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2016 的30天義大利老麵Biga挑戰: Day 21 單純奶香的酪奶風車餐包 做法與不負責任食譜. Buttermilk Pinwheel bun


我們以前在台灣每年寒暑假都會固定帶小孩來德國探親. 每次都會待個2個月左右. 這每次的兩個月. 當然都住公婆家. 老年人不太喜歡嘗鮮. 所以我都只當洗菜切菜收碗盤在旁看的二廚.

德國人晚上常常吃冷食. 但是中午多會吃熱食. 我每天都好期待中午的食物. 因為我婆婆最擅長燉煮. 所以她的湯底跟燉肉好像做甚麼中午的熱食料理都好好c吃.

有一天中午. 我婆婆很高興地告訴我. 我們今天要吃 Hefeklöße mit Heidelbeeren ! 然後我就看她把一個一個像包子一樣的東西放鍋子蒸.
還有另外一鍋是正熱著的藍莓醬汁. 還有另一鍋是香草醬.... 當時想: 挖~ 為了飯後甜點準備這麼多. 主餐一定不得了!  超級期待的.... 然後過不久就喊吃飯了.... 我有點傻眼! 因為這些甜食就是我們的中餐!!!

那次我忘了我自己上樓時到底吃了多少洋芋片還是拼命想吃鹹的東西...... 後來我學乖了~ 我自己都會放著泡麵或湯包. 想吃熱的時候泡來吃解饞.

小孩開始上小學後. 中午都在學校吃. 那所小學很不錯. 會把一周裡的菜單告訴你. 每天都有兩種選擇. 前一周就要訂好. 我仔細看了每周五. 兩種選擇都是甜的!!原來學校也幫忙訓練小孩中午吃甜食當午餐@@  我婆婆給我們吃的熱香草藍莓包子還有一種煎蛋餅澆熱蘋果泥是最常見的選擇!

自從我女兒去同學家住了一晚後, 她開始喜歡早餐吃營養榖片加牛奶而不是我的麵包.... 然後我很傷心地問為什麼?  她說: 因為你每次都做只能夾鹹的麵包!!!

所以我今天就做了這個變化~

酪奶( Buttermilk)其實就是在做奶油的製程中會剩下的牛奶....一般的奶油. 分成約三種. 甜味的. 半酸的還有酸味的奶油. 那其實就是在離心分離時的溫度不同所造成的結果. 溫度高. 乳酸菌就會活躍. 當然就會偏酸. 這種奶油就是我們常說的發酵奶油. 發酵奶油對身體會比較好! 因為有乳酸菌的關係. 但是當我們吃這種奶油時乳酸菌早就死光光了效果在何處哩?  因為它幫我們把難代謝消化的先分解了. 多了這個步驟當然就會是比較好消化的油脂. 不過. 因為它有一點酸味. 有的人不喜歡.德國大多數可以買到的都是半酸的. 要有發酵奶油還得仔細翻找. 不是每家超市都有賣. 甜味的也是. 不過甜味的在11月左右會開始出現很多... 因為大家開始要在家裡烤餅乾了! 我家裡大人小孩都很喜歡酪奶. 它有濃濃的奶味. 但通常都是酸的, 因為雖然奶油被抽取出來, 總得統一味道. 所以都會加乳酸菌進去酪奶裡.但也因為如此. 酪奶低脂又健康!

今天.為了做一個有變化的媽媽. 我寫了這樣一個配方來試作.因為今天要進城裡逛街還有跟朋友見面. 我又沒空了! 所以我試著用冷藏發酵去做這款麵包. 成品的Q彈及濕潤狀況真的非常讚! 但是我自己吃覺得太酸. 我老公吃卻說very good ! 我女兒吃說有一點點酸. 兒子說有酸. 這樣的結果我又不知道要不要推薦給各位了@@

不過不敢試這個食譜看一下步驟也不錯. 至少可以知道我怎麼做這個冷藏法. 怎麼揉這個麵糰的! 還有我這個風車整形超好玩的. 我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可以像這位老師點此做得那麼美. 有時候. 膨脹不高的歐包其實很硬. 所以我還是用這種有確定會軟軟的麵包來試這個整形方法就好!

然後, 我要先承認我整形也沒有做得很成功.因為作者說不用割線! 結果只有一顆是有乖乖從中間爆開. 讓我很洩氣! 我在想或許我應該要跟隨自己的感覺. 我覺得我整型時表面很乾...在那樣的情形下就可能不適合只壓線不畫刀!

今天的食譜如下:

1. 斯佩爾特小麥粉( Dinkel 1050 ) 165 g
2. 中筋粉  ( 蛋白質含量12 %)   248 g
3. 酪奶 ( buttermilk ) 273 g (全改成牛奶也會做得成功.)
4. Biga老麵 124 g
5. 蜂蜜 21 g
6. 鹽 8 g
7. 乾酵母1 小匙




材料3,4,5,7都在這裡面~ 另用一個容器裝材料1,2,6.
水量不多所以我用手揉!
揉成這種樣子先室溫發酵約一小時
倒出來摺疊翻面




其實今天很冷. 所以剛剛的發酵我放暖氣孔上. 但是我覺得發酵太快. 麵團摸起來很溫暖. 所以我再次要準備放冷藏時改用鋼盆讓它降溫快一點!  我家裡有很多" 盆" , 做烘焙 , 我覺得 " 盆"很重要! 以後我們慢慢談~~

然後冷藏我就出門了...
出門 7小時回來變成這樣子
11.2度我覺得可以再涼一點比較好... ( 這有可能也是太酸的因素)

分成約每205g左右一團

橄欖型的整形法.
 整形每個最好等長
 接縫處要放反面. 等一下有悲劇結果版可以看
 這個才是正面! ( 奇怪, 我明明知道應該注意為什麼還是犯錯!!!)
 我拿長筷壓到底
 才四隻~ 倆倆同高配一對應該很簡單吧?!
 找中心點



 先放上烤盤紙再整完全部的形狀
這個是告訴你上面沒有肚子擰乾. 下面有喔! 請把麵團轉一圈



 風車顧名思義就是有風... 記得尖角風的方向要一致 不然不會動喔!

使用蒸烤法. 烤箱要預熱240度. 空盤一起燒. 底部空盤在到達溫度時加100cc熱水讓它煮一下. 再將麵包噴水. 整個烤盤放入. ( 會有比上一篇還要不同的步驟是先讓水煮一下. 因為我的風車適用烤箱附的烤盤size很剛好. 我怕水氣不夠! 所以先煮一下充滿蒸氣~) 大約4-5分鐘後降至210度烤焙. 總烤焙時間是20-23分鐘 左右. 因為這個麵團中間有黏一起了. 不能用烤小麵包的時間來烤. 會不熟!  

看結果~
 我不怕報給你知~ 左邊那個我拿起來移網架太燙有掉回烤盤上散了..所以只是重組回去而已 :P.
只有這條線聽話
 這就是那個悲劇!
 這種麵團無敵Q的. 我下次真的要試試加一倍糖用牛奶做. 那就變成哈斯麵包了!

 底部也沒有很大的裂痕代表發酵是足夠的. 唉~ 當初給它幾刀不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左上角就是那個發生悲劇的孩子...

我很怕這款沒人吃. 兩小孩都告訴我有點酸. 但是我問兒子配上salami如何? 他說不錯. 配上歐瑪的草莓果醬怎麼樣?  兒子: 很好~
那明天就這樣囉~
( 是說不吃就餓肚子吧~~)


但是, 我也有想過, 如果我不出門不放冷藏直接烤焙會不會就比較不酸?! 而這些就是我一次又一次調整嘗試的烘焙經驗累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以下是每日減肥心得流水記帳分隔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想家庭主婦沒出門成天在家穿著邋遢不是新聞. 我記得我當初來德國時, 飛機上看到小香的旅行用彩妝盒覺得自己只有配備幾條口紅應該會不夠. 況且那個量真的不多.所以就給它敗了一盒.... 

然後近三年來. 只有前年被我女兒拿去同學家準備萬聖節party使用@@因為她說有講好大家都要帶一些去一起用. 那時我唯一的想法是" 應該沒有壞吧? 快一點開始用它也好. 我想同學的媽應該會覺得我是富婆. 還有, 另外我覺得不夠用的那幾條口紅... 說實在. 只有去陪老公當貴賓時塗過一次. 

然後我每天在家都是穿瑜珈褲. 因為習慣了. 所以也沒想過其實瑜珈褲是最恐怖的褲子. 因為你變胖了都還是可以穿@@

 然後有一天, 我把以前帶來只有一點點彈性的牛仔褲硬穿上... 穿沒幾分鐘就緊到肚子痛...還因此錯過一班車....因為我得換褲子...

各位~~~

( 頒獎樂, 請奏 ........

今天我穿那條褲子出門去7小時回來肚子都沒有痛喔!!! 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但, 這改變並非一夜之間... 

今晚... 讓我繼續戰鬥下去吧~~ 哇哈哈哈哈哈哈.....

1/22

昨天晚上把例行運動都做了一遍.但是我應該變懶了.或是對平板支撐有了" 恐懼" ?! 撐了一次70秒就沒興趣再繼續兩回合. 我想也是因為沒網路了自己撐覺得很痛苦! ( 我一定要找東西牽拖~~~)  

早上把昨天的麵包再拿出來. 酸味低很多. 而且還是一樣Q彈 . 抹上果醬我女兒今天沒有吃榖片而是吃了一整個風車葉片喔!! 成功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