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2016 的30天Biga挑戰 : Day 7 奇亞籽, 芝麻, 亞麻仁籽, 葛縷子斯佩爾特小麥 貝果食譜, 做法 Everything Chia Spelt Bagel recipe Dinkel Bagel Rezept 附整形影片'

之前看過一齣電視劇. 警方從兇案現場不斷重複撥放的歌曲分析兇手的年齡. 原因是: 在一個人青少年或青年時期當時的歌曲最容易代表美好時光. 也最難忘. " 食物" 也有差不多功能. 我們靠的是管理味覺的大腦吃飯. 當你吃到好吃的食物又在燈光美氣氛佳還有情人陪的場景下品嚐. 那一餐的食物. 一定有加分效果! 不過只有憑食物是猜不出年齡的. 好吃的東西也可以很老的時候品嚐到而且一直喜歡啊~

Bagel 對我, 就是一種解憂的食物! 第一次出國就是去美國, 那時的人事物真的太美好. 在那樣的日子中. 我初次嚐到Bagel的滋味! 所以那之後, 吃到Bagel 會讓我感覺到
那時的心情. 說甚麼都不可能讓日子裡缺乏Bagel 啊~ 只是那個年代只有台北才有賣現做的Bagel, 每次去台北.都會繞道去買幾個回家解饞. 後來, 網路漸漸發達.  整個地球的資訊只要有人提供你就可以去尋找. 自己做麵包, 變得不再遙不可及. 當然, 我已經做過多次的Bagel, 也對這個麵包有一些小心得. 在做Biga版的德國扭結麵包 ( Brezel) 前. 當然要介紹這個有可能人家不想跟紐結麵包稱兄道弟的著名猶太麵包.


其實我喜歡的是肉桂葡萄還有藍莓口味的. 但是大人小孩明天不能用這種麵包夾肉跟起司. 所以只好做這種口味~

這次的Bagel做法. 主要是因為看了這個古老的視頻.

還有這個視頻

我沒去過紐約. 只有去了Delaware 還有在Washington D.C.摸黑找機場.一個城市有好幾個機場真不愧是美國首府啊~ 那時沒有GPS真的是驚死我了. 我有看到夜晚的林肯中心, 以後一定要去看白天的長相 . 美國那麼大, 交通也很發達....我想紐約Bagel應該跟洛杉磯 Bagel 一樣吧? 知道的同學請舉手!

對於這個視頻的推崇又得提到我一年多前寫的扭結餅 Brezel 文 因為德國的扭結餅.吃起來的口感明明不像基發兩小時的. 也沒有因為川燙完後有很大的孔洞! 但是一堆網路教作文章卻都只是把形狀做出來! 有的連水都沒燙 那是很恐怖的誤導!

其實猶太人德國人做這種麵包的方法都是一樣的. 也就是混完麵粉直接就整形等發酵. 然後再來川燙. 入爐烘烤. 燙也是一個成敗的關鍵. 燙太久麵團烤時不能光滑完整. 出來也會吃到濕濕的糕. 燙不夠. 表面沒被收緊. 容易烤時裂開. 所以之前的扭結餅燙完後拿去冰. 以上兩個Bagel影片都是燙完沖冷水或泡冰水. 也是一樣道理.

唯一比較讓我想跟著第二個視頻做的理由是他基發後處理麵團的方式. 先基發2小時再冷藏四小時! 真的很想知道那種口感. 而且現在外面下雪. 要冰不用放冰箱! 所以我當然要試試看啊! 結果~ 這次的Bagel真的很成功, 尤其是剛烤完時切半, 內部的口感非常棒摸起來吃起來像全蛋打發的蛋糕. 非常鬆軟. 外面上下兩個外皮吃起來不太一樣, 上脆下Q. 簡直一種麵包3種享受! 當場就被嗑掉3顆 . 隔天早上還得想辦法變早餐. 因為怕不夠量帶午餐( 他們中午沒東西吃比較悽慘啊~得撐很久! 不過我兒子帶了兩個. 拿去學校被同學要了一個....因為同學說看起來好好吃..@@) 而且隔天沒加熱的內部組織吃起來是Q的.

因為我沒做過Biga的感覺. 怕太Q我戴牙套的兒子咬不動. 所以有加了奶粉. 下次我做甜口味應該就不會加了!

準備食材如下: (可做95-100g約9個)

1.  中筋麵粉( 德 Mehl 405 法 T55 )  210g
2.  斯佩爾特小麥粉( 得 Dinkel630 ) 210g
3.  Biga老麵 130g
4.  水 285g
5.  鹽 1又1/2 小匙
6.  麥芽精 半匙
7.  奶粉3大匙
8.  乾燥酵母 1小匙
9.  奇亞籽 3 大匙
10. 甜菜根糖漿. 約1公升水一大匙的比例
鹹口味: 1//2小匙鹽: 一小匙 葛縷子: 3大匙白芝麻: 3大匙亞麻籽


只有揉到3光.
基礎發酵2小時, 翻面一次.

發酵完取出排氣.
 放窗外

四小時後 , 所以你可以看到. 它其實有長大!
 麵團溫度3.4度



切割. 分成九份. 馬上滾圓整形. ( 我個人比較喜歡美美的Bagel你喜歡視頻裡的做法也可以!)




扣住
搓緊
搓緊後的底部. 

來看視頻比較能夠感覺~
冰冰的麵團很好整形, 但是因為一直在退冰所以有可能會黏案版. 不過大致就是這樣的方法. 在要橫向捲起時要用手指頭加壓, 這樣會比較牢固. 最後的前後滾搓能夠讓開口黏牢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 我看很多人都是黏上去而已到時要切半有可能會分開.(  所以我有示範搓完以後整圈拉寬也行的感覺.). 這種Bagel我以後還會再做甜的不是冰的麵團. 到時再拍一次!








請籽細看上下的發酵情形是不同的. 這種判斷很重要. 因為燙的時機要對. 不會很久. 因為我開始煮晚餐. 所以沒有計算時間. 並沒有超過1小時

非常的渾圓緊繃又有長大就可以了
這樣就可以開始燙了! 我用甜菜根糖蜜, 水記得要滾而不沸騰.  ( 拍謝~ 另一鍋在燒雞沒辦法不入鏡)
直接用剪刀將烤紙一一剪開. 準備一盆冰水. 因為我正在煮晚餐.只能用小鍋一次燙一個非常浪費時間燙到最後一個Bagel會黏烤紙因為退冰了! 其實剛開始非常輕易就可以拉開烤紙. 




燙完後就可以沾種籽顆粒 入預熱好的200-210度烤箱, 烤18-20分鐘 我沒有用石板也沒有像視頻一樣烤那麼高的溫度. 但一定有熟! 而且我並不認為Bagel 一定要用石板. 因為已經有燙的這個步驟了.


有沾種子的和不沾的你喜歡甚麼口味呢?  


就是對底部這種QQ口感深深著迷啊~


切面照 , 有沒有像全蛋打發的蛋糕組織啊!

這塊我兒子有分給我吃一口~ Bagel當然要抹原味新鮮乳酪才好吃啊~

早餐加工~( 後面那罐被抹完了@@)

有沒有手癢? 動手做吧!





以下是個人每日減肥紀錄心得分隔線
---------------------------------------------------
今天把家裡清了一點點. 沒有很想動. 和親戚相處的日子真難熬啊~

有件跟減肥無關的事情我一定要說一下. 其實, 第一場雪我來清是造福了老爺. 今天早上他問我昨晚有沒有下雪?  我探頭馬上報告:  車頂蓋了一層雪!
他跳起來感覺很高興. 我問你要去清嗎? 我可以等你們出門以後出去清. 他回: 那你會用那台機器清嗎?  我問: 哪台?  他說: 清樹葉的那台. 
你有看過掃街這那種旋轉刷不斷往前掃的清掃車嗎? 我們家有一台縮小版的. 不過沒有" 吸" 的設備.要用手推可以幫你把垃圾排成一直線, 自己再去把那一直線清除就行. 我覺得推那台機器看起來很醜. 還會發出聲音. 除非有必要我才會想用.... 所以我回:  沒有很多雪, 我可能掃一掃就好. 然後, 我就去準備早餐了.  等了一下下以為他去洗手間, 結果看到他鼻子紅紅的坐到餐桌前. 我問: 你去掃了? 他興奮的說: 對啊~ 來回3趟就清理完畢! 而且只要把雪掃到牆壁和馬路上都不用掃起來!! ( 我心裡暗自開罵: 沒有我去打先鋒把結冰的一大堆雪打散你今天可以掃這麼快?)不過, 一大早看他開心也不錯. 因為等一下皇太后起床我們就得甚麼動作都被嫌慢被念臭頭了...
早上邊加工午餐便當盒邊跟吃著早餐的老公聊天...我說:  聽說有種樺樹液可以拿來喝, 提神利尿還有增強代謝率! 你幫我買. 他馬上上網搜尋. 然後到底有沒有訂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我知道他也很想瘦下來. 所以如果他買我也可以喝得到. 總得有人蒐集資訊啊!  不過在旁邊的女兒就很生氣了: 媽米, 你為什麼要減肥? 你根本就不用減肥. 我很高興, 覺得今天早上真是中獎了. 難得她非常誠懇又嚴肅的這樣告訴我. 一定是覺得我不胖! 所以我回: 不然我就很胖啊! ...........................結果, 她是這樣回答的:那就不要吃啊, 花錢買東西回來吃變瘦很浪費錢耶!............................ 原來並不是我不胖@@! 
然後, 老公查完並沒有告訴我他有沒有要買, 不過他說我們家後院有一棵這種樹, 可以去鑽個洞喝新鮮的 .

晚上一樣要做平板支撐還有後彎拜日式陰瑜珈版. 再空踩120下腳踏車好了... 看能不能樺樹液喝少一點省一點錢...( 是的, 我還在做我的春秋大夢.   

1/8 

昨晚睡前將之前設好的目標都做了.. Catherine 你實在太棒了! ( 這種時候, 一定要信心喊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