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2016 的30天義大利老麵Biga挑戰: Day 12 德國最常見的多種籽小麵包 (另加核桃) 做法, 食譜 Multi grains walnut bun recipe


很多時候, 一個人的作品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身心狀況~~ 記得昨天那一篇我說整天頭痛嗎? 這次的麵包完全反映出我的頭痛. 這種麵包是我們家最常吃的麵包. 因為我們家兩個男生最喜歡裡面一堆種子吃起來很香的麵包. 不過今天的顏色卻是我覺得我做過最醜的. 說不上來. 很可能是因為我用的種子, 把麵粉染成這種灰灰的顏色! 常常我會加一些其實德國人不一定有看過的種子~ 例如... 黑芝麻! 是滴~ 這裡的人很少有吃過黑芝麻的. 他們都吃白芝麻. 黑黑的籽通常是罌粟籽. 不過亞麻籽到是很常見. 如果要吃有加核桃的會比較貴, 而且並不是每家店都有賣. 又到了上學日. 我當然要做小孩愛吃的啊~ 哪一個? 就是那個我問吃甚麼麵包好? 回只要是有加核桃就好的兒子!

談到加種籽這件事. 很久以前我都是直接買回來就加. 後來發現. 炒一炒香味出來加進去比較好吃.所以我們家就有一些瓶罐裝了
烤過的種子. 那也很簡單.我只是在烤完麵包以後把種籽平舖在烤盤上利用餘溫去烤熟. 有可能也沒烤熟. 但是不重要.有一點香氣總比沒有好!

後來, 也是在書上看到將需要的種籽數量先烤過, 趁熱馬上倒入水裡. 種皮會吸收水分. 整顆種子也會膨脹起來. 這時的水跟種籽混合物真的很香. 那樣的種籽麵包才好吃! 我在之前的多種籽 蕎麥斯佩爾特小麥營養帶蓋吐司 裡有談到這樣的方法!我是用乾煎的方式


通常, 德國人對小麵包都是像我們吃米飯一樣. 要吃當天的. 所以在這種小麵包裡,加一點油是很常見的事. 如果你喜歡歐式麵包. 如果你不是要做甜的口味. 試試用德國人最常使用的芥籽油. 會讓比較容易乾的小麵包變得比較酥香且脆!  並不是所有的歐式麵包都是加奶油的. 義大利因為離地中海近. 橄欖樹多, 所以多是加橄欖油. 如果你在德國休耕時來看. 就會看到滿滿的芥花田. 他們種很多這種植物.大部分也用來做綠能發電. 之前有人在網路上問德國的芥花油這麼便宜會不會是假的?! 真的讓人覺得啼笑皆非!

今天這個麵包很簡單. 這是我做這種麵包的方式. 因為它已經有很多帶油的種籽了. 所以我沒有加油進來. 這種麵包的整型方式也是我自己摸索的. 那是因為我沒找到過那種視頻是只有用直接切割就放進去烤的方式. 大部分都會滾圓再後發. 可是德國真的很多麵包店都是賣這種形狀的! 而且滾圓其實有機器. 這種直接切真的很豪邁~ 感覺有人工介入( 雖然也可能是機器啦~~)覺得自己有賺到! ( 誰叫我是貪小便宜的大嬸哩?!

今日材料:

1. 斯佩爾特小麥( Dinkel630)200g
2. 中筋麵粉( 德Mehl550, 法T65) 200g
3. 裸麥天酵 20g
4. Biga老麵 120g
5. 鹽 8g
6. 混合種籽 ( 我使用黑芝麻+白罌粟子+亞麻籽) 65g + 核桃碎50 g 乾煎至香味出現倒入50 g水中
7. 水 285g
8. 麥芽精 半小匙
9. 乾燥酵母 1 小匙

p.s.  如果你都沒有1,2的粉. 全部的粉用中筋粉應該做得起來, 裸麥天酵是在增加風味的. 不加也可以. 但水總量就可以多5-10g

一起混吧~ 
後鹽法~自我水解法後. 奇亞籽其實是我臨時起意加進來的.所以我沒有跟上面那堆種籽一起加入! 一般來說, 一起混進麵團就可以!
.
 溫度還可以
 約兩小時, 翻面2次. 完成發酵如圖.
 以下是我自己的整形方法. 其實就是一般時候的翻面方法



 中間發酵30分鐘. 把種子混合放盤上等一下要沾, 這裡的種籽請用生的
時間到! 擀成四角形. 厚度大概自己抓一下, 之後會膨脹約一倍所以要吃後就不要趕太薄. 其實這塊麵團做其他種類的小麵包可以做約8,9個. 
 稍微量一下自己要的大小, 切下以後就後悔來不及了~~通常不會變寬很多只會長高比較多!這是我家放便當盒裡的size. 大概是半片吐司的大小! 我不是麵包師傅. 我只是個要幫小孩帶便當的媽.
 用毛刷沾水刷表面
 沾水面壓在種籽上. 面朝下等最後發酵

 一樣有給對照組. 
 220度石板烤箱噴水放水盆. 烤 15-18分鐘左右!
因為我很怕黏帆布撒了很多手粉.忘了這又不是法棍的水量. 真的太醜了~ 這是我第一次烤完後不想馬上照張像的麵包~ 不過白白的粉是可以吃的嘿~ 我後來細種籽黏完了就拿出南瓜籽來黏. 這樣就有兩種口味! 


搬出比較美的核桃來跟它們合照看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其實組織很軟也有孔洞. 是很好吃的麵包. 主圖不放這兩張實在是有原因的啊~根本激不起食慾. 不過如果你到德國來. 一定不要錯過這種麵包. 很香. 通常, 只有黏南瓜籽的, 裡面就只有南瓜籽. 只有黏葵花籽的裡面就只有葵花籽...也就是外面黏甚麼籽裡面就有一樣的籽( 感覺得出我只是在增加文章字數吧? 哈哈哈
同場加映~

用石板加熱這麼久當然最好可以再烤一樣東西! 我常常會在快到晚餐出爐也是這原因 . 有熱熱的麵包. 如果剛好有煮好的東西我也會放石板上保溫等先生小孩回家吃. 這是我這次烤的小地瓜. 我買到兩種顏色的. 白地瓜聽說是義大利的. 我第一次買到 . 黃紅肉的是美國的比較水一點. 這兩種都沒有台灣紅地瓜鬆, 澱粉質比較不高. 我很高興地把這兩顆先遞給我女兒吃. 結果她說: 太甜了! 這種太甜了! 我不要吃. 是的, 白的比較甜. 地瓜味比較少. 然後她吃掉烤箱裡所有的六條紅地瓜.....太甜的那珍貴的3條都被我委屈地吃下了~~ 是滴, 我們家的男生不喜歡吃這種東西. 還有石板烤地瓜記得放烤紙. 不然甜甜的汁液流出來容易會有燒焦味喔!

以下是每日減肥心得流水記帳分隔線
------------------------------------------------------------------------------------------------------------------------------------ 
中午前把早午餐一併解決. 今天把昨天晚上沒伸展到的做完全. 其實我很想下午練習. 但是我常常下午有一堆事所以容易因此沒有持續. 這次的挑戰讓我不得不乖乖待在家裡~ 所以下午就有時間可以伸展.

瑜珈的好處是不容置疑的. 就我練習這麼久懂得比較多一點以後. 我越來越深信它是一個對我自己非常有幫助的一種" 信仰" . 瑜珈並不是單純的一種運動. 在瑜珈經中這些運動只是一種過程. 很多的瑜珈姿勢都是來自於萬物的型態. 貓式, 桌式, 山式, 蝗蟲式....這是去讓身體感覺萬物的存在. 不只是用眼睛看. 也是用身體去了解, 當然最後就會用" 心" 去想. 所以瑜珈最高境界的三摩地, 也是佛家所謂的禪定. 當你把所有的萬物用身心靈去了解. 你也看透了人生的虛實. 那也是道家裡的" 無為無不為" ... 只是所謂的"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 這個" 色" 指的是大千繁華世界. )要能去放棄想望的. 無疑是只有看清生命本質. 才能去領略. 這個世界太大, 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如何看待事物而不是世界如何看待你."  菩提本無樹" ....當你知道萬物生存的方式, 心中自會產生憐憫心. 愛護自然就不是一件難事.

突然想把我這幾年的練習用文字表達出來我所感受到的瑜珈. 是因為我又開始練頭倒立了. 我做頭倒立平常是不用靠牆的. 但是我如果要停留很久. 3分鐘或以上. 我就會靠牆. 因為當我頭倒立時會數呼吸, 眼睛看到的是相反的世界. 身體感受到的是不一樣的壓迫感. 頭頂百會穴的刺激. 整個頭部脹紅, 腳尖卻異常冰冷. 停個一分多鐘心裡就會開始害怕, 希望趕緊結束! 後來想想就靠牆吧! 我也不是要比賽. 所以又回到牆壁前. 就像剛學頭倒立一樣的停留. 這些身體的感受, 連結了我的思想. 所以我知道這樣的改變. 對我是好的. 所以我好喜歡待在家. 今天老爺請我跟他一起去公司上班我還拜託他就讓我這一個月都待在家!
如果你覺得妳自己每天昏頭轉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但是一天又過了的時候.  可以的話, 晚上睡前給自己十分鐘安靜的時刻. 不要回想今天做甚麼. 只盤坐或散坐但是脊椎完全貼著牆壁. 聽著你自己的呼吸聲. 放鬆肩膀. 感覺自己身體哪個地方痠痛或舒服. 這樣的練習. 會讓你發現. 原來這就是人生啊! 誰說甚麼樣的生命生活才有意義. 你的存在就是一種意義!

1/13 昨晚頭倒立5分多鐘被起床上廁所的老爺打斷. 睡前空踩腳踏車120下. 一樣有滾膽經.
如果你不知道頭倒立的感覺. 可以試試彎腰. 手不能碰到地板的話找個東西扶著最好兩腳開著可以與肩同寬或再開大一些比較穩, 因為有可能你會頭暈往前傾甚至跌倒撞頭. 頭頂一定要向著地板. 停個兩三分鐘. 你就知道我的感覺了.... 頭倒立是瑜珈之王. 如果可以練習是最好的. 把自己長期被地心引力下拉的內臟及皮膚. 每天花一點時間相反方向拉回去. 對凍齡絕對有幫助! ( 嗯~下面這張圖大該就是我現在. 只是倒立把肚子的贅肉拉向胸部的方向. 你說, 能不練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