覺得那是適合我身體的. 於是在跟小孩家裡蹲的這段時間又站回去.
當你逼迫自己每天都站回去. 大概一個月就會感覺不站回墊上去怪怪的. 那就是習慣養成了.
恐怖的是我發現~ 我有做麵包的" 習慣" @@

這是昨天的麵包. 其實又實驗了. 相同粉量. 都用以硬種當底用Ruchmehl餵養兩次完成的li .co.li. 當主要的酵源( 40%) . 搭配0.4% 鮮酵當日完成.

Bagel是我不喜歡種子麵包的女兒這陣子吃到心情不好抱怨. 問我可以不可以做Bagel?
種子麵包也是繼續實驗. 但是種子量放得更多.
這兩個麵包的基發都讓我放發酵箱27度3.5小時完成.
兩個主粉中:
種子麵包: 400 g Weizenmehl 405 中筋 + 10 g 麵筋粉
Bagel: 400 g KA bread flour 高筋 + 10 g 麵筋粉
這兩個麵包的後發都做得很少. 尤其是種子麵包....
因為量大. 一個發酵箱放不下. 我把種子麵團切塊後直接放蒸烤功能的烤箱發酵. 本來預計設定30度 50% 濕度. 結果我也不知道腦袋怎麼設定的. 在整Bagel 的型時一直聽到烤箱在工作( 照理說這個溫度濕度烤箱的聲音很小. 轉過頭去.... 已經是過了7分鐘. 往180度上升. 烤箱溫度已經到達97度@@
沒機會了! 所以. 只好改成乾烤的功能.
有趣的一點是. 我發現種子量太多影響了麵筋的上升. 就好像是有人在拉著你不讓你長高. 因為目前為止. 有很多會出黏液的種子的麵團做法都有後發沒有太多幫助的感覺. 會繼續調整.

在那個裸麥大師課程中. 有個談到TA( 含水量) 的單元. 大師提到一些例如馬鈴薯. 老麵包屑. 湯種的加法.但唯一跳過的就是種子. 而我最好奇的就是它! 只好繼續實驗.

Bagel 這次因為我看到這個" 蒸烤" 的種子麵包成果. 也想試試不用糖水燙麵. 烤箱還沒全降溫. 大概是145度. 開180度 70% 濕度去烤.
大概只有做了30分鐘後發.
長得很大!


有些外皮出了這樣的一個包. 這個我還沒遇過. 不知道是烤焙問題還是發酵.
整體來說. 這樣用Ruchmehl 去發酵的麵包它的味道比一般的甜. 麵香夠. 種子本身就是有油脂. 總是很受歡迎. 但是Bagel完全不加油的. 以這樣的發酵方式有點另類的烤饅頭. 真的蠻有嚼勁的. 女兒很開心. 昨天晚餐. 大家都吃到他們想吃的麵包!
今天兒子老爺出門也帶麵包. 早上也吃麵包. 有點想偷懶叫晚起的女兒把Bagel 當早午餐解決.

我想又快要不夠吃了.
你說~ 這樣不是養成習慣做麵包了嗎?

~~~~~~~~嗑瓜子時間~~~~~~~~~~~~~~~


德國情報局調查發現中國要求世衛主席隱瞞人傳人病情. 所以讓很多國家無法及時啟動機制預防.

我早上對老爺說. 本來以為是美國電視上常常出現的FBI .CIA比較厲害. 沒想到美國情報局還是輸給德國情報局....
( 因為德國的情報局有辦法竊聽到習近平與譚的對話!!! )

題外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很棒的德國電影Das Leben der Anderen 這部電影是到現在我都還能記住幾個場景的少數電影之一

昨天知道一件事: 你知道母親節是美國發起的嗎?
德國在納粹時期. 也利用了這個母親節.
1933年德國( 希特勒) 將母親節定為節日.因為認為媽媽們都在" 繁衍" 完美種族的後代所以要訂為節日 ( 是說五月的第二個周日都是放假吧? 有人周日不放假嗎? 翻白眼 ) 不知道當時的母親們有沒有因為這樣而多生幾個就是了@@

時至今日. 也有人說這個節日在當時是被利用的. 所以應該記取教訓不要慶祝. ( 這也有點過頭~

媽媽們. 你們昨天做了甚麼慶祝?
今天還是繼續當媽吧!

#德疫誌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