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2016 的30天Biga挑戰 : Day 8 荷蘭老虎吐司 ( 非菠蘿麵包 ) 全麥食譜, 做法. Dutch crunch , Tiger Bread ,Tijgerbrood Whole wheat 20% spelt recipe



主圖的這張照片是我聽到星期六會變成7度趕緊拿出去照的! 很難得我是下午出爐. 這是下午三點左右. 歐洲的冬天日照非常短. 大概四點多就天黑了. 你覺得這吐司像不像兩隻在雪地裡的老虎啊!? ( 其實個人覺得像豹紋! )

荷蘭跟台灣的關係其實有些荷蘭人並不知道. 之前我語言班有個年輕荷蘭女大生, 我告訴她荷蘭曾經統治過台灣, 她眼睛有張大問" 真的?! " 然後, 她說: 我們的祖先真的去佔領過很多地方, 我代表他們跟你道歉."  不過, 不管當初荷蘭人如何. 現在的荷蘭, 是讓人羨慕的! 我也去過荷蘭. 那是一個很棒的國家我好想也去那裡騎腳踏車, 他們吃的麵包和台灣的感覺
比較像. 我是指吐司方面~ 德國麵包店的土司真的讓人沒得吃會想掉淚, 吃了以後會真的掉淚啊~( 實在有夠乾又難吞! )

所以我為了要幫小孩帶午餐, 寫了非常多吐司食譜, 這樣我就可以每一包麥粉都用到. 大人小孩也吃得健康. 因為我只是去荷蘭旅遊只住了幾天談不上了解. 唯一的記憶是吐司很好吃~ 是軟的. 不用烤也不會太乾. 然後, 上個月FB的社團中. 團長寫了一個老虎麵包的食譜請點此. 看到非常美麗的斑紋, 很想試試看. 所以我又開始找資料了!

這個麵包在維基百科上是有記載的! 這種麵包是可以夾甜或夾鹹的麵包. 決不要跟菠蘿麵包的味道搞在一起喔! 英文版德文版及荷蘭文版都說最上層的花紋是米粉做的.德文說是先用麵包屑加水稍煮至涼再加米粉芝麻油及酵母發酵. 英文版明確指出它最著名的就是外殼酥脆還有特殊的味道. 那是因為加了芝麻油的關係. 然後, 我又發揮我的google精神, 找到了荷蘭麵包店的食材簡介請點此 以照片及食材說明而言, 這間店的老虎麵包看起來是脆皮的感覺而且它們確實有說產品有含芝麻成分! 但是我並不想做脆皮所以我選擇用奶油. ( 不過, 量跟脆皮加的量是一樣的比例.) 另外我有加一顆蛋及牛奶. 確保麵包的斷口性及膨脹度. 總之, 這次的麵包, 不管像不像都對我是一個很新鮮的挑戰. 因為我真的是用自己的想像力: 把三種麵粉及所有液態的食材還有老麵, 混合以後放兩個吐司盒烤完的預期的高度....計算出來材料量. 而結果長的嘟嘟好! 讓我有點喜出望外~ 更別說是寫出塗在上面那一層聽說過發不好塗的發酵米漿了! 所以團長說不太好做的麵包我做出來了. 當然得到雪地裡照張像做奔跑狀啊~

這個麵包的材料如下: ( 可以做 20x10x10 cm模型 的兩個12兩吐司)

麵包部分:

1. 高筋麵粉 ( 蛋白質12.8%) 245 g
2. 斯佩爾特小麥粉. ( 德 Dinkel630) 147 g( 沒有這種麵粉可以改用中筋)
3. 全麥全粒粉 98 g
4. Biga老麵 150 g
5. 牛奶 150 g
6. 水加一顆中型蛋 220 g
7. 鹽 1又 1/2小匙
8. 麥芽精 半小匙
9. 發酵奶油  20 g
10. 乾酵母  1又1/2小匙
11. 黑糖 15 g

虎皮部分:
1. 米粉 110 g
2. 中筋麵粉 1 小匙 ( 我加它的用意是為了讓原本乾酵熟悉的環境被激發活躍.)
3. 白糖  1大匙
4. 溫水 ( 30-35度) 125 g
5. 芝麻油 1 大匙
6. 乾酵母 1/2 小匙

步驟 :

1. 後鹽法, 自我水解法

2. 麵糰打到這種程度停手. 剩下的利用翻面.
 3. 終溫落在24度左右, 還不錯

4. 基礎發酵2小時, 中間翻面兩次


5. 倒出來後切成兩份. 每份約527g
6. 滾圓, 蓋塑膠布, 中間發酵30分鐘


7.利用中間發酵時間來做發酵米漿. 我使用這種米粉, 它應該是類似蓬萊米的米粉.團長說可以用日本的上新粉或在來米粉. 我是以荷蘭當地人容易取得的米粉考慮. 一定不是糯米粉就是了@@!
左邊放的是溫水及糖還有酵母粉. 右邊是米粉及麵粉, 兩個混和

最後加入芝麻油混勻就可以讓它快樂跳舞去了



7. 30分鐘後. 是不是很澎皮啊!

8. 橄欖型吐司整型法如下:



只是打掉空氣順便打成橢圓型. 手要空心.不是要甩它巴掌~ 請輕柔對待

兩端各往內折成3等份!
上圖依據的麵團轉90度如下, 兩邊上角往內壓接觸面用手指尖壓一下
這種做大概3-4次. 
接縫接牢, 兩端若有這種狀況, 往中間放. 桌面滾一下

放入吐司盒
我放暖氣孔上, 蓋上塑膠布. 約需40分鐘七不到八分滿, 開始預熱烤箱200度


9. 這就是發酵好的情形. 你可以看到, 外觀是看不到甚麼的, 只有一點點小洞, 要撥一下看, 如果裡面有不同的氣孔. 就代表好了, 並不會長高喔! 如果你吃過倫教糕應該就知道我的意思. 


10. 準備上妝!

因為烤箱預熱需要時間. 所以我等到預熱好再開始塗抹這時大概變成八九分滿. 我有附影片. 是想讓你知道我塗抹的米漿濃稠度大概是如何. 

兩邊都等量分配 它其實不會馬上滑落





11. 入爐烘烤!  我大概維持烤箱溫度190-200度之間. 總共烤焙時間40分鐘. 第25分鐘掉頭轉向, 兩邊換位子, 以求烤色烤溫平均. 加熱到你喜歡的表皮顏色就可以蓋上鋁箔繼續烘烤! 我大概是剩8分鐘蓋上的, 特地奉上一個小撇步: 兩個模下的那片平盤是吐司模的好朋友. 如果你要烤吐司最好是放平盤上而不是放網架. 這樣加熱會快又均勻~平盤是乾烤. 所以不要拿太好的盤來用. 

 
12. 出爐時記得底部離地20公分敲一下, 讓冷熱空氣對流防吐司回縮. 再馬上倒出放到網架上冷卻.

完成囉! 如果你的吐司隔天站不住就是代表你沒烤夠時間! 這種吐司模的吐司至少都要烤35分以上. 無論是哪一種材料.

有13-14公分高! 

晚餐~ 我女兒的要求, 紅甘藍菜又上桌了 , 細細的全麥好漂亮. 邊邊的白虎皮也很脆!


真的很美~ 說實在~ 我覺得我的比荷蘭麵包店好看因為我塗比較多@@, 當然造型就比較美! 但是我們家老爺不喜歡加芝麻油! 我們家小孩說吃起來脆脆的不錯. 會想要從虎皮下口! 然後我把主圖的照片拿去我加入的德國烘焙社團炫耀了 , 因為我超想知道德國人的反應如何? 結果馬上有人喊食譜, 也有人說她回家鄉時總是會帶幾條. 沒想到可以自己做. 也有人沒聽過這種麵包......其實還蠻有趣的!  只是下次若要再做, 我會把芝麻油換成跟團長一樣用奶油. 應該會比較大眾口味! 不過, 芝麻油放吐司這樣做我沒吃過啊! 說甚麼也得吃吃看!  然後, 下一次去荷蘭絕對要吃這款麵包~
  




以下是個人每日減肥心得流水記事分隔線
------------------------------------------------------------------------------------------------------------------------

今天跑到城裡去了. 

和朋友約好喝咖啡聊天.席間談到我這個一時興起的想法, 其實是因為我知道一個人如果要瘦下來, 昭告天下會比自己默默減重容易, 因為羞恥心的問題 :P 減重這種事我一直默默有在做. 但是我知道我胖起來的原因, 其實是因為我沒有規律的運動! 如果你看到我也會覺得其實我沒很胖! 那為什麼要減重哩? 因為我知道我如果再不動就動不了, 然後就不想動了. 我這次的30天, 其實也要做的, 是把一種規律的運動習慣找回來! 

以前教瑜珈時, 有新學員上完課問我: 老師, 要多久來一次比較好? ( 非關收費問題) 我都會回答: 剛開始最好每天, 每天逼迫自己要來教室練習, 最好持續 30天, 把習慣養成了以後, 再每周抽兩三天固定來, 例如: 星期一, 三, 五 或 二,四,六. 
這個用意在哪裡? 你可以試試看, 讓自己每天都做一件簡單的事, 不是運動也可以, 例如每天早上吃一顆蘋果吃30天. 第31天時你會覺得沒吃蘋果渾身不對勁!這是我找回瑜珈及身體的計畫, 說甚麼也應該丟臉一直把它做滿30天! 

不過, 我和朋友約連鎖麵包店喝咖啡,  很習慣的又看了很多麵包店裡的麵包找靈感. 我已經快山窮水盡了我~ 有喜歡歐包的朋友多介紹幾種讓我研究一下~ 還有, 我想我也有可能30天過後還是會想寫部落格... 該不會不做新麵包渾身不對勁吧?

我老公今天看我對著電腦一直打字, 問我到底在做甚麼? 我回: 就寫我怎麼做麵包啊! 他可能因為我太專心得不到關愛. 說: 你就是這樣, 老是在做麵包和蛋糕. 回: 我最近都沒有做蛋糕了. 而且我這次的計畫是做30種不一樣的麵包, 每一種都是要加兩種以上麵粉的. 這些都是你每天都有在吃的東西啊!  他有停頓一下, 彷彿有領悟我確實是很久沒做蛋糕了~( 跟很多人一樣盯著烤箱顧爐火關心輕乳酪蛋糕或水浴法蛋糕的事我真的很常做!) 他也怕自己體重直線上升. 所以很怕我做蛋糕. 我這個人喜歡做不喜歡吃, 所以最後小孩都長高了他也變胖了! 接著他看我不高興他打斷我打字還說風涼話, 就繼續幫兒子的手表裝電池裝忙.

後來, 他沉默了一下, 開了一瓶紅酒問我要不要喝? 當然要啊! 杯子給他倒酒, 他馬上問: 有沒有麵包配? 真的很欠揍~ 不過我想他應該有喜歡這種轉變.

走在市中心沒甚麼感覺.但我的肚子有感覺. 我的腹直肌又回來了~ 超高興的. 但也似乎在警告不得用親戚當藉口了. 今晚繼續照著昨天的練習表練吧!

這是我的早餐+午餐. 幫小孩帶午餐盒後也順便幫自己做了一個. 我通常塞很多生菜的三明治. 會用紙包住.再中間切成一半感覺比較方便吃. 這次因為要每天做新麵包.所以有把吐司切得比平常厚一點( 總得吃完啊~). 便當盒只塞得下3個一半. 請我兒子把還有一半當在家的早餐吃完. 我看到他很熟練的把一角這樣拉出來咬! 很新奇. 因為我都不帶便當. 沒這樣吃過. 我兒子應該對媽媽的一些包麵包方法很有經驗. 也知道怎麼吃了吧~你都怎麼吃這樣包裝的三明治哩?

1/9
昨天睡前做了每個動作都停頓很久的陰瑜珈版拜日式. 不知道大家對拜日式熟不熟悉. 那套動作裡有兩個點沒做到, 扭轉和側彎. 所以我有另外再加這兩組動作, 加上輪式,平板支撐還有睡前踢腿. 晚上在墊子上停留一個動作時. 覺得好舒服, 很想多停留一下. 我想, 我的30天計畫是對的. 我又開始有覺得離不開瑜珈墊的感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